擬把疏狂圖一劍《卷一 潛鋒勿用》第十六章 欠缺(下)

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不遠處出現一道身影。
  一名婢女打扮的荳蔻少女,踩著鵝步緩緩沿著檐廊走了過來。
  月兒隻手拉緊披在身上的單衣,站了起來。她記得那名少女喚作小翠,是唐三應安排來打點她生活起居,算算時間,這時間出現,應當是用膳服藥的時候了。
  慕無徵拾起眼前的畫像,也站起身來。
  他往前走去,將畫像摺好交還與月兒,取回了她手上捧著的茶盞。
  月兒點了點頭,把箭簇跟詩箋夾在畫像內,收入懷中。
  小翠在閣樓前的階梯前停下腳步,微微向兩人欠身,說道:「小翠見過月兒小姐,慕公子。」
  果不其然,小翠手上捧著一方托盤,盤上擺著幾道清淡蔬食,還有一碗許幽明派下的藥湯,人才走近,便有一股難以形容的藥味便飄散在空氣中。
  「月兒小姐,早膳與藥湯已經準備好。」
  月兒微微頷首,說道:「勞煩妳了,先放在屋內吧。」
  小翠搖了搖頭,恭敬地說道:「這是小翠該做的。」
  慕無徵往一旁挪動一步,讓出通道。
  小翠再度欠身施禮,逕自推開房門走了進去,不一會兒,又回到兩人身後。
  只聽她緩聲說道:「對了,月兒小姐,許仙醫托小翠帶話,約莫巳時會來替小姐診治傷勢復原狀況,屆時還請小姐待在臨東閣,不要擅自離開。」
  「我知道了,謝謝。」月兒轉身看著她。
  小翠微微一笑,轉而將目光望向慕無徵,說道:「慕公子,三爺已經準備好早膳,特邀公子前往大廳一同享用,煩請公子移步。」她瞥見他手中的茶盞,連忙趨步向前接了過來。
  慕無徵應了一聲,側首對月兒說了句「好好休息」,取來六合劍架揹上肩就要離去。
  「慕哥哥。」月兒忽然喚道。
  慕無徵在階梯上停步。
  「……那張寫著『半生逐名名誤我』的詩箋,慕哥哥可知道唐三爺是什麼時候收到?」月兒猶豫了一會,開口問道。
  慕無徵沉默。
  片刻之後,他什麼也沒有說,握緊劍架背帶,直接沿著小翠來時的檐廊而去。
  月兒看著他清冷的身影,繞過檐廊,消失在隨風輕飄的柳枝後頭,不禁嘆了口氣。
  雖然慕無徵不願意回答她,可是以她對那個人的了解,又怎會認不出詩籤上的字句出自那個人手筆?
  既然有了這一道線索,加之唐三應、許幽明出現的時機,她又怎麼會想不出其中的前因後果?
  意識到其中緣由,左肩傷口忽然傳來一陣痛楚。
  月兒緊抿嘴唇,攥著秀拳,突然很厭惡空氣中那一抹揮之不去的藥味。
  §
  慕無徵繞過檐廊,將青青柳樹遺留在身後。
  朝陽自雲後探出頭,灑落一片光輝,落在荷花池上,粼粼波光,竟有些耀眼。
  一陣輕柔的水聲,攪亂了滿池波光,綴在池面的花苞隨著漣漪載浮載沉。
  慕無徵又看見了那名女子。
  女子約莫二十五歲,如瀑長髮未曾梳起,隨意披瀉在背上,臉蛋清瘦俏麗,身穿與池中蓮葉色澤相似的青綠露臂裙裝,清秀隨興的打扮中帶著一股成熟韻味。女子倚靠池邊造景假山,一雙纖纖細足探入水中,兩腿依著桃瓣紅唇裡若有似無的歌聲擺動,將清澈池水擾得漣漪四起,荷葉飄搖。
  慕無徵只是看了一眼,便將目光收了回來。
  這幾日來,他在經過荷花池之時,總會遇到這名足戲柔波的女子。
  說是巧合,慕無徵絕不相信,因為他分明在女子身上感受到一股意念,那是武者留意對手才會散發的氣息。
  她似乎在針對他?
