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兩個月前,我決定把筆記從 Notion 移出

2020/12/2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Notion 是這一、兩年,或者說這一年來快速崛起的軟體,加上因為 Evernote 改版的效應,讓 Notion 討論度更高了,但兩個月前我從 Notion 跳槽到其他的軟體上面。
根據維基百科的記載 Notion 是在 2108 年 6 月推出的服務,而我在 2018 年 10 月開始使用,算是很早期的使用者,也陸陸續續陪伴了兩年多的時間,直到兩個月(2020.10.24)前,停止使用。
之前也寫過一些關於 Notion 的文章,去打造一個專屬的數位助理整理珍藏等等,也真的嘗試把時間管理、行程管理以及各種筆記放上去,不過卻發現,並沒有達到如預期的效果。
這一篇想要來記錄一下原因,這邊有一個前提想要特別提出來,因為我是一個主要裝備都是 Apple 的人,所以很多思考層面就是以此為出發點。
回到我選擇 App 的初衷以及概念,這次確認想要轉換,主要就是在使用場景概念的改變。

從軟體核心到裝備核心

當我第一次想要打造數位助理的時候,我的思考點是「在一個地方」放所有東西,而所謂的「地方」我一開始的概念是使用 App 統一管理,那時候市面最流行的軟體是 Evernote,但我很久以前使用的記憶是不好用的,剛好看到了 Notion 這個方案,覺得看起來是符合。
Notion to Apple
但隨著使用下來,Notion 雖然提供了強大的功能,但是操作起來是非常麻煩的,看得出來為了維持一個強大的筆記與協作系統,裡面的控制項目有點太多。
同時我發現這兩年來 Notion 在開發的計畫上面,並沒有非常強調要跟外部系統整合,雖然在今年下半年開始有了 Notion API 的計畫,但其實走向並不是跟 iOS/iPadOS/Mac 內建的軟體,如行事曆、提醒事項整合。
這一點,多數時候可能不是問題,但是搭配 Notion 的一個致命傷,那就會變得很嚴重。

開啟速度慢且操作不方便

雖然有做 Offline 編輯的功能,但是每次我都不知道在什麼狀態下會開啟,有時候甚至在沒有網路的地方,Notion 會出現錯誤的頁面,官方有說在:「2020 已經有大幅的改善」,但我使用到 2020.10 時並沒有明顯感覺到。
同時,因為 Notion 其實是一個連網的服務,所以開啟的時候就是會幫你連上網路,開啟的速度多數時間「很慢」,雖然可能不會慢到很離譜,不過跟內建的 App 以及其他筆記軟體比起來,差異就非常的明顯了。
我自己的經驗上,當我看到有一則提醒的時候,想要點進去開啟來看,往往需要等個多幾秒。
同時,Notion 在操作上其實因為有些特殊設計,我自己使用起來覺得不方便,例如:
  1. 提醒事項完成後,仍會在日期顯示到期的紅色。
  2. 版面使用 Block 來設計(其實很多人喜歡,但我覺得好用)
  3. iPad 操作的介面不夠友善(相較於 Mac 版本來說)
當然可以列出很多我不喜歡的點,畢竟每個人都各有喜好,不過其實如果是在強調快速跟便捷上面,我覺得 Notion 的確不會是我的首選。

目前使用情境:不需要協作,正在施行子彈筆記

有鑑於此,我又重新回到檢視我的使用情境的階段。
Notion 其中有一個很重要的功能是「團隊協作」,大家可以在每一則筆記之中留言討論者或者互相交辦事項,Tag 彼此。但我的使用情境上,經過了兩年來的使用,其實並沒有這樣的需求。
對於我的數位助理需求來說,協作的場景幾乎沒有,大部分都是我自己在使用,等於這一個強大的功能,對我的挹注是沒有的。
數位助理之於我的使用場景數位助理的使用場景
剛好這幾個月看了一些書,正在重整自己的筆記系統,目前是由「子彈筆記」慢慢的發展出來,其中有一個信念是強調「快」、「不需要思考」,Notion在這裡的設計上面,的確就不符合我目前規劃的需求。

小結

所以最後我就停止使用 Notion 了!我把原本放在裡面的幾個模組,包含時間管理、財務管理、筆記管理、專案管理以及知識管理等,慢慢開始移轉到其他地方,找到更適合自己的方式。
搬移個過程也一次次重組自己的思考,在這兩個月的時間,也慢慢地用得上手跟習慣,有點心得,就這樣慢慢記錄下來。
持續在 Notion 的一些社群跟 Twitter 之中看到許多分享,很多人創造了很不同的模板,看起來真的很厲害,但不斷的重新思考情境之後,漸漸減少懷疑,發現有其他更適合自己的運用模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iu Will
Liu Will
過往,我的頻道很跳躍,東碰一點,西拿一些。廣泛地接觸,體驗不同領域中的有趣,漸漸發現,回到每個人的身上,所有到的道理都是一樣:認真生活。 在各種不同的生活元素中,不斷地重新找回自己,從複雜的千絲萬縷之中,一次次聚焦於目標之上,成就不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