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外公,那一個時代的人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蔡詩萍-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

蔡詩萍-我父親。那麼老派,這麼多愛

前些日子剛好路過書局,下午的陽光和煦,那天正是氣候轉變最為劇烈的一天,冷風颼颼地往我外套的縫隙裡鑽,但溫暖的日光卻照耀了我當天的心情;輕鬆又帶點溫馨。走進書店,一眼就看到這斗大的「我父親」三字,立刻吸引了我的目光,拿起書本,看著看著,原來寫的是作者外省父親的故事阿!剎那間,我想起了我外公,來自對岸江蘇省徐州一帶,同樣也隨著國民政府撤軍來台,同樣也在台灣娶妻,同樣也建立起了一個家庭,唯一不同的是,我外公在今年9月28日凌晨時走了,或許是出自於內心的愧疚;一種來不及了解外公的愧疚,外公走了,也帶走了許多秘密,或許,我是想試著透過這本書,來了解那一代人的歷史。

我外公

我外公來自江蘇省徐州市,聽家裡的人說,外公曾經是大地主家的孩子,有天在自家花園散步時,被國民黨軍隊給抓走了,當時他頂多國高中生的年紀,很難想像當時外公的心境有多慌張,多不知所措!外公可從來沒想過,自己的後半輩子,居然會是在台灣這座島嶼上度過。
從我依稀有記憶以來,外公便是一間牛肉麵店的老闆,小時候回南投中興新村外婆家時,總是得來上一碗好吃的牛肉麵!而這店名正是以外公的姓氏所命名的,因此小時候,我總是跟同班同學說,我外公是開牛肉麵店的!而且是我吃過最好吃的牛肉麵!但長大後才知道,原來我當時所吃的牛肉麵,並非出自於我外公之手,而是我阿姨,麵館的接班人,但這碗麵,在我心目中依然無可取代。
我父親告訴我,當時見到岳父時,我外公總是喊著「來!高粱!」,外公鮮少有興趣,只喜歡一邊撈著麵條,一邊喝著高粱,每天一早起來備料,半夜才收攤回家,因為當時中興新村正是台灣省政府的所在地,許多公務人員辦公完,總喜歡來我外公店裡來碗牛肉麵!而我母親時常告訴我,小時候都沒人管他們,因為外公外婆太忙碌了,早出晚歸,幸好家裡的兄弟姊妹們都沒變成壞孩子!
外公陸陸續續陪伴了我二十三年,而我一直沒去真正地了解他,如今也沒了這機會,只記得他總是講著我聽不大懂的鄉音,唯獨這句話「走樓梯慢慢來,小心摔倒」我印象極為深刻。外公是個讀書人,喜歡做簡報、讀中國歷史及中國文學,而我總是好奇地拿外公的書來翻,有一次看到了一整套司馬光所著的資治通鑑,一時的好奇心,我翻開了第一頁,發現全是我無法理解的文言文,我看著外公戴著老花眼鏡的模樣,心中不禁佩服了起來!外公生在戰火無情的年代裡,小時候受過教育,上過私塾,如果歷史上從未發生過內戰,外公鐵定是個文人!但如果沒了內戰,沒了大撤退,也就沒了我媽,也就沒了我。歷史是個環環相扣的大鐵鍊,其中一節要是斷了,後面的也全都沒了。