  慕無徵沒有詢問唐三應,也沒有任何行動。
  只要女子的目標不是月兒,即便女子對他表現出明顯的敵意,他也無所謂。
  雛鋒劍在握,光憑敵意,如何傷得到《無痕劍》傳人?
  慕無徵不再注意女子,沿著檐廊回到了秘道出口所在的花園,順著花園旁的通道離開,經過西廂房,穿過一道圓形拱門,終於來到唐府大廳。
  守在大廳前的僕人等候多時,一見到慕無徵,立刻引領他進入。只見大廳左側擺了一桌豐盛的膳食,唐府主人業已坐在桌前。
  唐三應看向慕無徵,伸手請道:「坐。」
  慕無徵卸下六合劍架置在腳邊,坐在僕人拉開的位置上。
  「我用膳時不喜言談,吃完再說。」唐三應對著正對面的慕無徵說道。「不用客氣,自便。」
  說完,他便拿起碗筷,自顧自地吃了起來。
  東道主既已挑明規矩,慕無徵對這場會晤也不急於一時,於是望向滿桌各式各樣的菜餚。彷彿是要不愧於唐三應那俗不可耐的首富之名,桌上林林總總準備了三種主食、六種肉類、九樣湯品、二十七道配菜,種類之多,他竟還認不出泰半。
  慕無徵簡單掃視了幾眼,不再與之客氣,拿起碗筷夾菜享用。他用餐的速度依舊快速俐落,只是添了碗蛋粥,配上幾樣認得的菜肉,最後飲了碗肉湯,就此解決了一餐。
  與之相反,唐三應用膳的節奏十分緩慢,手中那雙名貴的象牙箸,宛如將領行軍布陣的令旗,以紫檀方桌為沙盤,桌上菜餚為敵軍,令旗揮動,由外切內,勢如游龍盤繞,漸往盤眼深入,竟是一一嚐過三食六肉九湯二十七菜。
  約莫過了兩刻鐘,唐三應這才放下象牙筷,取來手巾擦拭雙手。
  只見主人揮了揮手,陪侍在一旁的僕人立刻碎步上前,收拾幾乎只嚐了幾口的菜餚,過程快速無聲,不一會兒方桌上已被清了個乾淨,替上了一壺香氣優雅的碧螺春,還有一壺醉人心神的醉青松。
  僕人搬出一道描繪暮雲山勢絕景的屏風,暫且與大廳作間隔,便掩上門扉退了出去。
  唐三應比了個請的手勢,說道:「這壺碧螺春,乃是採自今年第一批春茶,茶湯清明,香猶醇厚;而這壺醉青松,來自洛陽一處酒鋪私釀,口感酸中帶澀,後勁濃烈,店主每年只願出售五十罈,得之不易,不妨品味一番。」
  他拿起醉青松為自己添了一杯,遞到嘴邊,細細嗅了嗅酒氣,仰頭飲下。
  慕無徵斟了一碗茶湯,靜置在身前,任憑熱氣輕飄,並沒有飲用的打算。
  唐三應見狀,睜著大眼搖了搖頭,有些遺憾《無痕劍》傳人都不是慣於享受之人。
  又飲了一杯酒,他這才進入正題。
  「大概三十年前,那是我第一次遇見那個人。」唐三應握杯的手懸在空中,視線雖然落在慕無徵身上,所見已非眼前景象。
  「彼時我還只是個尋常可見的牧人,與平常一樣,趕著幾隻瘦弱的青牛,正要往村外的山坡,還未到山下,便被坐在路旁石上的那個人攔下。那個人當年也不過十一、二歲,年紀與我相差不遠,可渾身上下所流露的氣質,卻非我一介俗人可以比擬。」
  慕無徵點了點頭,那個人本就與眾不同,同在人間,卻又不在同一世界。
