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耘|年末清單・我的年度關鍵詞是「創造」

2021/12/1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曾在年中做 年中回顧,現在年終將至,自然是要呈上一份年終清單(繞口令)。


戒臉書,借了書

檢視 書寫回顧今年對我影響挺大的事情是「戒臉書 ,也不是完全不使用,大概是降格為「定期收發電子郵件」的等級。並非自制力驚人,而是突然覺得它不好玩了(而且廣告很多,煩躁),注意力轉而投注在其它(寫作)平台。
自知火侯離「人文薈萃」還有好長的一段路要走,無妨,每個人都先找到自己所擅長的(文體),各有分工,多元共榮。
於是戒臉書,借了書,以書為始,以書為師,以書會友,衍生出各種意想不到的可能性,彙整如斯:
🍀 2021/2/08 🍀 馬特市建築師
◍ 策展 #你的人生座右銘 徵文。
◍ 策展 #我的懷舊珍藏 徵文。
◍ 策展 #單集播客 徵文。
◍ 社區成長激勵制度:#文字漂流瓶計畫
◍ 長篇教學連載:#馬特市 NFT 大基建
🍀 2021/02/24 🍀 外包接案
◍ 因 Mind Map 編纂,結識 YouTuber @NeKo嗚喵 參與合作。
🍀 2021/03/01 🍀 馬克讀書會
◍ 於「我的書櫃爆炸了」社團結緣 @歐馬克 ,每週一晚上一起來共讀吧!
🍀 2021/09/28 🍀 方格里長計畫
◍ 策展 #Merry Christmas 狂想曲,聖誕節讓我們一起讀。
方格子 ╳ 閱讀筆耕|Merry Christmas 狂想曲!


被餵養 vs 供養者

要說今年最大的變化,是真正感受到寫作的快樂,進入一種全集中呼吸)的「心流」狀態,好像打開「AT 立場」的使徒,在絕對領域裡,屏除雜念,安靜自由地書寫。
以前可以馬拉松式看電影、追劇集、刷遊戲⋯⋯現在卻變得索然無味。我明白,因為那是在消費別人製作的產品,靈魂是「被餵養」的姿態;而寫作是在創造一個屬於自己的成品,是「供養者」,兩者有別。
消費本身不會帶來高級的快樂,但創造可以。


歲末大掃除

壹、整理文章目錄

喜歡把文章分門別類,收納得整齊服貼,但又不要花太多成本,透過 JSFiddle 來常保更新是個不錯的選擇(點選「Result」頁籤) ⇩:
整頓到 #爐內真心話 標籤時,思忖著要怎麼讓「中書神經系統」圍爐拓展出更多新奇有趣的玩法。
一個比較具體的方向是【線上說書會】,點子源自於我在 12 月底,將參加「線下」讀書會,想到既然自己屆時會分享一本書,這是第一次表達,不妨也把內容帶回「線上」,帶回爐子,促成第二次表達——除了寫,也要說,而且是雙倍的輸出冶煉。
總之,想要帶給爐友更多,乾貨滿滿,這是 2022 年第一件計畫。
≣ ​ ​

