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靈感嗎?如何用速寫補充創作養份

2021/11/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自認是有許多點子的人,但若需要在短時間內產出大量創意,還是有會有腦力不足的時候。缺乏靈感這件事,曾時不時困擾著我,我常擔心如果自己沒有好想法,就沒有辦法完成作品。但速寫一段時間後,我發現看似與「創意」無關的實地畫畫,其實是創意最好的來源。為什麼看似簡單,甚至不太起眼的速寫,可以補充創作的養份呢?


打開藝術家之眼

靈感來自生活中的微小細節。我在教沒有繪畫經驗的學生時,喜歡讓大家先練習「觀察」。練習看見眼前的景物,練習捕捉光影的變化和細節,接著再開始動筆畫畫。在實地速寫時,因爲是置身真實,甚至不段變動的環境中,我們便有機會訓練自己的藝術家之眼,從身旁的各種物件裡,發現美的細節。又因為畫畫需要長時間專注,我們開始看到平常不曾注意的事物,受到新的啟發,靈感接著就出現了。

建立靈感資料庫

速寫另一個好處,就是可以累積靈感資料庫。就像Boris在【來話畫吧】為什麼寫生?這篇文章中提到,速寫能讓我們與當下的經歷重新連結。我在創作時,除了像大家一樣上網查圖片素材參考,也喜歡參考以往速寫作品。例如,我在畫花園相關主題的作品時,就會參考自己曾畫過的花園速寫,這幫助我回想花園的色調、光影、線條,甚至還能直接從中取材。非常方便!

離開舒適圈

最後來說速寫帶來的挑戰與成長。如果你是很怕犯錯,要一切都準備就緒才能畫畫的人,速寫絕對能把你推出舒適圈一些。因為對於環境的掌控度不高(例如光線、人物變動),我們能練習「抓住重點」,盡快畫出畫面最關鍵的元素,想辦法用最簡潔的方式,呈現主角的精髓,並不要執著於畫出所有細節。再來能練習「專注於過程」,因為沒辦法掌握每個一環節,所以能用更靈活的心態面對不完美的作品,例如:畫到一半主角走掉了,要怎麼繼續畫。

如果你覺得最近創作有點缺靈感,不妨嘗試看看帶著紙筆,走到外頭寫生吧!園丁與花的冬季遊園 – 臺北典藏植物園寫生現在也已經開始報名了~名額有限,歡迎來和園丁們一起玩喔!

在閱讀完此篇文章之後,如果你對插畫學習感興趣、想了解概念藝術,或是正在尋找合作的插畫家,歡迎追蹤、贊助或聯繫《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我們邀請你一起邊說邊畫!
追蹤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IG @gardeners_and_flowers
追蹤格雷斯的IG @grace.sketching
讀讀格雷斯的新書 彩虹谷的雲怪獸

看更多園丁與花的文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園丁與花插畫設計工作室
我們是澆灌創意的園丁,用各自的創作,獻給你名為故事與經驗的花。 我們亦是別具特色的花,各方靈感是我們的園丁,讓我們成長茁壯。 我們是園丁與花,邀你一邊說話一邊畫畫,一起讓靈感發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