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Notion人生管理術:從0開始,打造專屬自己的All in One高效數位系統》

2023/03/19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Notion是什麼?可以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進而讓生活更加有條理,讓人生更豐富呢?」
這應該是很多人心中第一個浮現的疑問。

一、首先,這邊結合了我的看法以及書中提到的資訊,先來說說「Notion是什麼?」

Notion是一個功能非常強大的筆記軟體,並非只是像Evernote等筆記軟體一樣,給你一個空白頁讓你新增文字、圖片或網頁擷取的內容而已。
Notion除了可以做到Evernote的功能之外,在Notion中,每條資訊是以區塊(Block)為單位,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排列,就像Trello那樣,我覺得在視覺上和使用上都是打破原本對筆記的框架,可以更加自由地為自己設計專屬的頁面。
在Notion製作的資料庫都可以切換不同的視角(View),例如我建立一個行事曆,外觀像桌曆一樣,可以很清楚地總覽整個月的任務,但只要將視角切換成表格,原本的行事曆就會變成表格,一行一行地列出當月的任務,條列化的資訊也方便我們去檢核。
Notion可以製作出行事曆、子彈筆記、記帳、待辦清單、購物清單、筆記資料庫、旅遊規劃、課表、專案進度表等,進而整合成自己的數位筆記系統。而且也能跨裝置使用,也能多人共同編輯,提升團體工作效率。
Notion囊括了現今所有筆記軟體的功能,等於你只要用Notion一個筆記軟體就足夠了,不用去思考說,我的行事曆是用Google、筆記是用Evernote、待辦清單是用Apple的提醒事項……資訊分散在各個不同的軟體,有時候想要找的時候,還找不到!

二、如果你是初學者,該如何做好使用Notion的準備呢?

1. 先想想自己為何而用
現在網路上資訊非常多,很多人在YouTube上分享自己的Notion頁面,建議可以先看看別人做出來的成果,看看有哪些功能你覺得很方便,也可以運用在自己的生活中。
2. 關於模板
作者有提到,不建議直接套用別人的模板來使用,因為每個人的需求不同,別人的模板不見得能幫助到你,有可能會讓你更加混亂,建議還是先了解自己的需求,再依據需求去設計自己的模板。
我的想法是,作者這番話是有她的道理,但Notion的功能真的很多,對於初學者來說,學習成本頗高,要從零開始建立出自己慣用的筆記系統,需要一段時間,甚至有可能半途而廢,還沒有體驗到Notion所帶來的好處,就先放棄使用Notion了。
我用Notion至今也快要一年了,我當初會接觸到Notion,是因為看了Sonia的YouTube在介紹Notion,整個驚為天人,想說怎麼有這麼強大的筆記軟體!再加上自己也很喜歡Sonia的模板,就直接套用Sonia的模板使用,但套用後自己有摸索一下,每個功能都點點看,研究一下,當然也有另外在網路上搜尋Notion基本的操作指引,大概摸熟了之後,就將Sonia的模板改成我自己要的功能,到現在還是用得很順手!
我認為還是可以用別人的模板,只是自己慢慢熟悉之後,就要學習改成自己要的功能喔!
3. 不需要逼自己先學完Notion所有功能後,再開始使用Notion
Notion功能太多,也時常更新,真的學不完啊!建議還是先找出自己需要用到哪些功能,再針對那些功能去研究,接下來再邊做邊學就可以了。
不要為了要好好運用Notion,而花了大把時間鑽研各種技巧,我們使用Notion是為了要做好時間管理,千萬不要本末倒置了!

三、就這本書的Notion教學,是否推薦此書?本書的優缺點為何?

接下來是教學的部分,因為軟體教學很難用文字的方式說明,那我只能分享我對於這本書的看法,不過在本文的最後,我會附上一些Notion相關資源給大家參考。
這本書的內容分成三個部分:
  • Part 1:說明Notion是什麼?就如同本文上述的內容
  • Part 2:說明Notion基本操作,如:基本編輯功能、快捷鍵統整表、六種資料庫說明、建立連結資料庫、設定模板、Notion外掛小工具
這部分都是一些基本操作,對於新手來說,比較能學到東西;但對於老手來說,這些東西大部分都已經會了,能學到的東西有限。
  • Part 3:說明如何用Part 2提到的功能製作出作者牧羊妮的筆記系統,以及如何運用在生活中
這部分會介紹作者設計出的筆記系統,這邊會比較有點新意,會了解到原來某某功能也可以這樣運用,就算是老手應該也能學到一點東西。
作者也會分享她為何要這樣設計,進而帶到她的觀點及她參考了哪些概念,例如:子彈筆記、人生五顆球、吃青蛙法則、SMART原則的概念,讀者也能學習到這些知名的筆記術或思考法則。
雖然作者的筆記系統架構十分完善,但不見得每個人都有同樣的需求,我覺得可以學習和參考,但不需要照單全收,從中學習自己想要的功能即可。

四、總結

本書的優點:
  • 適合新手,將Notion的介紹和基本操作,從頭到尾循序漸進地說明過一遍,脈絡清楚。
本書的缺點:
  • 都是基礎教學,老手能學到的東西較少。
  • 畢竟是軟體教學,確實比較難用文字和圖片說明,書中有些地方真的會看不懂。不像是影片教學,有人實際操作給你看,再配合口頭說明,真的會比較清楚,學習效率也比較高。
本書推薦族群:
  • 適合Notion新手,本書脈絡清楚、排版精美,可藉由本書了解Notion的基本功能,但書籍的呈現方式畢竟不如影片,若看了書,還是有些地方不太了解的話也沒關係,不足的地方再去網路上看影片補強即可。
推薦指數:☆☆☆

五、Notion相關資源

  • 作者牧羊妮的模板,可以搭配書中的教學,同時摸索看看喔
  • 這是YouTuber Sonia介紹Notion的影片,大家可以看看她設計的Notion版面,影片下方也有附上她的Notion模板,大家喜歡的話可以套用玩玩看
  • 這是YouTuber Lily Chen的Notion模板,我覺得也不錯,大家可以套用試試看
  • 這是YouTuber 177的Notion教學影片
若是還有其他有用的資源,或是對於這本書、對於Notion這個軟體,有什麼心得想要分享的話,也歡迎留言分享給我喔
祝各位都能順利學習Notion,建立自己專屬的筆記系統,別忘了要好好善用這個系統,照著自己的計劃前進,才能讓生活更加順遂,不然學Notion就是白費了喔,共勉之~
謝謝各位看到這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9內容數
分享閱讀心得,平常看的書多為個人成長和心理勵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