貳、整理書櫃

盤點今年完讀的書,達成「一週一讀一整一耕」的目標,我把這 50 本書登載於 讀墨分享書 電子書櫃裡頭(操作方式可見 今晚,我想來點——書櫃 x 分類 x 書單 一文),看著這資料庫日漸豐盛,滿滿的成就感 ⇩。
「讀墨分享書」電子書櫃
閱讀筆耕於 2021 年完讀的 50 本書
列出一些統計圖表。
首先是每月完讀,六月份出了一點狀況 ⇩,對照 Google sheet 紀錄,原來那時有兩本書未讀完,隨後又被別的書籍吸引,就一直擱著不了了之;剛好趁著歲末,決定要再次拾起它們,還是放手使其 漂流 重生?書本的斷捨離。
完讀本數:以月份區分
改以【書籍類型】歸類 ⇩:
完讀本數:以書籍類型區分
依稀記得 去年 把書簡單二分為「休閒 vs 修煉」。幾天前,則是體認到更貼切的描述,書就是書,只是閱讀的方式有異
我想引述《寫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資》書裡的分類法,一種是「欣賞式」閱讀,只是逐字逐句地「看過」,卻沒真的「看見」什麼;另一種則為「功利性」閱讀,為什麼要讀這本書?它好在哪裡?能解答哪方面的困惑?是否認同作者觀點?為什麼?從中得到的啟發或方法,對自己生活帶來什麼改變?
⋯⋯像個評論家那樣,仔細拆解、分析一本書,學習它的風格、結構,看看作者是如何組織素材、把握節奏、調動情緒、處理問題的。知道「是什麼」,也知道「為什麼」⋯⋯
舉個例子,某天聽 Podcast 談到 從鬼滅之刃看見修復式正義,先不論這樣推測作者(吾峠呼世晴)的意圖是否太腦補?我發現原來不只可以單純「欣賞式」追完《鬼滅之刃》,更可以「功利式」邊看邊思考,邊看邊輸出,把動漫內容跟主持人已有的(大眾心理學)知識經驗充分融合,變成真正屬於自己的東西
讀故事,讀小說,讀文學,也可以變得很「功利」。
在 2022 年,我想把這套「功利」心法,應用在更多貌似「欣賞」成份較多的書籍上,甚至是不曾接觸過的【詩集】,這是第二件計畫。
≣ ​ ​

╱參、子彈思考整理

今年五月習得 子彈思考整理 術,施行至今,有獲益,也有值得檢討改進之處。只拿來行程規劃,然其它用途未能妥善運用,有違它「萬用記事本」的本意。我打算二刷這本書,再好好地推敲作者思路。
說到行程規劃,今年上了 社大 秋季班(電子書)自出版課程,相當滿意。預計明年也要再報名兩門(以上)課程,這是「他學」的部分。手邊亦買了兩本「自學」讀物,這 DIY 摸索嘗試,效率不一定最佳,卻多了一種「挖掘真相」的樂趣。
他學與自學,融入【子彈筆記術】,這是我在 2022 年的第三個課題。


年末清單,我的簡答

回顧本文,送舊迎新,我的 #年末清單 簡答是:
Q:一件今年影響你很多的事?
戒臉書,借了書,以書為始,以書為師,以書會友,開創出各種可能性。
Q:一件今年你有做出改變的事情?
感受到寫作的快樂,創造一種全集中呼吸的「心流」狀態⋯⋯。
Q:三件明年計畫的「事件名稱」、「如何達成這件事情」、「原因或理由」?
① 線上說書會/除了寫,也創建「說」的環境,雙倍輸出訓煉。
② 讀詩/不只純粹欣賞,也創造功利心。
③ 他學與自學/學是一種創造,融入子彈筆記術,兼顧效率與樂趣。
消費本身不會帶來高級的快樂,但創造可以。
我的年度關鍵詞是「創造」。


閱讀筆耕的簽名檔
🌱 成為我的讚賞公民👇
https://liker.land/leo7283/civic 免費獲邀進圍爐
🌱 追蹤中書神經系統👇
廣播資訊不漏接 好書金句/書市快訊/心智圖(Mind Map)/漂流書
🌱 我在其它平台出沒👇
FacbookMastodonMediumMattersPotat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K會員
613內容數
關注各種對「創作者經營」有益的各種話題,例如創作技巧、心態及習慣養成、閱聽方法(輸入)、筆記方法(輸出)、文案、SEO、社群經營、數位行銷、數據分析、不同創作平台比較⋯⋯終而實現創作有價,結成「創作者經濟」的果實。 免費訂閱電子報 https://creatoreconomyimo.substack.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