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羨慕我的家教學生

2021/11/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我擔任著一位九歲弟弟的美術家教,在教課的過程中,我偶爾會不自覺地羨慕起他。因為他的一句:「我想要畫自己的故事。」他的媽媽便請我擔任他的家教老師。
不願意教我畫畫的媽媽
我的媽媽是位服裝設計師,小時候看著她迅速勾勒出模特兒,從頭到身體,到手的細節,再到服裝,線條簡潔俐落。小時候的我深信我的媽媽有雙魔法之手,她筆下的一切都是如此的神奇。我記得,我曾問過她,可以教我畫畫嗎?
「不行。」我得到了她簡短的回應。當時的我愣住了,沒有想到自己會被拒絕。我還記得當時的她正在燙衣服。
但當時的我仍繼續畫著畫,只是被拒絕後的我不再向媽媽提起學畫的事,也開始將自己的畫作藏起。後來,發生了小學六年級的塗鴉事件,我便再也沒有拿起畫筆了。再加上之前提過的高二美術老師事件,我直到大二才開始自己跑畫室。對我來說,那才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堂「畫畫課」。
長大後的我曾跟媽媽小鬧過脾氣,當媽媽知道我對她不教我畫畫耿耿於懷時,她笑笑地說:「那是因為我不想限制妳畫畫的方式,教了妳之後妳就只能這樣畫那樣畫,多痛苦呀!」
原來,是小時候的我理解錯誤了,還誤會了這麼久!不過,我相信我喜歡畫角色,是受到媽媽服裝設計稿的影響,雖然她現在都在畫山水畫就是了(笑。
如果我有早點開始畫畫
雖然心結解開了,但我偶爾在創作上遇到瓶頸時,還是會被「如果我有早點開始畫畫就好了。」這種想法所困擾。而這個想法最初是在溫哥華讀書時,發現全班畫畫功力最扎實的人是全班年紀最小的男生時出現的。
我身邊有許多在畫畫的人也時常會有這種想法,但更多人後悔的是沒有早一點面對自己愛畫畫的這一顆心。
我相信,從時間上來說,19歲才開始畫畫,一定不是最晚的。但想到同班17歲男孩的繪畫能力,我還是會感慨,如果我更早開始畫畫,或許一切就會不一樣了。
所以我最羨慕的人,是我的家教學生。
我擔任他的美術家教已經有一段時間了,最近,他明確表示想要將自己的故事畫出來。我便開始擬定課程,將更多的概念藝術設計流程、相關資訊和繪畫技巧分享給他。
在備課的過程中,我想起小時候會提起筆畫畫,也是因為有自己的角色和故事想要分享給大家。但因為上述提過的各種經歷,我卻放下了畫筆。不過在高三決定志願時,我仍選讀電影,當時的我以為自己想當一名編劇。
我一路從編劇,到概念藝術,再到繪本插畫,我一直都在尋找自己想要的說故事方式,沒有人能明確跟我分享如何才能達成。我不像我的學生,有個美術家教,可以跟他討論他想做的究竟是繪本,還是他有興趣的領域其實叫概念藝術(Concept Art)。
在創作不順利時,我的心中總是有好多「如果」,如果早點開始的話,我現在所處的高度是不是就會不一樣了呢?這種負面想法總會將我吞噬。
但是,總會有個但是,讓我轉念的契機來了。
轉念
老實說,其實也沒有。畢竟,我沒辦法回到過去嘛(笑
只是有天拿起素描本隨手畫時,想起「創作源自於生活。」這一句話。
我一直都知道,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生命歷程。如果我從小開始畫畫,有可能我會因為需要練畫,對這件事感到厭煩,就如我學鋼琴,彈了十年後便不再彈了。也或許,我會因此失去對述說故事的熱情。我不會接觸到電影,不會尋到概念藝術,也不會出國求學,更不會擁有現在身邊的一切人事物。
「每個人都有一個缺。」這是我在轉念前向朋友述說這些苦惱時得到的回應。
確實是呢!我羨慕我的朋友在工作上的成就,她羨慕我所擁有的甜蜜戀情。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人生課題需要面對。
慢慢地,我調整好了心情。起步得晚,就看看自己能如何運用起步前的生命歷程來輔助我的創作。畢竟我們都了解,創作源自於生活。與其懊惱著以前走過的彎路,不如好好望向眼前的未來。
現在的我每天都很好奇並期待著我在繪畫這趟旅程上能走得多遠。

Instagram: @kariewang.art
ArtStation: Karie Wang
與小朋友合作的最新繪本作品:Shark Man
看更多創作者經驗分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