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還在思考是否加入 Notion 的人:10 個判斷點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好像很多人透過 Notion 看到了我的文章,之前幾篇已經交代,我很早期就加入 Notion 得行列,但也算蠻早就決定停止使用,近兩年來許多人 Notion 創造了一個新的生態圈,也擁有龐大的社群擁戴者。
另外,也有一群人,正在猶豫是否要一頭洗下去,深入 Notion 的世界,這一篇我用快速整理的方式,提供給 10 個思考的點,讓猶豫的人能夠在思考清楚過後,確認 OK 就好好的使用下去吧!
訂閱電子報【點此 http://newsletter.willliu.me/支持我持續創作。在電子報裡面,我將會把文章整理、重新演繹,讓您直接收到最新觀點!

一、速度:速度不快

我知道後許許多改版是有提升,但真的回去使用,還是會發現 Notion 的速度,還是有很多進步的空間。這一點我其實自己覺得差異性真的很大,當轉移到其他的軟體使用的時候,那樣的差別就會很明顯出現。〔延伸閱讀:我停止使用超熱門筆記軟體 Notion

二、成本:可以免費使用

Notion 能夠蔚為流行,我覺得很大一個原因就是「免費」,免費的方案其實已經非常足夠使用,如果以筆記軟體看待,裡面的功能、排版等等都是令人非常經驗,同時還能夠分享成網頁,這一點我覺得市面上少有對手。

三、社群:龐大的支持者

會思考是否要使用 Notion 的人,多少身邊都會有人已經是忠實的使用者,這一點放眼中文跟英文的使用者中,Notion 的成長是非常快速、健全。看到目前以筆記軟體上,大概就是Evernote 跟 Notion 有如此健全的社群支持。

四、資料庫:內建完整的資料庫體系

資料庫讓 Notion 變得與眾不同,能夠整合資料庫在筆記之中,許多開發者甚至將其資料庫的特色,當作第三方的資料庫使用。我之前使用的時後,很常使用這個功能,不過我自己覺得資料庫是否每個人有需要,可以自己評估看看。

五、區塊:使用區塊組成

Craft 也使用一樣的模式,把每個段落當作一個區塊(Block),但不知道為什麼 Notion 這樣的設計,好像就讓速度跟編輯的方便程度,大幅的下降,尤其是在行動裝置的體驗,我經驗上是有很大的改進空間的。〔更多請參考:我為什麼不用超熱門的 Notion

六、學習曲線:需要時間上手

很多人開設 Notion 的使用課程,另外一方面也代表 Notion 用法很多,同時另外一面就是需要時間才能好好上手。如果要把功能使用到極大化的話,是需要一段時間掌握的。

七、隱私權:資料存儲在網路上

這一點我是最近比較重視的,你的資料是存在本地還是存在網路上,當然在網路時代什麼都只能在本地很不實際,但對於資料的保護度來說,我自己是比較不會把資料放在網路上。

八、整合度:開放 API

Notion 有開放 API,所以很多開發者都會透過跟 Notion 整合創造出許多服務,其實這一點在台灣應該不會很多人會使用,國外的話就還蠻盛行的,Notion 當作部落格後台、資料庫等等,但也代表很多人可以進入你的筆記。

九、神話:過度神話的困擾

隨著生態圈的擴大,其實我覺得 Notion 在網路的評價,是比較偏頗的。我常常看到 Notion 改變了生命等等的說法,我自己心裡對這樣的概念是不太接受的,因為會令人太專注在工具之上,而不是所謂的過程以及建構的方式與心法。

十、代替品

最後,我想說的是,Notion 的功能其實是可以找到替代品的,甫獲得 Mac App of the Year 的 Craft 就有許多人提出來是 Notion 很好的替代品。其他筆記軟體則不勝枚舉,另外還有資料庫的部分,我自己使用經驗上 Airtable 則是更加方便、快速、功能完整。只要你知道想要架構什麼內容,其實替代品並不難找。
這大概是我最直覺跟完整的一次整理,提供給正在思考是否加入 Notion 群體的朋友多思考。
今天就先跟大家講到這邊,歡迎訂閱,下次見!
❤️
訂閱電子報【點此 http://newsletter.willliu.me/支持我持續創作。在電子報裡面,我將會把文章整理、重新演繹,讓您直接收到最新觀點!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8會員
147內容數
❥ 用命 ❥ 行運 ❥ 遇見未知的自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