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人生一世,草木一秋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以前總是看朋友觀光的相片羨慕,心裡發願若有天能看看嵐山一帶燦爛的夏花秋葉,我必定要一字一句好好記下每個細節,就當對的起社寺,對的起自己。
明明近在咫尺,把清單壓縮很小很小的不奢求。過往時、聽著他們走遍世界的吃喝玩樂,興奮地講述,溫柔的分享。我神情平淡專注,難免勾起悵然。是以相信無論過去將來、每一個人的旅路都可以走很遠,至少肯定是比我遠的,就算現在暫時休憩駐足,日後必定也能行至心之所向。
轉眼又快年末,回想今年正月,凝視店家瓶中折下一株明豔黃水仙,年年始終沒能去成淡路島,看看那片水仙花海。其實除了梅,很鍾情雪中花、凜冽筆挺地盛開,凝集霜雪而成的瑩白通透。
縱使他人看不明白,但我心知她要活出的是不驕不躁、不迎合取寵的品格,不自覺地傾慕。
此間諸事浮華都是表象,苦境自己最清楚,對外說少了難免被揶揄,說多了又像賣慘,如同太宰治短篇≪ア、秋≫所寫,「……我現在是不會說的。」老想著要翻譯分享這篇,怎想抬頭都快冬天了。
總之,有機緣踱步百年未近的嵐山,鍾情嵯峨天皇平安王朝的浪漫風華。人生一世,草木一秋,至今如願紀錄,將來就算難以再訪,至少能當作幾分緬懷及念想。
略識之無不敢入繁華,只有淺拙文章代為祝詞、誠以謝神佛。
    58會員
    385內容數
    京都的底蘊不只是有文化美學,更是日本人的精神故鄉,以文人視角走訪神社寺院,在歷史、文學、小說中與古都的靈魂問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