台灣是我的家

我時常在想,外省人?本省人?不都來自同個地方嗎?先來後到的差別,真有那麼大嗎?如今我站在一個時代的交錯點,我外公來自江蘇,我親眼見過他,因此我會去思考外公的種種過去,去想像外公來台時的心境,去想像外公小時候所住的大花園,想著想著,總有一天我要跟我舅舅一起回到外公的江蘇老家看看!我跟外公,是這個大時代裡最後的連結,等到我下一代人出生後,他們不會再對這大時代的一切感興趣,因為他們不曾見過那一代的人,沒有了連結,就不會有情感,至少我與我外公曾經有過連結,而我很幸運。
12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2018年臉書文:我的文人外公這是我寫於6年前的臉書文,而外公現在精神和身體更加退化,人類要面對自身的衰老是一項很不容易的課題。 精通書畫和音樂的外公 外公的老年生活外公年輕時是公家機關的文員,在他那個時代,整個里識字的人沒有幾位,根本就是地方上的仕紳和秀才,而且外公會寫書法,畫國畫,吹口琴,加上外型高大,有一百八十幾公分
avatar
luludama
2024-04-12
高第系列(一)我的委託人不急!聖家堂即將喜迎完工來過歐洲旅遊的人,每到一個城鎮,即使規模不大,幾乎都會看到教堂的身影,巴洛克式、哥德式、拜占庭式、羅馬式等不同風格,各有其獨到之處。而西班牙巴塞隆納的聖家堂(Sagrada Familia),繁複而精妙的外觀,教堂本身融合了大自然的的縮影,而且修建資金只靠門票及捐款,設計者高第的大半人生,奉獻給⋯⋯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2-13
出國時我會帶什麼外用藥呢?自從疫情緩解之後國門也終於打開了,大家一定可以感受到近期出國的民眾也變多了。近期有位朋友在看診時問到:「咦…邱醫師應該也蠻常出國的,不知道是否會準備什麼外用藥以備不時之需呢?」這問題的確蠻有意思的。因為後續在網路上找了一下,訊息並不是很完整,有些甚至不是很適合。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4-01-04
Intel IDM 2.0:晶圓代工對Intel來說是什麼,X86還能守好嗎|趕快tech我 EP8.2.7手機浪潮後,微軟透過「雲端至上」和 AI Copilot 生產力應用,重新站回高峰。那 Intel 呢? 為了讓 Intel 重回高峰,執行長 Pat Gelsinger 公布「IDM 2.0」策略,進軍晶圓代工領域,讓晶圓製造部門成為獨立的事業單位。這樣的舉措,會對整個市場帶來什麼影響?
Thumbnail
avatar
王政皓|怪獸科技公司
2023-11-24
VIP會員專屬邀請:敬邀各位參加我們近期完工的電影沙龍試營運實體活動嗨,這裡是Lizard,近期跟朋友一起籌備的沙龍總算施工完畢 因此我們也將開始舉辦相關試營運活動,這裡平常會開放會員使用場地工作,並舉辦各種手作或者是3d列印課程,同時也會是一些創作者的實體聚集地,我們希望這個沙龍能夠補足網路空間不足以滿足的價值~ 未來,這裡也將邀請一些各領域的專家或者是具有前
Thumbnail
avatar
Lizard
2023-08-16
專訪陳昌遠(上)》「我是編輯外第一個讀到人間副刊的人!太酷了!」——報紙印刷員的文學逐夢記1983年生的陳昌遠,高雄人,時報文學新詩評審獎得主,並以《工作記事》的創作企劃獲第6屆楊牧詩獎。如今在台北生活、擔任記者的陳昌遠,在此之前是高雄某印刷廠技術員,任職10年之久,專責印製報紙。從南方北漂到生活速度激增的台北,且從不太需要對話的工作內容,轉進訪談為主的媒體環境,陳昌遠適應得頗為艱辛。唯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10-05
那一個人,讓我感受到心跳的律動我們初次見面時,我不曾正眼看過你,每一次都用孤傲包裝自己然後與你擦身而過。若是知道自己會墜入你深邃的眼眸而無法自拔,當初就不該散發寒冽的氣息阻隔你。直到我想靠近你一點點,才發現原來我們是義務和責任的牽絆,一條無法跨越的線持續鞭笞著我的心。 我想更了解你一點,可以嗎?但是我跟你的距離何止是一條線呢?是
Thumbnail
avatar
燭光
2021-07-17
我們都有忘不掉的一個人,但那和現在無關。就算我們在末日前一天溫存 我不會說那叫愛 因為隔天 分開是必然
Thumbnail
avatar
我是戴安
2021-05-03
身處最壞的大好時代 我們該如何面對人類下一波的「資訊啟蒙」?4月28日臺大研究生協會主辦「數位世界中的言論自由與價值」論壇,是〈持續討論中〉系列活動最終回,邀請AI人工智慧實驗室創辦人杜奕瑾、資深媒體人黃哲斌、創作者張志祺及超直白,從不同身份、領域的角度切入,探討當網路社群與空間皆成為當代不可忽視的言論製造場,言論自由有受到保障嗎?言論審查又如何呈現?
Thumbnail
avatar
獅鴨電台 Shiya Radio
2021-04-28
【職場讀書人選書】走過傷害之路 「後玻璃時代」的演化記錄 -《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當我參加她外公的追思禮拜》是作家廖梅璇的散文集,收錄了她從2005年到2017年的作品,其中也包含不少得獎之作。透過這些生活紀錄,作者不斷頗析自我,並將其攤在陽光下,也因為這樣的「誠實」,讓每個文字都顯得更加動人且灼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1-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