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討厭的大人們」總是勸我們「不要抱怨」?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篇算是一點年末的有感而發。
「不要抱怨」或者更準確一點,是「不要只會抱怨」,我想絕對是大多數人在學時期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在過去還是個正義凜然、年輕有為的超絕社運青年時,最不喜歡聽到的,就是大人們掛在口裡對年輕人說的這句「不要抱怨」。在血氣方剛、認為社會就是對我不公的年輕人眼裡,這句話就像是跟刺在嘲弄著年輕人,讓人總覺得這是既得利益者自視甚高的主見,毫無體會不同世代辛苦的同理心。

「活著只為抱怨」真的好嗎?

後來過了好幾年,人也近三十了,才逐漸發現「不要抱怨」不是因為說這些話的人真的都很成功,都是既得利益者;他們之所以會這麼勸,是他們曾經苦過,或現在依然在苦。他們之所以苦,正是因為當初跟我們一樣,只會抱怨,把這世間每一樣人事物都貶成罪大惡極的壞蛋,是他們對我不好才導致我這麼辛苦;可是實際面對過社會後,才發現世界本來就對每一個人都是如此不公平,而想在這樣的世界生存下去,你就得直面這些不公平,然後去努力爭取屬於自己的位置。
另一方面,抱怨,淺白而言它雖是個無傷大雅的發洩,是人都會想抱怨,想把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錯誤推給某些理由;然而,當我們一習慣這種抱怨帶來的快感、將「責任推給別人」看做理所當然,我們看待世事的態度與方式,也都會跟著走歪。
這是潛移默化的改變。尤其當你越是凝視抱怨所指稱的憎恨與不滿,你的思想就越容易沉浸在它所培育的負面價值觀;久而久之,你會變成對每一件事都無法持平看待的人。你會開始缺乏理性與耐心,總是任由感性去製造陰謀論、紮稻草人,然後讓自己相信這世界都是敵人,他們都對自己不好、都是別人的錯;即便犯錯的其實是你自己,你本該藉由這次的失敗學習點甚麼,卻因為習慣把錯推給別人、不願承認了,因而錯失面對錯誤、學習錯誤的機會,進而損壞可能的人際關係與身處社會的位置。
過度的抱怨使一個人的心態變得消極,也容易萌生失敗主義。先是否定自己,再來是否定別人,最後否定整個世界──到了這一階段,愛抱怨的人往往會忽略自己才是最無知、最渺小、最沒有能力也不願付出任何心力去改變自己的頹廢的傢伙。然而他們也不在乎了。他們的內心世界只剩抱怨帶來的怒火。
這絕對是最糟糕的情況。
「抱怨不能解決問題」是我以前最討厭的一句話。
但當我與人坦然面對、共同開啟某個艱難的話題並成功取得共識時,
我才發現說出這句話的人是對的。

那些討厭的大人

我的母親是非常囉嗦的人。從我國小到現在,其實不下一次聽過她是怎麼評論世間人際關係與人物面貌,有時也會提醒「我們不要只會抱怨」──簡單來說,就是過去的我們所認定「討厭的大人」。
我必須得說,她看的角度確實傳統,絕非正確。但有些時候,她的觀點卻很受用,也非常精準。我想,這就是她從漫長的人生經驗所提取的識人智慧。她接觸過不少人,所以也深知人的情感如何影響著他們往後的性格;進而能從細微的舉止與言行,判斷出他們究竟有什麼樣的人格。
而總是埋首抱怨的人,絕對是能最直觀觀察出來的。
「討厭的大人們」之所以強調不要只會抱怨,那是因為他們真的看過太多「只顧著抱怨,卻親手毀掉人生」的人。
在最近幾年,我認識了許多新朋友。這些朋友絕非一開始就十分成熟、能夠理智看待所有事情;然而隨著他們停止過度的抱怨,學習與錯誤共處,在今年,他們每一個人的事業都逐漸步上正軌,未來可能都將會有很好的發展,也充滿挑戰;但我相信以現在的他們,絕對是能抱足滿腹自信與勇氣去面對。
想要做只會抱怨的人,還是踏實處理錯誤的人,我會覺得這都是個人選擇;但,如果今天要我給年輕的學生們幾句建議,那麼我絕對會像討厭的大人們一樣,告訴大家「不要抱怨」。
畢竟成為像後者這樣的人,他們的背影絕對是最明亮光彩的。