  唐三應追憶道:「那個人一見我到來,只問我是否甘願牧牛一生,我望著周身青牛,自是不願。於是那個人又問我,如果以一承諾,能換泰半人生富裕,是否願意?雖然如今我富稱洛陽,可童年時卻是潦倒窮困,有此機會,即便是空話意想,又怎麼會拒絕?」
  「於是,那個人問了我的姓,並為我推演運勢,將我那隨處可聞的庸名,改作了唐三應,並告訴我以此為名,三年之後,富貴便如雲集風從,勢不可擋。當下我一聽完,只覺得遇到個瘋子,竟然浪費時間聽一個算命的胡說八道,耽誤了趕牛時間,便急忙離去,沒再理會。」
  他放下酒杯,改而倒了一杯茶,滋潤喉嚨。
  「不過,鄉下人取名隨意,我雖然不信那個人胡言,可唐三應這名字著實不差,也就自此改了名。只是,當時我萬萬料想不到,三年之後,確實有一番機遇落在身上;我意外踏入商途,憑藉幾次鬼使神差的買賣,財富累積越發雄厚,等我再遇見那個人,我已經有能力插手洛陽商行,並佔有一席之地了。」
  慕無徵說道:「於是你便信了那個人。」
  唐三應露出粗曠的笑容,說道:「是,我信了那個人,並且答應了當年未曾答應之事。至於我所答應之事,事涉私人隱私,恕我不便告知。然而,雖然那個人所說沒有差漏,我心中仍舊存有些許疑慮。那個人看出了我的懷疑,便為我解了三應之謎。」
  「哦?」慕無徵揚起半道眉毛。
  「三應三應,所說者,便是我這一生,將有三位貴人相應。可是相對的,貴人之應,同時也是災劫之時。而這第一應,第一貴人,便是那個人的出現,那個人給了我選擇機會,是就此泯然眾人,抑或攀上山巔,我誤打誤撞用了三應之名,自此與過去切割,有了不同的未來。」
  他突然沒來由地說了一句,語帶傷感。
  「那時我才知道,我不是唐三應,而是運氣好成為了唐三應……」
  慕無徵聽出了言外之意,默然不語。
  陰霾沒有在唐三應臉上停留太久,便一掃而空。
  「至於第二應,則是暮雲之約主事者,暮雲生。是暮雲生助我躲過了數番死劫,若非他,洛陽首富之名,恐怕怎麼也落不到我頭上;就算是現在,暮雲生仍舊惠我良多。也因如此,我希望你能參與明年的暮雲之約,聊以報答救命之恩。」
  慕無徵不置可否,忽然說道:「當日偷襲之人,出自如夢賦。」
  「我知道。」唐三應說道。
  慕無徵一手按著劍架,「三爺收留我與月兒,難道不怕受到牽連?」
  唐三應爽朗大笑,自信道:「那個人曾說,第三應所對應之大劫,當在晚年,不在此時。何況如夢賦若敢尋上門來,多年生死經歷,我又豈會毫無準備?」
  慕無徵想到了池畔的那名女子。
  唐三應笑聲未已,屋外隱約傳來一陣騷動聲。
  §
  就在唐三應對慕無徵說起過往之時,朝陽已經攀上了遠天。
  原先還覺得和煦宜人的陽光,隨著時間遞進,漸生熱意,灼辣陽光更是如針一般扎人眼皮。至於早晨下的那一陣雨,被陽光這麼一逼,原本沁留在青石街道的雨水,都化作了無形水氣氤氳而出。
  此時流風不生,水氣凝滯,空氣中自有一股悶熱之感,揮之不去。
  青衣客彷彿沒有察覺到這股熱氣,右手搭著吳鉤握柄,踏著幽靜沉著的步伐,往洛陽城東北處走去。
  方才不久,太白雲信守承諾,遣了白日蹤來到他的藏身之地,告知《無痕劍》傳人下落。
