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婚有關|你/妳在原生家庭中有話語權嗎?

2023/01/0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原生家庭話語權是婚姻生活中非常重要的部分,有人可能覺得處處順父母的意思是孝順,凡事聽父母,當「聽話」的小孩,而忽略每一個長大成人的個體都應該擁有話語權。
在亞洲社會與家庭中,小孩要擁有話語權通常需要奮戰,當然我不是說所有的家庭都是這樣,但至少大部分都是。
舉我自己的例子說,大學畢業那一年我在補習考公職,但我更想工作賺錢,單純覺得只要能賺錢就能獨立不受父母的控制,這是從小到大我夢寐以求的事情。
我曾跟先生說過:「我小時候的夢想是長大去很遠的地方讀書然後不回來了。
(這個想法很弔詭可很真實,對我來說父母那些「安排」對我來說是控制,而小時候因為無力抵抗,只能將逃離原生家庭當作夢想。)
雖然後來我在離家非常近的地方念大學,認識先生定居家鄉新竹,但「離家」實實在在是小時候奮力讀書的理由。
說回考公職這件事,考了2年之後真的覺得太疲憊了,決心要找工作,投了幾十份履歷,終於找到一份看起來很適合且蠻喜歡的工作。跟父母說了之後,他們異口同聲要我不要去,我再度有被控制的感覺。24歲的我連決定自己未來的權利都沒有?於是報到當天我起得非常早,騎車到客運站搭車去台北到職。在路上,我傳了一封訊息給父母,跟他們說我非常想去工作,就這樣,我真實的為自己人生下了一個決定。姑且不論後面工作是否順遂,但從那時候開始,我才慢慢的擁有自己在原生家庭的話語權。
父母覺得我是小孩,習慣幫我做決定,當他們發現我不按照他們的決定走,就會出現一些摩擦,可叛逆的我堅持下來了。那些話語權並不是自然而然的,是透過很多抗爭得來的。
原生家庭的話語權與婚姻有什麼關係?
在婚姻生活中,最常遇到的就是,不同價值觀發展出的意見不一致,後面延伸出各種問題,這時候,原生家庭話語權就非常重要。
單身的人一般來說不會遇到這個問題,因為單身的人有兩個選擇:
  1. 聽媽媽(爸爸)的話
  2. 左耳進右耳出
畢竟是自己的父母,就算生氣,大部分的情況還是無法割捨彼此。
可是,結婚有伴侶的人常常就不是這樣了。如果沒有處理好,很容易演變成「他/她以前很乖,都是被媳婦/女婿帶壞了」!或是「翅膀硬了就胳膊向外彎」!
特別是有了小孩之後,教養觀念的分歧更容易一發不可收拾。能不能平安度過,在伴侶與自己父母間扮演好「溝通者」的角色就很重要。成功的「溝通者」,基本上就是要在原生家庭擁有話語權。自古以來,婆媳問題一般來說都是夾在中間的兒子/先生在原生家庭沒有話語權、或者無法擔當起「好溝通者」的角色。
先生跟我都不會干涉對方與自己父母的相處模式,我們也尊重彼此的家庭,有什麼需要跟原生家庭溝通的,自己來,不要假手他人,這是尊重也是保護對方。
你能接受自己父母的安排,不代表伴侶也可以接受,必要的時候不要害怕溝通碰撞,鴕鳥心態可能會讓婚姻關係變得糟糕。
2023年,希望大家都能夠更圓融的處理婚姻與家庭的關係。
祝大家新年快樂!

如果喜歡文章,請點小愛心、拍手5下,也可以分享給身邊的朋友,您的支持是寫作的最大動力!追蹤王小姐可以收到第一手文章上架資訊喔!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