追蹤社群:FB粉專噗浪PlurkIG
歡迎追蹤我的方格子、成為Premium會員,隨時閱讀我的文章、與我互動。
↓↓拍手五下,支持我的創作!↓↓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5K會員
1.4K內容數
Moonrogu的歡樂鳥窩是個Moonrogu主觀觀點的集中地,你可以在這看到奇幻小說、創作觀點、平台生態觀察,以及不定時的討論互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會那麼害怕被討厭? 被討厭的勇氣,是以生命的歷程去實現的;來自你個體的完整發展及自我實現。當你未能確實的體認到自己的能力、力量和潛質獨特之處,持續性的折損自己、質疑自己,你如何能真正安然是自己,擁有被討厭的勇氣與自信呢?我們勢必會落入於在乎他人的評價、放大他人眼光,以他人的位置,作為看待自己有何價值的依據。
Thumbnail
avatar
蘇絢慧
2024-04-29
【閒聊】為什麼我不討厭《勇者鬥惡龍:你的故事》病毒大魔王的出場,打斷的不僅僅是電影主角的遊戲沉浸體驗,也是電影觀眾的觀影沉浸體驗。……當這個惡作劇病毒對著主角宣告,「你方才所歷經的一切都是虛假的」同時,此番否決宣言,也讓電影觀眾由電影開場至此感受到的一切「真實」一併宣告破滅。
Thumbnail
avatar
紫色栗子
2024-01-18
秘密「吸引力法則」、被討厭的勇氣「心靈成長」、為什麼他有錢又有閒「理財」|個人推薦書單2023 年的推薦書單,更像是到今年為止,依舊在個人心中排行榜的書單。這個推薦書單希望是以參考的方面提供大家,並沒有所謂的一定最好、一定無用等方向。分別是「吸引力法則」、「心靈成長」、「理財」。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12-31
為什麼人討厭現有的工作,但就是沒選擇辭職?我從自由業中獲得的三個啟發在許多現代職場電視劇中,我們偶爾會看到類似的橋段: 當主角或重要的角色工作得不開心,或被奸詐的同事或上司陷害時,他們都會非常霸氣地怒斥對方說:「現在我不幹了!不是你炒我魷魚,而是我炒你魷魚!」 在我還未踏入社會以前,會覺得這類情節非常爽,很替該角色感到解氣;然而當我踏入社會後,卻發現其實少有人真
Thumbnail
avatar
浩然
2023-09-23
1/365-肌力訓練系列01:30歲又討厭運動的我,為什麼開始了肌力訓練?原文撰寫於一年前剛開始去上教練課的時候草稿 這是肌力訓練系列文章的第一篇,說明為何開始肌力訓練、後續會分享肌力訓練的好處、教練的挑選及實際上課心得等。 以前的我是怎樣想的? 五年前剛來台北工作的時候,聽到同事下班會去健身房運動,覺得很匪夷所思,「居然要月繳幾千元去運動,不能去爬山、跑步或自己運
avatar
Crystal Huang
2023-08-20
聊聊|為什麼我們不喜歡總是負面的人?我一直想,當這個世界告訴大家- 「別當個負面的人」、「沒有人喜歡跟負面的人來往」之外, 也許隱藏在背後,更重要是去了解或討論- 「什麼原因與事情,讓我/我們如此負面?」以及 「為什麼我們不喜歡跟總是那麼負面的人往來」?
Thumbnail
avatar
樹懶的生活
2021-11-24
畫說書|《人慈》我們是否能為了不要講求方便將「其他人」在腦中實行惡的豢養?如何影響你的判讀能力,這本書最後引導思考的範例中很觸動我的是:更多的接觸,會帶來親近與友善。 我們是否只愛、只信任自己所理解的人事物?而不理解的東西透過一段距離,讓我們更容易的謾罵與對立。身而為人,我們很容易的能製造出區別,但我們是否能為了不要講求方便將「其他人」在腦中實行惡的豢養?
Thumbnail
avatar
畫說有一天|閱讀.文學.你我的故事
2021-11-08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二)|拯救者:只有被需要的時候,才感受的到自己的價值他們對愛情的信念,就是付出時間、金錢、精力,就能夠換取對方的感動,用自以為是的付出,以量化的付出來換取回饋,這樣的愛情價值觀常常出許多影視作品或愛情小說裡頭,所謂的「追求」套路也製造了許多拯救者。 我們總是認為:「付出的自己才有價值」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為什麼我們總是愛錯》書評(一)|愛沒有對錯,但傷害也是真實的你是否常常在愛情中迷失自我,無法確定這樣的關係是不是自己要的,但又無法下定決心離開。 這不是本讚頌愛情美好的書,相反的,他帶領我們,打破幻想。不論你的愛情經驗如何,愛情沒有對錯的,但我們也常常因為不了解自己、誤解他人,而造成彼此的傷害,也真實的造成許多悲劇,這些傷害都是真實的。
Thumbnail
avatar
你的人生好夥伴 昆陽
2021-05-12
為什麼我不罵愛莉莎莎?因為這都是「我們幹的」。醫療與健保發生了什麼事。台灣目前的環境與制度,其實不想「讓民眾有能力自主健康管理」。所以當我也想攻擊「吼!怎麼民眾都愛Google」之前,我想了想,我有兩件事需要幫愛莉莎莎平衡。沒錯,這篇文章不會有任何醫療知識,故事開始:
Thumbnail
avatar
胡廷岳藥師的醫病故事集
2021-0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