  青衣客倒是有些意外,《無痕劍》傳人的藏身之處,竟然與他落腳之地,相差不過數條街之遙。
  得了消息,他便不再理會一臉不情願的白日蹤,逕自往唐府而去。
  青衣客不曉得白日蹤口中的唐三應是何人物,不曉得那唐府侯門究竟又有幾重深,只知曉但憑腰上雙吳鉤,可敵眼前人,這就夠了。
  似乎是鄰近富貴豪奢之家的緣故,唐府之外的民宅幾乎都是空宅,就算有人居住,也是早出晚歸,此刻不見任何人影。
  青衣客擺頭忘了一眼左側高聳的白牆黑瓦,垂下了右手,瓦牆隨著視線延伸至彼端,竟有種迫人壓抑之感。
  也不知道他想見了什麼,罩紗下的嘴角,隱隱勾勒一抹微諷笑容。
  兩扇朱漆斑爛的大門出現在青衣客身前。
  青衣客微微抬頭,罩紗下目光冷覷兩名守門壯漢。
  「唐三應就在此處?」
  與其說是詢問,那聲音更像是命令。
  左方壯漢聞言看向來人,皺起一雙粗眉,罵道:「你是什麼東西,竟敢如此稱呼三爺!」
  青衣客聞若未聞,說道:「讓路。」
  右方壯漢見他腰懸兵器,又膽敢出言不遜,想來就不是善荏,連忙示意同伴抽出了身旁兵器,以作威嚇。
  「退下!」
  彷彿是聽見什麼有趣的詞彙,青衣客昂起頭來,隱約可見一張冷漠的臉孔。
  「你們不夠格。」他拍了拍吳鉤握柄,並未抽出。
  壯漢互看了一眼,不再與之廢話,大步一跨,兵器隨之揮出。
  只見青衣客側身一個迴旋,先是連環快腿踢退了左方的壯漢,接著定住身形,照面一拳轟在右方壯漢臉上。
  過程只在須臾之間,兩名壯漢還沒反應過來,青衣客已經來到門前,雙手瞬動,刀光恍惚,朱門遭一股力道割裂,洞開一道可供人行的缺口。
  青衣客身子一傾,疾步闖入。
  §
  早在屋外傳來騷動聲時,一名僕人就敲響門大廳門扉,稟告唐三應一名青衣戴笠之人擅闖的消息。
  談話遭打斷,唐三應板著一張臉,不快之色溢於神情。
  最後,他終於說道:「勞你在此等候,我去去便來。」
  唐三應起身離席,推開屏風就往大廳外頭走去。出乎他意料,慕無徵竟是揹著六合劍架跟著走了出來。
  他望了慕無徵一眼,見對方沒有開口的意思,也就不再多問。
  兩人才出了大廳,就聽聞一片悶哼撞擊之聲,旋即一道青色身影踏著院前影牆,飛身落下。
  「來者何人?」唐三應大手一揮,昂聲喝道。
  對方身穿一襲青衫,頭戴罩紗斗笠,腰際還懸著一對黑檀木柄的吳鉤……這些印象匯聚成一個幽暗的名字,繚繞在唐三應心頭。
  他不安地挑起了半道眉毛。
  「唐三應在何處?」青衣客問道,逡巡的目光最後落在唐三應後方的慕無徵身上。
  唐三應踏前一步,企圖遮擋青衣客視線,「唐某在此,閣下何人,竟然擅闖我唐府!」
  「很好。」
  青衣客沒來由地說了一句,「我要見《無痕劍》傳人。」
  唐三應神色未變,心裡卻是一驚。
  當日行蹤安排得謹慎,怎麼還會有人尋上門來?
  不等唐三應回應,青衣客忽然哈了一聲,從袖中扔出一物,指著背劍青年說道:「你便是慕無徵。」
  唐三應定睛一看,落在地上的不是慕無徵的畫像,又會是何物?
