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自己畫的線條不滿意嗎?來試試這些方法吧!

2021/12/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Character Design - Gen. Leopard Cat and ash monsters.
前陣子跟在加拿大讀書時認識的朋友們聊天,聊到了最近各自做畫方式的轉變。以前的我喜歡用「線」來畫畫,現在則是根據不同的目的將線適當保留在畫面中。想到以前大家總是問我的線條為什麼可以這麼流暢,今天就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當時的回答吧!
對了,我們都是電繪創作者,所以以下的回答都是以電繪為出發點喔!
一、轉動手腕與揮動手臂
「畫畫時不要忘記轉動手腕和揮動手臂!」
我想大家應該都有聽過這種說法吧?對我來說,拉開畫畫動作的幅度會因為增加了畫線條時的速度而使畫出的線條更為流暢。同時讓你放開想要畫好線條的心態,避免在細小的地方來回修改而使線條更加雜亂。
如果你所使用的繪圖板較小,感覺受到了限制,可以試著縮小作畫軟體中的畫布,盡量增加筆刷在圖層上揮動的幅度。
二、用對的筆刷
我知道這聽起來很荒謬,誰會用不適合的筆刷來畫畫?但相信我,這真的是讓我的線條更順暢的其中一個原因。
我們在嘗試一個新的筆刷時,通常會畫些直線和曲線來看看效果,對吧?但如果你的線條在完稿中佔據了絕大部分,線條在交疊中會產生不同於單一條線的效果。選錯了富有材質感的筆刷,更有可能會影響到整體畫作的風格,各筆刷需要掌握的技巧和時間也不相同。
下次對於線條感到不滿意時,不妨先停下來,或回頭看看過去的作品,觀察使用的筆刷是否真的展現出了自己想要的畫面效果。
三、橡皮擦是個好幫手
線條會隨著結構而有所變化,當我沒辦法一次將線條畫到位時,我會用橡皮擦調整出自己想要的「形狀」。
對,就是形狀,這點建立在有不同粗細的線條上。下次如果怎麼畫都覺得不對勁時,試著用橡皮擦調整線條的粗細,真的很方便!
四、Line Weight and Double Lines
提到了線條的粗細,較寬的線條通常會放在影子的位置上,除此之外,也會隨著重量疊加。以水滴為例,如果需要用線條勾勒出形狀,我相信大多數人都會隨著水滴的重量將線條加在下方。
我除了用較大的筆刷直接畫出一條較粗的線堆疊之外,我偶爾還會選擇再加一條較細的線,疊加在旁,打破只有一條線的單一,增加畫面的豐富度。
以上就是我用於修改線條的注意事項與方法,希望有幫助到大家。當然也還有像是Straights Against Curves (直線與曲線)這種進階的方法可以調整,不同的風格有不同的畫法,希望你能找出最適合自己的作畫方式。
你最喜歡的線條畫法是什麼呢?歡迎跟我們分享,也歡迎到我的IG @kariewang.art 看看相關的示範影片。
Tips for better line art.

看更多園丁與花的文章:
也來看看我和兩位九歲小朋友一起創作的英語繪本 Shark Man 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