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 我得癌了 - 得天天去日光浴的放射線治療

2021/12/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好了,這個系列在通過最最辛苦的大魔王化療後,下一階段就來到局部放射線治療啦~來來來~我們先到放射腫瘤科報到,這就是那時連續30天報到的地方
放射治療是利用高能量的X光直接傷害細胞,造成細胞內部的功能異常,而誘發細胞死亡的效果,因為所有的細胞(包含腫瘤細胞與正常的組織)在接受照射後均會嘗試修補放射線造成的傷害,當傷害無法修補才會啟動自毀程序,因此腫瘤不會在放射治療後立即開始縮小,而需等待數日至數週才能觀察到治療造成的變化;但也因為同樣的原因,在最後一次照射完成後的一個月腫瘤仍會持續縮小,因此評估治療效果的影像學檢查通常會安排在治療後至少一到三個月才做。(和信醫院網站)
在正式治療前,有一些前置作業(因為我本人都躺在那兒沒辦法拍照,就用和信醫院的說明影片截圖喔~)
  • 定位:局部放療很重要的是位置要正確,為了讓連續30天被照射的位置都相同,所以會為每個病患建立專屬模具,還有在身上標示照射範圍,之後每次的治療都要用一定的姿勢、照射方向確保照同一塊地方
粉紅色那個就是模具
接下來就是正式的放射治療,連續30天(週末休息)流程大概就是
  1. 固定時間刷卡報到,領衣服換好就排排坐等叫名字啦~
  2. 到門口酒精洗手,等前一位出來才能進去
  3. 快速放好眼鏡之類的隨身物,就趕快爬上檯子照著模具躺好,雙手舉高抓住把手
  4. 治療師就會來幫忙喬好位置喬好機器,等他們消失就是要開始照啦~
  5. 機器啟動轉啊轉....放空10分鐘......
  6. 治療師再度出現的時候就是今天的額度照完了!
  7. 下台子穿好衣服就可以出去換下一位了
照射過程其實沒什麼太大感覺,只是皮膚就會在幾天的照射後漸漸的紅起來,開始乾燥偏焦...很像曬傷,最後幾天看起來都快熟了,刺痛刺痛...所以我每次都說我要去日光浴了 (大笑)
和信醫院說明影片截圖
為了不要摩擦到破皮,所以一直提醒自己要手叉腰,然後有個好物~我睡覺都夾在腋下就摩擦不到皮了(大力鼓掌)
愛心型抱枕!!你看看你看看是不是很好用!~
那時天天去,所以同梯的也都天天見面,因為躺在機器上戴假髮不太方便,所以大家都是戴帽子,我記得有一位好可愛,都戴那種遮耳精靈帽~我那時候好想去買啊啊啊~
期間還是要注意飲食跟照護,飲食就是多吃蔬菜還有蛋白質,影片截圖的蔡醫師就是我的放射腫瘤醫師,相當可愛,講話都很直,有空的時候會聊一下天,也會介紹乳液要我記得護膚 哈哈哈哈哈~
在30天連續日光浴結束,就在放射腫瘤科畢業啦!~ 但照過的皮膚在接下來一輩子都要好好照顧~避免二次傷害
注意事項好幾頁!蔡醫師要我背好,還真的考試咧~ 最主要是治療結束後那段時間皮膚很脆弱,要小心不要摩擦到破皮...之後就是不能刮痧、按摩、針灸....
到目前為止,除了皮膚容易乾燥外其實都還好,比起化療期間,放療真的是天堂了~ 哈哈哈哈~
好咧~這個系列分享希望能夠幫助大家更了解治療過程,畢竟現在癌症好像感冒一樣,你身邊一定有病人,我每次去回診都覺得好像去診所看感冒,人也太多了啊啊啊~ 再說一次,如果你身邊有癌症病人,千萬不要跟他說「啊還好啦~」之類的你以為是安撫人心其實是風涼話的言語,你會被詛咒.....
打完收工,謝謝觀賞,咱們這系列還有最後一趴,荷爾蒙治療及追蹤,我目前還在進行中....有空再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