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個普通人不好嗎

2021/12/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年要結尾了,賴床的早晨,拖著慵懶的身軀,完成第一個任務,洗衣服。
今年要結尾了,又是看似無所事事的一年,我的內心跟自己說,這就是我的第二個gap yaer,沒事的。
今年最喜歡的電影大概就是「我們都無法成為大人」了吧,心中一直有種和熏一樣不想成為普通人的想法,總覺得那些世俗的樣子是一種從眾或盲從。在故事裡,男女主角最後也變成了「一般人」,而無法繼續走著自己的路最大的問題,就是那種「落後別人」的不安和焦慮,故事裡的角色撐到了26歲才開始跟著社會的隊伍,那我又會撐到幾時呢?
很感謝科技的演進,yt是有許多堅持創作或是做自己的藝術家,讓全世界知道,堅持超過30歲,甚至五六十歲的人還是有的,他們過著怎樣的生活,面臨怎樣的挑戰,都在網路上分享出來。
但就像美食介紹一樣,看得到吃不到,說實話也很難真的體會,網路上的人生,如果不自己實際栽進去,你是不會知道其滋味的。於是,我決定栽進去,方向決定了,就頭也不回的一路往前吧!
不過,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命運好好玩」這部電影,當男主按下加速鍵的時候,就可以更快得到他想要的成果,體感上。
大部分的人可能會覺得,我們沒有「遙控器」,怎麼可能會面臨一樣的問題。但「自動導航模式」一詞,我是從「快思慢想」這本書讀到的,當下的我,就感覺這像是把文字具體化的一個演示,我們並不需要一個真正的「遙控器」,生物的演化機制,已經幫我們內建了。
回到電影,主角選擇衝事業,導致忽略家庭。你說他沒想清楚那是不是他想要的嗎?事實上,我認為他是有想清楚的,只不過他沒意識到其結果所需付出的代價。看完這部電影,我都在想有什麼是我還沒考慮到的風險和代價?
直覺的反應是,我們要珍惜與家人的相處和多維繫人與人之間的感情,但我認為更深層的思考是,self awareness,有沒有辦法在按下快轉時,認清自己真正想要的,必且不會為其付出的代價感到後悔?
我想真的能做到的人,是少數,也不是所謂「普通人」,怎麼想,我還是覺得自己會希望能夠常常按個暫停,然後重新檢視一下現在的自己。
不過,電影裡也有提及,就是後來越來越失控了,主角漸漸地沒有辦法控制是否能快轉的時機,這也和人類的行為模式很相近,可能是「沈默成本」或是「慣性思維」,種種的因素,都導致我們趨近於失控,失控的成為一個普通人,或是失控的成為一個瘋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Dying
    Dying
    本就嚮往藍天和大海寬廣遼闊,但如果能穿梭在都市叢林或是茫茫人海也不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