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畫畫,但又想在畫技上進步?來看看你腦海中的資料庫吧!

2022/01/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在學習人體速寫與結構時,老師曾說過,畫畫不是憑空想像出來的。更準確地說,所有天馬行空的幻想都建立於真實事物之上。
以一隻你所設計的獨特猛獸為例,猛獸的軀幹與四肢結構應建立在現有動物的肌理結構之上,這樣才更能讓觀看者連結並辨別出你所畫的東西。
這些幫助繪畫的知識都可以歸納在你個人腦海中的資料庫,資料庫是否豐富卻往往被人們忽略。

現在來做個小測試看看你的資料庫是否足夠豐富吧!
請你拿起你的繪畫用具,可以是最簡單的白紙和鉛筆,在沒有任何參考圖的情況下,畫出一座城堡吧!
畫完後,請你審視自己的畫。你畫的城堡是否能讓人辨別出來呢?是否有將城堡的特色都捕捉到?又或是,不太清楚城堡的結構,畫出來的城堡跟小朋友畫的一樣?
檢視自己腦海中資料庫最直接的方法,就是在沒有任何參考圖的輔助下,是否能直接畫出來你所想畫的東西。
現在一起來看看有哪些練習可以幫助我們增加腦海中的資料庫,很適合在不想畫畫的時候做喔!
一、看教學
看各式各樣的教學是我在不想畫畫時最常做的事情。像 Sam Does ArtsRoss Draws 這類十多分鐘的影片就很適合在休息時間觀看學習。
而我也喜歡研究各種不同風格藝術家的教學,來看看是否有技巧適合我,可以融入進我的作畫方式,使之更完善。
或是更直接地加入人體結構的相關課程,累積知識讓自己在畫人物時更得心應手。
總之,只要是對你有幫助的課程,都去看看吧!
二、尋找參考圖
當你畫到疲乏時,我相信你多少還是有想畫的東西或手邊沒有完成的畫。這時不妨停下來休息一下,到戶外或在線上找找參考圖吧!
長期關注各種藝術家對腦海中的資料庫非常有幫助,非常推薦關注不同領域的藝術家。例如,我很喜歡觀賞攝影師和蛋糕設計師的作品,這些作品常常變成我創作靈感的來源,或是在有需求時,成為我手邊最直接的參考圖,非常方便。
三、好好休息
我之前的文章中有提及,休息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豐富自己的生活,就是豐富自己創作最直接的方法。如果你喜歡四處走走,在戶外的時間可以試著多觀察光線照應在物體上的樣子;如果你喜歡尋找美食,可以試著將美食拍攝記錄下來,一定會在你畫食物插畫時有所幫助;如果你喜歡閱讀,我相信你能夠了解從書中獲得靈感時的興奮。
除了提筆練畫,也試著放下畫筆讓自己好好休息,好好體驗生活吧!

畫畫是我的興趣,同時也是我的工作。當我不想畫畫,但仍追求進步時,我就會用以上方法來度過想放下畫筆的時間,希望有幫助到大家!
歡迎關注Karie @kariewang.art
也歡迎支持我與兩位小朋友合作的英文繪本 Shark Man
最後,來追蹤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的IG @gardeners_and_flowers 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