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速學習:一年學會四種語言、完成MIT四年課程】一年內可以讀完大學? 你需要試試看看這種學習法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如同作者:史考特楊說的,若使用超速學習(Ultralearning) 學習法,真的能在一年內學會四種語言?
超速學習:我這樣做,一個月學會素描;作者:Scott H. Young

為什麼我會選這本書?

在現今世代,普及科技帶來豐厚的資訊量——數量之多,卻也讓訊息越趨破碎,讓人越容易分心。眾人習以為常的便利、及時性等因素,使這時代的多數人,越來越無法接受等待
當然,我也不例外。
吃飯點餐、開車、購物,每每我都期待用最有效率的方式完成設想的目標。自然,我也希望在「學習新事物」上找一套最有效的解法。
因此,我希望在拜讀這樣的工具書後,能讓我罩子放亮點、少走些冤枉路。

一、什麼是超速學習?(Ultralearning)

個人覺得Ultralearning像作者Scott H. Young 因應資訊爆量現世代的觀察、歸納後,首先提出的一種說法。
Learn or Die. 在這世代,你不學新的就等著被淘汰。既然要學習,就得採取對的方法和心態。-- 抱持「超速學習」的心態
(上面是我的總括,不是作者說的,作者花了整本書的篇幅在說明這個概念。)

二、超速學習九大心法

說明概念後,作者緊接陳列出超速學習的九大步驟
  1. 後設學習
  2. 專心致志
  3. 直截了當
  4. 反覆操練
  5. 提取記憶(測試)
  6. 意見反饋
  7. 保留記憶(檢討)
  8. 培養直覺(深化)
  9. 勇於實驗
上述括號內容為自己下的標註。接下來,我會進一步討論自認重要的幾點。

後設學習

所謂的後設學習,就是學習關於學習這件事。再白話文一點就是找出你要學習的事物中,它本身運作時的長相。
舉例:想學英文
why 學習動機——我想去英國倫敦玩三個月,想學英文,和當地人打成一片
what 學習內容——該過程分三階段:概念、事實、程序
概念:列出所有要理解的事 (這比較像是概念性的事物,容易出現在物理、科學領域。如:質量守恆定律)
事實:列出所有要記憶的事 ex. 英文單字。
程序:需要練習的事 ex. 說一口道地的英式英文
how 學習方法——適用的環境、資源:去語言交換fb社團,參加toastmaster
描繪出自己的學習藍圖後,許多人可能會遇到一個問題:前面常常花太多時間計畫,以至於最後無疾而終。
有人說該當機立斷,屆時再修正;但又有另一說,若一開始未計劃就先行事,到後面發現錯誤時通常很難彌補,以往會做更多犧牲。
那究竟要做多少事前規劃才夠?
作者提到在他過去的經驗裡,採用百分之十法則是比較有效的方式:運用你在執行目標時間的10%做規劃。言下之意,假設你打算一年內就要考到英文證書,那你可能至多1個月擬定計畫,接著執行、邊執行邊修正。

直截了當

真正的學習,其實是在直接做你想變擅長的事時才會發生。
人云:與其聽一堆概念性的課程,遠遠比不上實作。想學怎麼寫程式,就自己來開發一款遊戲;想學西班牙文,就去西班牙當地居住一年,和當地民眾練鬥牛;想練習寫作,就開始經營自己的方格子(?)

保留記憶(檢討)

學習要有效率,需要儘可能降低遺忘的風險,才不會忘了又學,學了又忘。以下是作者提出預防遺忘的方法:
  • 盡可能不硬背死記
  • 利用重複來記憶
  • 培養程序化:習慣性會讓人容易持續下去
此外,在盡可能保留學習記憶的狀態下,不要忘了持續深化習得的知識。謹記,永遠都要從具體舉例開始。
人類較無法利用抽象方式去做學習,透過具體例子,我們比較容易對概念性的事物有更深層的理解。以上的說法,有個「處理深度效應」的論點做佐證。該發現顯示:決定你會記得什麼的,不是花一堆時間注意這些資訊本身;而是當你注意那個資訊當下,運用什麼方法思考它。換一個說法,當你沒法用言簡意賅的例子解釋你所理解的事物,表示實質上的你不夠理解。
這就是人家常常說:如果能把一個概念解釋給5歲的小朋友聽,對方能完全理解的話才算證明,講解的當事人是真懂這道理。

小結:這是一本教你如何「學習」的入門工具書,書中概念能協助你設定目標。至於如何執行,就取決每個人。

(就是看你有沒有慧根啦。師父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同場加映:經典語錄

看完這本書時,我想起以前在科技業做業務,負責海外地區的銷售。一次內部培訓期間,公司將全世界掌管各區域的業務都叫來,傳授(洗腦?)一連串戰略性課程。
直到訓練尾聲,人資部門派來的主持人請當時掌管APEC區域大佬上台,與台下嗷嗷待哺的我們說幾句話。(上整天的課真的太餓了。)
當時,記得穿著西裝筆挺的大佬,慢慢走到台中央,拿起人資遞給他的麥克風。
「做我們這一行,講那麼多都是假的。你們前面如果沒睡著我也挺意外。」
他環顧四周,台下傳來一陣笑聲。
「若真要我給什麼實用建議......」
停頓幾秒,他看了幾眼人資。在最後,露出一個意味深長的笑。
「脫下褲子,幹就對了。」
現在想想,這話夠俗,卻也夠有力。
當我每次做事感到猶豫,腦袋飄過這句,又會充滿幹勁,期許自己未來能保有這種魄力。
做個時代菁英,還不忘接地氣。

