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篇9年前的心得|Roger Muraro 鋼琴獨奏會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同事曾經問過我:

「若以鋼琴演出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你是否願意花錢買票進音樂廳?」
假設這個問題再早個幾年,我或許不會立即有反應,但這些年來陸陸續續聽了許多李斯特作品及理解其創作風格之後,這是個很棒的提問,當然馬上激起我的興趣。
或許你會問:白遼士跟李斯特有何關聯?嗯,確實沒有關聯,但這首《幻想交響曲》鋼琴版是由李斯特所改編。

CD收藏

在我的聆聽經驗與收藏的CD中理所當然有這套曲目,但如果是純粹鋼琴演出交響曲的錄音,我也僅僅收藏4版李斯特改編的貝多芬九大而已,因此我很想知道這場演出到底是何方神聖。
衝著此首作品將為台灣首演,加上身為古典音樂愛好者,當然不願錯過。說個題外話,原本演出這天是沒辦法出席的,但陰錯陽差,最後又可以去聽了,雖然過程如洗三溫暖,但總算一償宿願,沒白白浪費這幾個月來的期待。

Roger Muraro穆拉洛

在真正接觸到這位鋼琴家之前,我僅能透過網路、透過錄音、透過網友的分享來聽說這位鋼琴家。
據說穆拉洛在進音樂院之前鋼琴都是自學、是法國作曲大師梅湘的弟子還曾經得過柴可夫斯基國際鋼琴大賽的獎項,一大堆聽說與洋洋灑灑的文字介紹,在我看來都還只是別人的觀點,不如親自欣賞驗證。
當年透過經紀公司敲了通告,邀請鋼琴家上節目,訪問過程很歡樂,但我發覺穆拉洛應是第一次在台灣接受廣播節目訪問,因此十分慎重。不僅事先了解提問內容勤作筆記,還多花了半小時溝通、確認,之後才正式開錄。
不過為人隨和又謙恭有禮的他,訪談過程相當順利,並與工作人員相處愉快,唯獨剪這訪問帶花了我不少功夫就是,搞到三更半夜才完成。 提起穆拉洛演出近況,事實上算常到台灣演出,但這次是開個人獨奏會,也是他在台灣的第一次,其他多次都跟樂團合作,而且這也是他首度來到台中。

一起聽聽Muraro穆拉洛年輕時的演出(柴可夫斯基大賽 1986)


終於,音樂會來了

上半場,李斯特的《巡禮之年第一年:瑞士》選曲。
鋼琴家一登台,觀眾馬上報以熱烈掌聲,誠懇且謙恭的向聽眾敬了禮,宣告我期待已久的音樂會正式開始。但只見穆拉洛就坐之後並非如其他鋼琴家一樣馬上彈奏,反而是優雅的伸出雙手緩緩的放到琴鍵上,嘴唇微微動著似乎是在對著鋼琴說話,當下氣氛很暖,雙手來回的在琴鍵上觸摸,觀眾都被他這動作給吸引了。看似演出前的儀式完成之後,鋼琴家呼口氣便開始演奏。
我從未見過這樣的開場,不過接下來卻令人如癡如醉。演出成功嗎?毫無疑問的,許多沒能來聽的觀眾該當後悔。威廉泰爾教堂的莊嚴、在泉水邊的悠然自得、森林景致的林木蒼鬱,雖然是簡單的曲子卻因為演奏者給了音樂生命力,也讓我再次感動於現場音樂會。

🎧威廉泰爾教堂Chapelle de Guillaume Tell/Claudio Arrau


下半場是恐怖的鋼琴馬戲團

由李斯特改編,來自法國作曲家白遼士的《幻想》交響曲。本文開宗明義,我就是要來聽這首作品啦。不想分析了,也不想介紹作曲背景了,但我要說的是這下半場的演出簡直跟CD一樣精彩,音色一樣宏偉!
原本我以為台中中山堂會有點乾,但神奇的是當天幾乎沒有這樣的缺點,想必鋼琴家在彩排時努力作了音色上的調整,好讓整場聽眾都能聽見細微的變化。
而這部作品名為《幻想》正是作曲家白遼士為表其感情受挫所作,自是其中的音符變化、情緒轉折甚為劇烈,演出末了我甚至聽到某個音已經崩裂,這是鋼琴承承受不住鋼琴家的劇烈宏力而導致琴弦劣化受損!?可想而知在這樣張力極高的音樂會中,確實有可能發生。會後鋼琴家前往機場途中也說,鋼琴確實有點承受不住這首作品的摧殘,但幸好都安全過關。
本文同步發送於:方格子、馬特市、PotatoMedia

[文友推薦] 一位來到方格子前就認識的文友嵐音社,一位不折不扣的音樂人,研究大提琴教學法多年,之前每天介紹一張錄音更讓我為之拜服!!太厲害了!
四季每篇文的最後均會推薦一位寫作者 無論是方格子或者是馬特市希望各位多捧場多閱讀 讓美的事物流傳,善的力量循環!

🗨掃碼前往觀看四季在薯媒的分享


掃碼前往觀看四季在薯媒的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季,一位喜歡做菜給家人享用的一介煮夫,靠聲音就能接案配音的穩重男聲,卻在料理中誤打誤撞領悟出人生的另番哲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