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論文審題研討會?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與大家分享“我的碩士生日記_1“
【110年度上學期論文審題研討會】by 宋同學
你們有看過這張海報嗎?有好奇嗎?我們都在談什麼, 到底要準備什麼呢?會不會跟學士部評圖一樣嗎?
以下的分享是以我自己在這一次的經驗,可能與其他人有不同。首先,什麼是論文審題研討會?論文審題研討會像是你在說明你的論文大綱﹑論文計劃﹑大概研究的內容﹑在這段時間會做那些事情﹑最後的成果會是什麼﹑等等;讓老師們看到你的題目和計劃有沒有符合,還有可信度在這段時內作完,以及釐清你要做的研究。畢竟老師們作的研究比我們多100倍吧(哈哈)。
其次準備的部分分兩種:第一是自己的計劃書,有PPT﹑紙本﹑附件1-3﹑ 等等;另外一種是研討當天的活動和場地,包含老師們的邀請卡﹑海報﹑餐點(午/晚餐﹑飲料﹑點心﹑水果﹑等等)所以要詢問老師們會不會來﹑看看各個指導老師的要求﹑場佈﹑設備等等。
我的計劃書內容:
  1. PPT架構:緒論(動機﹑目的﹑研究方法﹑研究流程),研究內容(回顧),預計成果(未來會怎麼呈現本研究﹑論文架構)。
  2. 上台時,說明自己要做的研究(如果5+1可以很明白的說要作畢業設計的延續)﹑動機﹑目的﹑研究方法﹑研究範圍﹑研究流程。
  3. 研究內容可以目前已經研究的部分(與指導老師的討論作文獻/cases回顧)。
  4. 預期成果:口試時和呈現的研究會有PPT﹑ 論文紙本﹑大五時做的模型﹑等等。
  5. 附件:5+1 可以你的畢業設計作了說明 (簡單的介紹)。
最後,所以5+1的論文應該要談什麼?以下是老師們當天在審題研討會時跟我說的,我作筆記下來大概是:
  1. 畢業設計背景的缘故,起源以及文字上的说明。
  2. 為什麼選這個基地?
  3. 為什麼選這個議題?
  4. 怎麼會用這些機能?
  5. 要更深入的說明。
  6. 當初的假設與之後的結果有什麼不同?
  7. 那在最後評圖老師們的建議是什麼?
  8. 那研究後,你對於畢業設計的反省是什麼?
Mencanting Kota. By 林同学
當然在每個人會有不同方式作研究和理解,都是可以去了解看看哦。如果對於我的做法有什麼想了解或問題可以找我聊聊或底下留言大家討論哦~
139會員
678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