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的聖誕》

2021/12/2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感恩節後的黑色星期五剛過,全民方才歷經一場削骨見血的聖誕購物大戰,我曾居住的北方小鎮已經迎來該年的第一場雪。
如同台灣人籌備過年一樣,美國的民眾已經開始期待年底的聖誕,開始計劃返鄉的旅程,學生如我則是滿心焦慮地上完最後幾堂課,接著便是困在圖書館裡長達一兩週,不分晝夜皺眉苦讀,專心面對即將到臨的秋末大考。
大概就是這段時期,每個店家不分大小通通放起應景的聖誕歌曲,一場每年必經的老調重彈。儘管曲子不同,唱的人不同,不論如何包裝,歌曲裡頭那股惱人的歡愉倒是很一致,整個氛圍彷彿是七零年代的動畫一樣空洞貧瘠,好像走著走著就會有人從哪裡走出來跳起舞的荒謬。
我和室友很有共識,每次例行採買都又狠又準,快進快出,從不耽擱,畢竟在那種超現實的環境裡,多待一秒都是折騰。
所有聖誕歌曲裡的惡中之惡,大概非瑪麗亞凱莉莫屬。她的歌聲以致於那該死的旋律都那麼令人心生厭誤,曲子裡凌人的喜氣讓人快喘不過氣。更可悲的是,她那張九四年出版的聖誕專輯,直到今日還深受廣大店主喜愛。
當然,如果是道地的爵士聖誕,那我還能接受,例如路易阿姆斯壯的Christmas in New Orleans,英倫搖滾的The Kinks的Father Christmas也挺不錯的,可是想在各大賣場聽到高水準的聖誕音樂,還是別想了吧。至於我最愛的B’z的いつかのメリークリスマス,大概只能自己放給自己聽。
當初到美國讀書,我住在阿姨家,讀完一個學期的課程後,迎來了人生中第一個雪白的聖誕夜。那日深夜,我走在風城郊區的社區裡踏雪前行,家家戶戶掛起彩燈,夜裡閃閃爍爍。我顧盼白雪飄落,在地上堆積起厚厚的白,映著路燈挺是好看。我在台灣出生,在南非長大,而台灣平地不下雪,南非寒暑顛倒,一點聖誕景色也無,能夠親眼見著霜白的聖誕,走在燈火通明的雪夜裡,也算勾掉一項我此生的夢想清單了吧。
後來我隻身搬到更加偏僻的大學城就讀,室友往往都是初次見面,加上每年搬一次家,在美國的聖誕節幾乎都是自己度過,活得相當乏味。假如哪年室友沒有回家過節,我們會叫些外賣,窩在客廳裡看電影直到深夜,然後回房大睡一場,隔天也不出門,把剩下的食物吃完,再看幾部電影,打幾場遊戲。
有一年考完試,我開車帶室友和他的女友回家過聖誕。他是日裔美國人,父母住在南方的州。那是智能手機尚未普及的年代,凡事都得土法煉鋼,我們事先上網查好往返路線,印出十幾張地圖,又買了一份州地圖以防萬一,我開車,他導航,從北方一路殺往南方。
路程約八個小時,我們一大早出發,抵達時已是傍晚。我們隨意在路上找了一間南方燒烤,打算解決晚餐再去室友家,結果才一進門,全餐廳的客人轉頭盯著我們看,或許太南方了,東方面孔看不熟悉,我們整晚都得頂著他人好奇評量的眼光吃飯,幸好烤肉真的好吃,肉鬆醬美,不然我真不知道如何熬過那頓晚餐。
草草睡過一晚,翌日就是聖誕夜。室友的父母大清早就在廚房備料,裡頭兵荒馬亂,鍋碗瓢盆擺得到處都是,粉嫩的生雞肉,切到一半的菜餚,剛灑好的麵粉與桿子,削完皮的馬鈴薯在一旁晾著。當日午餐我們叫外賣披薩簡單了事,深怕干擾廚房。
到了傍晚,室友的母親宛如魔術師從廚房裡端出大盤小盤的菜餚,如馬鈴薯泥、紅莓醬、水煮蔬菜、火腿切片,以及不可或缺的烤全雞,外皮微焦,裡頭塞滿紅蘿蔔、洋蔥、大蒜,加上橙皮、柳橙、檸檬提味,以及少許迷迭香、百里香、鼠尾草和香菜添香。甜點則是家常蘋果派。整隻雞重達兩公斤,加上其他菜餚,我們五人勉強吃掉一半便舉手投降。吃完晚餐,我們坐在客廳的火爐邊,喝著熱騰騰的香料紅酒,手持骰子玩桌遊直到深夜,這才紛紛入睡。
翌日清晨,室友的母親將昨晚的剩菜和雞肉混在一起微烤加熱,搭配馬鈴薯泥和肉汁,以及一半的蘋果派,這就是今日的三餐。雖然都是剩菜,但絕不輕忽。
白日我和室友以及他的女友三人到城裡逛逛,參訪當地古蹟。或許是聖誕日的緣故吧,外頭靜寂如空城,餐廳沒開,賣場沒開,當日大部分的博物館和美術館也都暫停營業,連室友父親工作的大學也停止開放,我們也只能隨意走走看看,從城裡的大路小巷去感受這座城市的歷史和文化。可能是我聖誕日往往一人在家裡度過,很少體驗到節慶當日家家戶戶團圓的戶外空寂,這座小城荒涼的程度,唯有過年的台北才能比擬。
聖誕日後,我們一大清早出發,盼晚餐前能趕回家,當車子滑離車道,室友的父母頂著薄雪在家門口和我們揮手告別。我油門一踩,駛離了這座充滿仍舊沈浸在聖誕氣息裡的南方小城。雖然對大部分的美國人來說,團家過聖誕節很是稀鬆平常,白雪皚皚的聖誕夜更是年年可見,可是對我而言,那是我一生中度過最溫暖最有過節意味的聖誕節了。
那年聖誕過後,我再也沒有那麼大肆鋪張過任何一個節日。簡便度日慣了,即便結婚也沒有改變。內人的性子和我相似,所謂過節,最多就是中秋吃月餅,端午吃粽子,冬至吃湯圓,如此而已。
27會員
197內容數
一切由靜坐裡所得,化為文字,如漣漪向外圓擴,盼能在人海裡喚起一聲迴盪。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