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otion#3|建議使用免費版還是付費版?

2019/11/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終於寫到第三篇了,到現在為止文章心得寫的最勤勞的就是有關notion 筆記的使用心得了,畢盡最近一次的大改版之後多了許多功能,導致整個筆記本大進化,讓我對notion的依賴性大大的提升,看來在我的心目中“Evernote”的地位已經越來越微小,說真的我也已經快半年沒打開過大象筆記本了,不知道各位從evernote跳槽過來的使用者是不是跟我有一樣的看法呢?
OK,如果各位使用notion時間一段時間應該都會面對到一個共通的問題,“付費”!當我們對筆記本越來越依賴,該不該付費就成了我們首要面對的困難問題。
我懶得寫一大堆文字了,直接用表個來表達最快囉:
依照上面表格功能的比較,我們可以歸納出幾個需要付費的狀況

需要協作的人

不須協作的人,免費版就可以,要共享文章給他人編輯,最好開通個人收費版,避免不必要的麻煩,例如遺失或不小心修改就找不回來的問題。

需要建立大量資料庫

由於block的限制,只要按一次enter 就相當於建立一次block,而block 的特點就是格式一致,所以這個block只要是設定大寫,那整個block的文字都會是大寫,而資料庫的建立以及文章的組成都是由許多格式建立而成的,也因為這樣,免費版的1000個block限制會消耗得很快,雖然workspace的設置數量沒有限制,可以在快用完的block的時候再建立一個新的workspace,但太多的workspace會搞的整個筆記非常混亂,所以是不太建議了,除非本身經費有限

想把notion做為文章主要寫作的地方

文章寫手可能會想說,我把文章寫完,上傳之後再把它給砍掉!Block數量不就回來了嗎?我當初也是這樣認為,但是notion卻不是這覺得!他認為用過就是用過了,他只管用了多少個,不管你還了多少個。
但老實說,用notion寫文章的舒適度以及體驗並不會比IA Writter / Bear 或是其他Markdown編輯器來得好,尤其是行動版差距更大,在文章的格式以及編輯上,還是有相當多的地方要改進,所以除非你有更多的理由,不然我絕不會建議用寫文章來當作付費的主要理由,因爲IA writter在寫完文章之後可以直接分享到Blog (例如medium)以及閱讀體驗,這兩點就大勝了,與其每年繳台幣一千多元,直接買斷IA或bear 還比較好。

想用notion 當做團隊專案的橋樑

可以考慮人少時用個人付費版,人的多在使用團隊付費版

學生以及教職人員

拜託,他只管你有沒有學校信箱能不能收到驗證碼就好,所以只要是擁有學校信箱的人!請馬上利用學校信箱去申請,就可以立刻從免費版升級成個人付費版,但是一樣是免費喔

不需要用同步裝置數量作為付費考量

因為他並沒有限制同步或安裝裝置數量,就算有限制,網頁版的體驗也是相當的棒,這算是佛心,也算是黑心!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在mac或是PC版的無論是網路或是應用程式的體驗,只能說讚,但是當你使用行動APP時,只說他還年輕!要加油,evernote 在難用,他的行動APP使用體驗還是勝過notion,就例如我打這篇文章,雖然是用ipad Pro完成,但是我用他的APP使用半小時後,我就決定,關掉APP,然後打開網頁,使用網頁版的notion,將這篇文章完成。
所以APP的使用體驗看來還有相當大的進步空間。

所以我的最後結論是:

需要考慮付費的人有哪些:

  1. 重度使用者
  2. 當資料庫使用
  3. 團隊合作,專案協作及資料庫建立

建議不要付費的人有哪些:

  1. 文章寫手
  2. 學生及教職員
  3. 經費不足
雖然Notion的功能強大,但是由於這筆記還是處於成長期,還是有許多缺點跟問題還是需時間跟空間改善,希望往後有更健全的付費方式以及功能使用方式,讓大家都有機會這款筆記本!
有付費考量的人還在猶豫的話,可以參考看看我的建議,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
陳莘傑
陳莘傑
原本只是小小的中科工程師,但是人生就是這麼無常,經歷無數的波折,在加上努力的學習投資跟理財並且進行財務規劃之後,過了六年我居然就這樣財務自由了,因此我希望能以我的經驗以及所學,讓大家更能了解到理財以及投資這領域並不難,而且能藉由這輔助工具更容易達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