Aloha 大家好!我是Vicky(維琪)。
「 一位生於90年代, 自商學院畢業,目前在廣告業任職的女子。」
若喜歡我的文章,歡迎大家持續關注我的頻道,也歡迎各位格友們留言、分享!
想了解我更多,歡迎來我的Instagram晃晃泡個茶!:)
這是維琪百科 It's not Wiki, it's Vicky.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超速學習》中,我添加了可以加速英文學習的小訣竅!閱讀這本書的目的是想學 Encoding 更高效學習的方式,挑戰 3 個月超速學習將雅思的聽說上可以進步到 3 分。找到高效率學習的方法。 方法一後設學習:認知自己學習的目的,累積小成就、滿足成就感!
Thumbnail
avatar
未來的你
2024-05-30
《超速學習》閱讀筆記:為什麼立即行動比聽課更有用?分享4個直接學習法!《超速學習》是一本談論如何學得更快更好的書,透過這篇文章跟你分享,為什麼立即行動比聽課更有用?
Thumbnail
avatar
邵Shao
2024-05-29
《超速學習》如何從菜鳥提升到擁有直覺前期先針對整體流程模仿 可以快速理解一個主題如何拆解成不同的要素 快速取得一個學習的利基點 一個好的方式就是以完成專案為目的下去學習 為何要做Project Based的學習,而非一步一步完成課程? 因為直接做專案可以最快的碰到問題,知道自己還缺少哪方面的認知 人類無法用抽象的事物把事情
Thumbnail
avatar
Zuish
2024-05-21
超速學習計劃:鍛鍊聽力和口說技能的方法分享(附加一點調整)最近我重新閱讀了《超速學習》,對學習策略有了新的想法。通過測試,發現透過反覆重複練習單字和文法,對提升記憶效果很有效。為了應對語言學校面試,我也準備了基礎口說技巧,並打算參加日檢模擬考。期待4月開始的考試衝刺。
Thumbnail
avatar
艾雅/碧天
2024-01-28
《超速學習》學會「正確」的努力當年《駭客任務》電影剛上映時,阿蒙還是學生身份,每次考試時遇到一本本比磚頭還重的原文書,總是會想起電影裡的Neo和Trinity,不論他們想要學習武術,或是駕駛直升機,只要把相關的程式「下載」到腦袋裡,用不到幾秒鐘的時間就能馬上學會,那是我心中不免感嘆:如果這能夠成為現實就好了!
Thumbnail
avatar
阿蒙
2023-12-06
《灰階思考》讀書心得股癌著作的這本灰階思考一開始購買其實是因為想了解大神在股海中縱橫的思考方式,一開始還在想應該和過往購買的股票書籍類似,就是在教一些操作手法,萬變不離其中,不過看到三分之一的時候我已經意識到我錯了 這是一本在講述對於人生態度的書 這本書根本沒有在教你怎麼看k線,陰陽燭怎麼點,還是各種報表的察看方法,而
avatar
泡澡的太陽
2021-12-15
《聖誕倒數》準備好過聖誕節了嗎?│電影心得"我想義無反顧地追逐夢想,就像你一樣"__Abby Reilly 《聖誕倒數》2018年。圖片來源:imdb
Thumbnail
avatar
海包包 x Seal
2021-11-02
9月5日:讀書心得《你說,鳥取到底有什麼》久違的休息日!說實話,我也不知道怎麼回事,但今天我竟然讀起書來了。我也很懷疑自己的行為,應該是要畫圖的吧?可一坐到工作桌旁,我便翻開了書,津津有味地讀到最後。每次讀完書後,心裡都會產生無可名狀的幸福感,這次也不例外。
Thumbnail
avatar
Boris 李晨豪
2021-09-05
【配方時代益生菌】食用3個月心得記錄,改善腹瀉成效超顯著大正一直以來都有排便太順暢的困擾,常常一吃完飯就要上廁所,或是動不動就一天上 3 ~ 4 次廁所.....總之,大正是覺得自己吃了蠻有效的,所以還蠻推薦。腸道狀態調整好,身體精神狀態也跟著改善,再也不會動不動就要跑去廁所蹲。
Thumbnail
avatar
大正
2021-08-27
觀察的藝術|觀察是創新的第一步|131個創意思考練習|讀書心得|紅說「投入這個世界,不要匆匆而過。 」 ——羅伯.沃克《觀察的藝術》 【概要】 這是一本能夠讓你實際應用的書籍,書中提供了131個「練習觀察」的方法,讓讀者能夠實際練習,讓無聊二字從此從字典中消失,親身體會如何透過「觀察」為人生帶來轉變。
Thumbnail
avatar
紅說RedmanTalk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