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婚有關|閒聊「離婚」行不行

2021/1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原本就想開一個與婚有關的話題,聊一些婚前婚後的小故事(包括我與眾朋友們的)、以及佛系經營婚姻與家庭之道,想分享給正在結婚路上的少男少女們、以及已經踏入婚姻卻時常問自己在幹嘛的人。沒想到還沒開始寫,因為時事就先來聊離婚,真是被逗樂了。

這幾天最轟動的消息除了公投大概就是明星家務事,在女方發了一篇文之後全台媒體動起來,各方討論聲勢大概都快蓋過公投了。離婚這件事在這個年代其實不能算上新鮮事,對於婚姻的態度,隨時代改變,大家的想法也有所轉變,過去很多人會覺得「家醜不可外揚」而終生選擇隱忍,認為這才是最保護家庭的一種方式。
事實上真的是這樣嗎?
相信每對夫妻在走上離婚這條路以前都有非常多的磨合與修正,但離婚有時候並不是最糟的選擇,反之可能是最好的。戀愛時期雙方都可以因為愛而無條件去付出與包容,可結婚之後不是另一段愛情的開始,而是柴米油鹽醬醋茶這樣瑣碎生活的延續。
無論是公眾人物或是一般人,在家庭中都是平凡人,經營家庭生活原則都一樣。無論是在外工作賺錢或者全職為家庭付出,在家中的地位皆應是對等的,不應該有誰是比較突出,而另一方總是退讓。
記得多年前我的老師跟我說過:「在男女關係中,如果雙方開始出現嚴重不對等情況的時候,那就是該好好考慮兩人關係的時候了。
輿論中有人開玩笑說「不要惹前妻」或者「不要得罪會寫字的女人」,這些話真心讓人不舒服。女性自主權的確是在女性多數受高等教育後延伸出的產物,隨著女性地位在社會中提升,多數女性也開始意識到自己在感情世界裡不需要低人一等,女性也可以不用一哭二鬧三上吊、可以理性的處理與論述。
這不是什麼「聰明女人的逆襲」,傳統父權社會default女性在家庭中「需要」擔任怎樣的角色,「認為」三從四德是基本表現,「不贊同」女性有自主思想。時代演進,女性自主意識隨教育層次提升而漸漸來到與男性齊頭的位置,無法跳脫傳統框架的人難免受到衝擊,認為女性為自己發聲是在「毀滅」對方。
女性為自己發聲是一件很平常的舉動。
雖然近期曝光在螢光幕前的這些名人離婚事件都是個案,但有時也能看出華人社會中一些陳舊的價值觀,最讓我驚訝的是:「為了小孩好,放過他吧!」(驚訝到合不攏嘴)
覺得隱忍對小孩才是最好的這種心態、甚至是「認為只要不離婚讓別人覺得我們是健全的家庭」這種自欺欺人的想法,扣除經濟方面不談(因為經濟很有可能是隱忍的主因),對小孩的影響可能都比離婚來的大。
無論是父母哪一方,在家庭關係中長期隱忍或者長期欺壓另一方,都會對小孩造成永久的影響。小孩不是不明白、只是不說出來,說出來怕父母傷心,所以賣萌裝不懂,然後長大之後一直被過往的記憶纏住,可能步入後塵或逃離原生家庭。
可通常這些父母對於自己「看似守住婚姻保護家庭」沾沾自喜,忽略這些在家庭中衍伸出的問題。(而後延伸出第二代甚至是第三代的家庭問題又是另一個話題了。)
這世界上小孩基本上都會無條件愛自己的父母,同時,小孩對父母的感情也是很複雜的,有很多話在你愛著父母的時候都不會說出口,即便有些不情願或不滿意,大部分的人也不會對父母說,可能是這樣,才讓那麼多父母對於自己的錯誤決定那麼深信不疑。
小孩真的懂,用虛假的糖衣去包裝殘破的事實,只會讓小孩更受傷。
離不離婚,是大人之間感情的問題,與小孩沒有關係。(談離婚,有關小孩的事情又是另一個問題了。)
很多夫妻和平分手、智慧與理性的處理家庭問題、尋求專業意見、共同撫養小孩、用愛呵護小孩。減少落入傳統窠臼,讓自己與小孩都能脫離因為婚姻問題為家庭帶來的傷害。也許這種作法不被傳統理解,可卻是新時代人類各自安好的新嘗試。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祝好。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