  慕無徵從唐三應身後走出,踏下階梯來到院子裡,冷漠地看著青衣客。
  青衣客一手搭著吳鉤,打量眼前年輕男子,視線停留在六合劍架內的劍刃上。他遺憾地說道:「可惜,劍上有腥味,卻欠缺殺氣──你,殺過人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會員
339內容數
《擬把疏狂圖一劍》:武俠小說《前篇 江湖易夢》、《錯簡 異地同生》、《卷一 潛鋒勿用》、《卷二 鋒戰于野》 《七詩六詞》:詩詞創作《屏南茶餘》、《西風漸》、《亂詩詞》 《聚羽成像》:觀影心得 《欲羽君同》:同人小說創作,天地劫《天地皆易》、葬送的芙莉蓮《河床上的白色花簇》;遊戲心得【天地劫:幽城再臨】、【霸劍霄雲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失去與留下:你把什麼帶走了嗎?人與人之間的關係會不斷地影響彼此,當一方離開時,對方也會留下一些。這些影響和留下的點滴都變成了彼此的一部分,無法分離。這種對彼此的想念和影響就像是雨一樣持續滋潤土地,又如暴雨來襲,令人著迷又充滿危機。
Thumbnail
avatar
胡川荷
2024-05-22
你把靈魂寄託在什麼層次,就有什麼層次的恐懼?有個男人一直戀愛失敗,儘管對愛人很忠誠,儘管他願意為對方付出,然而,他總是害怕對方離他而去,如此強大的恐懼日積月累,他只能在崩潰邊緣,因諸多異常行為,而再次讓對方求去。 表面上看來,大部分人都是勇敢,無所畏懼的。 但這只是表面。 每個人,在徹底覺醒前,都有不可碰觸的恐懼禁區。
avatar
吳九箴
2024-05-08
那你把牠咬回來啊! 你會對過往的不幸憤憤不平,而且念念不忘嗎? 說個發生在自己身上的小故事 有個清晨,我騎上腳踏車出去繞繞,沒騎多久,竟碰上一隻惡犬,不知何故,一直在車旁狂吠做出欲攻撃貌,怎麼揮,怎麼趕,怎麼叫都沒用。停下腳踏車,準備找個工具,牠突然往前咬了一口,被踢之後,才悻悻然離去。我一時愣住了,不知怎麼辦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9-01
你把女人當奢侈品看,會更清楚兩性市場一支手錶原本設計是拿來看時間,但加入文化與品牌效應後,就額外多出社會地位的象徵,當一位男人擁有一支高級手錶,多數人就會崇拜他嗎? 有的家庭裡有小孩,當小孩子生日時比較多人會想到要去麥當勞慶祝,為什麼呢? 一樣有漢堡、薯條、可樂,別的美式漢堡店也有,而且更多樣,為何偏偏選擇麥當勞? 為何不是買到家裡,
Thumbnail
avatar
超越困境
2023-06-28
你把和煦笑颜展现给了外人,却把负面烦躁倾泻给了家人。你是不是在上班时对人都和蔼温和,下班后却对家人极度不耐烦或大发脾气? 在外人面前一副面具,熟人面前另一副面具;上班时有多高压委屈,回家后就有多不耐烦和焦躁,把负能量和消极的一面通通留给了家人。 You show your warm smile to outsiders, but you pour o
Thumbnail
avatar
卡鲁宾 Carubin
2023-06-22
匱乏如何讓你把不到妹當你在追求女生、吸引女生的時候出現了匱乏心態,你其實會很痛苦。 首先你會患得患失。 再來,你會難以用正常的心態與女生互動,表現得很怪,讓女生更不想跟你深入交流。 最後,因為女生不想跟你牽扯,你的心情就更差、心態更難調適,你的得失心更重,生活就更加難過。 讓本文幫助你找到解方。
Thumbnail
avatar
理性顧問
2023-02-22
你把投資變成工作了嗎?你下班後的晚上是在進修專業能力,還是在研究股票財報?你週末的時候是在休息放鬆,還是在研究股票財報?你上班的時候是在認真執行老闆交代的任務,還是在看盤下單買賣股票?你是不是把投資當成工作了? 投資的定義是甚麼?我在網路上查到一段,財務投資是透過完善的分析,對於本金可達一定程度的預估,將資金投入那些預期
Thumbnail
avatar
雨果的理財生活觀
2023-01-30
avatar
諾斯塔爾吉克
2022-09-03
你把大衣掛在門後我首先注意巴黎和台北生活上的差異是進屋後會把外衣掛起來,到別人家作客也是如此。其實是所有開暖氣的地方都這樣做。 女生和男生同時進屋,一個轉身,男生就幫女生脫下大衣掛起來,此時男性的地位就像是餐廳或俱樂部的服務生,我總想:為什麼在台灣的女生沒有這樣待遇?
Thumbnail
avatar
Chin
2022-07-15
你把自己放在哪個位置,你就會活的像那個樣子讓心發出滋滋聲響的文章 無意間讀到這篇讓我的心發出了一滋滋的聲響,對台灣教育界的未來覺得興奮、開心的文章。這不是我的學校,但這間學校正在醞釀的思想,也加深了我的信心-更堅定地活出自己嚮往的生活樣式...
Thumbnail
avatar
Pinky Chin
2022-07-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