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都的一個下午】(七) 京都

2022/06/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所以,你們只待一個下午?」蓮心問。
她選了一間簡單愜意的茶室,靠窗的座位,隱蔽而靜謐的氛圍搭配淡雅的茶香,展現出一種超然的溫潤。蓮心認為這裡是最適合他們相聚的地方。
神里和沙羅享受著難得的放鬆,這些年來,他們時刻繃緊著神經,面對隨時可能出現的媒體。對他們來說,這樣沒有遮掩的裝束,是難得的閒暇,是一種寧靜與復古,彷若回到他們小時候。
「是啊。演唱會的籌備還在進行中,我算是趁空檔出來的,等等又要趕回去準備彩排。」沙羅惦記著隔日的演唱會。畢竟,這場演唱會對她來說有重大意義。
「這次來京都也是藉著簽約的目的來的,雖然現在公司已經暫且穩定下來了,我還是希望能盡量參與公司所有相關重要活動。」神里盯著木桌紋路,緩緩道出。
「不知不覺,二十年就過了。當年我們曾相約二十年後再聚。我當時以為這只是玩笑話。二十年後,誰會記得當年說過的話,又有誰能真正找到彼此。這些歲月,真的改變了我們很多。有時候也會懷念著以前的日子,那時的風、那時的雨,好像都承載了一種祝福,一種對未來的嚮往。我仍舊記得神里你離開的那日,那天的風特別涼,落葉特別多。或許我們就是會特別記得某些重要瞬間吧,某些觸動人心的時刻,即使已經過去了二十年,仍歷歷在目。」蓮心說。
「那時候,我們都好快樂啊。就連楓也是」沙羅道。
「楓她......不知道現在過得好嗎?」
蓮心望著窗外揚起的一片紅葉,他知道楓最愛這個了,雖然她似乎從未真正欣賞過。如果楓現在在這裡,他會有怎樣的反應。她很想知道。
「神里,我想問你。你還恨他嗎?」

紅葉緩緩走過嵐山的石道,望著眼前滿山的緋紅,一股情緒滿溢在她的胸口。她有多久沒有享受過這種單純的情感了,這些年來,她的內心總籠罩著陰霾。困惑、嫉妒、憎恨,她有多久沒有感受這種單純的情感表現,只有感動,而沒有任何算計。如今,在她生命中唯一期待過的景色面前,她竟無一句她所預期的傾訴或控訴,反而是一種無聲的彌撒,緩緩滲入他的心頭。沉靜而莊嚴。
這裡真的很美,她望著潺潺流水中的清澈,沉浸在午後靜謐卻絢麗的景色中。青竹映照赤色鳥居,展現出一種禪意的趣味。紅葉願意一輩子待在這裡,她願意花費一輩子去感受這裡的一切。
然而,總有一種失落在她心頭蕩漾。「紅花,全是紅花,這個時節,這個景致,不是正應是紅葉鋪地,為什麼這一路走來,總是紅花蔓生。」她不解地呆坐在路旁,望著眼前狐狸竄過。她並非痛恨紅花,只是紅花總能提醒她的過去,她當初的樣貌,她最單純的樣態。想起過去,總會有一股暖流在他的胸中蕩漾,她卻害怕迎接這樣的情感。但到了這裡,京都的滿山赤紅總讓她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歸屬,或許,是時候接受這些情感了,翻閱這些日子所帶給她的留戀。
她望著湖中倒影,一幕幕閃過她最難忘的回憶。她看見她的日記本、那顫抖著寫下文句的手、蓮心一如既往娟秀的字跡、夏日的豔陽、冬日的落葉;她看見她當初寫給神里的信紙、神里父親的背影、蓮心家冰店的大門、學校的門口。一瞬一刻都緩緩滑過紅葉的瞳孔,她細細品味他生命中的一切。有喜、有悲,有控訴、有沉默,有她過往最在意的每一件事,有她從未發覺之事。她從來沒發現自己的生命如此多彩,從未對這一切感到留戀。一瞬是永恆,她掌握著這些永恆,這些曾經、這些已經。直到最後一滴水流過,她看著丈夫在他面前微笑拭淚,並最終化為二十年前的那棵楓樹,始終留在鎮中央的空地上。不論這些年如何變化,它都靜靜地瞧著,不動聲色。
紅葉呆呆地愣了半晌,這些,都是真真切切發生在她身上的事。原來,二十年能讓人經歷這麼多,原來,她一直以為未曾改變的自己,其實才是變化最多的。
「每個駐足此處的人都有過這種反應,他們一方面沉澱著他們發生過的一切,一方面反思著過往的自己。」一旁的老婦說。「可生命哪有那麼多道理,不過只是專心活好每一個瞬間罷了。只可惜鮮少有人能真正做到。」
「你叫紅葉吧?這一路上不好走,我知道。可在這條路你也不是孤獨的,你的好友,他們始終惦記著你,他們從未拋棄過你,他們從未恨過你。你的好友,始終惦記著你的一切。」婦人說。「現在,紅葉,向前一步,你將走完這塵世之劫的最後一段路,在這之前,我有東西贈與你,完結你此世心願。」
老婦緩緩從胸口掏出,那是楓葉,初落下的紅葉。
「此世已結,願來世安好。握著好友為你祝禱的信物,安然踏步吧。」

一片楓葉落在神龕前台,訴說著此生的絢爛。
「恨,我從未恨過她。或許我曾對她有所質疑,但我終究信任她,我當然知道她的目的,但我也知道那是在她最悲傷的時刻,所能做出的唯一選擇。」神里微笑著說。「更重要的,我們始終要相信那些已發生的種種啊。握在手中的過去,才是真正的永恆。不是嗎?」神里望著蓮心。
「我們曾有過的快樂回憶,那才是真正的永遠啊。」
「至少在她生命的最後一段時間,她有她丈夫全部的愛。即便她的付出從未對等,至少她應當是安然離世的。聽她的丈夫轉述,她留下的物品中,雖然在她的前半生總是充滿哀愁,但至少在最後那幾年,她似乎釋懷了,她似乎找尋到了真正的平靜與快樂。」
「此世的逝去是另一個世界的新生,這落葉之景在那應當是紅花遍地,這一片葉獻給她,願她也能瞥見她最愛的楓紅之景。」蓮心屈身拾起一片楓紅。
「這一抹斜陽獻給我們的故友,即便你已不再,這二十年的約定你仍與我們一同度過。以她生前所愛之物為信,敬這二十年的歲月。也期許她能真正看見這嵐山景色的美好,與她這一生唯一的夢想。」
蓮心彎腰,將手中紅葉於龕前相置。一陣風吹來,兩片紅葉拂去。京都的落日,彷彿更紅了些,帶有離別的氣息。
(未完待續)
Brian's corner
Brian's corner
一個喜歡聽、喜歡讀,對於世界充滿期待,也喜歡紀錄生命歷程中,所發生一切美好事物的普通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