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 我得癌了 - 泰諾西芬(Tamoxifen)

2022/04/0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最近又想起來要補完這一篇,提醒我的是....一個跟我年齡相仿的前同事前兩天走了...
雖然那是我回台灣以後第一份工作的同事,快要20年前了...(遙望),她是個對工作充滿熱情,對人也熱情的女子,我們各自在相同產業不同的位置上努力著,偶而在臉書上互相關懷生活,去年底突然看到他說病了,決定立即治療,雖然沒有說明是什麼病,但我大概猜到是癌...但應該是個狡猾的、太晚發現的癌...
我沒有去主動詢問,因為我知道如果她有需要就會來問,多的關心有時會變成某種打擾跟壓力,只有在一次他主動的回覆我的日常貼文時,告訴他要好好的,他說正在努力健康中...
也許是併發症,也許是藥物過敏,也許是....
總之他沒病痛了...
好!泰諾西芬是什麼?(節錄自賴鴻文醫師部落格/台北榮總乳房醫學中心)
Tamoxifen為抗雌激素,其作用為與雌激素接受體結合,進而抑制內生性estrogen作用。在先前研究顯示,早期乳癌切除後服用tamoxifen五年的病人,可減少乳癌復發及死亡率,但是有些副作用會因服用的越久而產生,最重要的是會增加子宮內膜癌的發生率。
以往對於乳癌病人服用泰莫西芬的治療時間的共識為五年。對癌症病人而言,能在疾病威脅下安然渡過「五年」,是一重大的里程碑。根據文獻統計,泰莫西芬使用五年,不只能顯著降低治療期間乳癌復發的機會,在疾病發生後的十五年內,因乳癌死亡的情況也可以減少三分之一以上。不過是否要持續再吃下一個五年期,一直都充滿了疑問與爭議。對於可能產生的副作用,是大家卻步的重要原因。2013 年兩個研究五年 vs. 十年泰莫西芬的大型臨床試驗發表後,不僅引起話題也改變了臨床醫師的治療準則。
從試驗發表的結果得知,持續使用十年可以有效降低 15% 復發風險,在第十年,因乳癌而死亡的情況也顯著減少 25%。特別的是,兩組不論復發率或疾病死亡率,都是在診斷後十年才看得出顯著差別。疾病死亡率也有相同現象,第五到九年只差 3%,到了十年之後續用組減少相對死亡風險達 29%。將上述兩個臨床試驗總計 17477 位病人做混合分析,持續服用十年泰莫西芬可以減少約 9%的死亡風險,而從第十年開始死亡風險的減少更顯著達 16%。
藥物副作用,除了常見產生更年期症候群外,泰莫西芬最令人擔心的副作用就是子宮內膜癌及靜脈血栓。雖然在上述的兩個大型臨床試驗中,延長使用泰莫西芬到十年的病人產生子宮內膜癌的機率的確較高 (3.1% vs 1.6%; 2.9% vs. 1.3%),但其實絕對風險都很低,因子宮內膜癌而死亡的病例更是少見。分析過去其他文獻,在臨床試驗中使用泰莫西芬而產生子宮內膜癌的機會大約介於千分之一到三 (1.26~3.05 ‰),而且子宮內膜癌的產生在停經後婦女有顯著差異,在停經前婦女則看不出泰莫西芬對發生子宮內膜癌的影響。
因此,美國婦產科學會建議 : 使用泰莫西芬前必須說明可能的副作用,包括子宮內膜增厚、增生、子宮內膜癌、子宮肉瘤 (sarcoma) 等。原本就有子宮內膜息肉的病人,泰莫西芬會有較高比率發生非典型增生 (atypical hyperplasia) 或息肉再發的現象。服藥前建議做治療前超音波或子宮鏡,確認是否有子宮內膜息肉需切除。服藥期間如果有相關的症狀,如陰道不正常出血、血狀分泌物、點狀出血等,需要積極介入檢查。如果病人追蹤期間發生了子宮內膜非典型增生,需要重新評估泰莫西芬是否可以續用。如果使用泰莫西芬對病人還是必要的,可以考慮子宮切除術避免更嚴重的子宮內膜癌。
其實乳癌病人常見的迷思之一,就是以為「五年完整藥物治療後,乳癌一定不會再復發」。事實上,乳癌的復發高峰期除了在術後兩到三年外,另一個高峰期發生在術後第七到八年,每年再發率約四%。因此,在術後五到十年間,部分病人其實仍需要有藥物保護,抑制腫瘤再發。
看起來很恐怖吼....我第一次拿到泰諾西芬的時候,看到警語....嚇歪~
但我的醫師說的很有道理...
「你每三個月、半年、一年都要做各項追蹤檢查,子宮內膜癌就算真的發生了,也是早期發現,而且相對機率很低,相較之下,降低乳癌復發率比較重要啊!」
是不是很有道理!
但我還是怕了兩三年(大笑)
怕了就好,因為我只要一點不對勁,就馬上去找醫生,期間內有發生出血,所以動了小手術確認不是壞東西,現在進入第四年,比較沒那麼怕了啦....
其他副作用(節錄和信醫院藥物說明)
心臟血管副作用:高血壓(11%)、末梢水腫(11%)。
皮膚方面副作用:熱潮紅(33-64%)、皮疹(13%)、掉髮(<1-5%)、多形性紅斑。
代謝及內分泌方面副作用:體重減輕(23%)、體重增加(9%)、高膽固醇血症(4%)。
胃腸方面副作用:噁心及嘔吐 (5-26%)、膽結石(37%)、腹痛(9%)、便秘(4-8%)、腹瀉(7%)、消化不良(6%)。
血液方面副作用:血小板減少(≦10%)、貧血(5%)、血栓栓塞(1.7%)、白血球減少(罕見)。
肝臟方面副作用:肝功能指數升高(2-5%)。
骨骼肌肉方面副作用:關節炎(14%)、關節痛(11%)、背痛(10%)、骨頭痛(6-10%)、骨質疏鬆(7%)、骨折(7%)、肌肉疼痛(5%)、感覺異常(5%)。
神經系統副作用:失眠(9%)、頭暈(8%)、頭痛(8%)、焦慮(6%)、疲倦(4%)。
眼睛方面副作用:白內障(7%)。
腎臟方面副作用:腎功能指數升高(≦2%)。
生殖系統副作用:陰道分泌物(30%)、陰道出血(2-23%)、月經不規則(13-25%)、無月經(16%)、卵巢囊腫(3%)、子宮內膜癌的風險。
呼吸系統副作用:咽炎(14%)、咳嗽(4-9%)、呼吸困難(8%)、支氣管炎(5%)、鼻竇炎(5%)。
我遇到的其實最主要的是更年期相關的副作用,熱潮紅、盜汗、經期不規則(我化療後就...半年一年才來一次了...),一般緩解更年期症狀的補充雌激素這種,我們是不能吃的唷~所以....忍忍吧~ 至於皮膚乾燥皮疹,以前我從來不記得擦乳液的,現在到處放一小條,沒事就擦一擦也還好,頭髮乾燥掉髮的...我現在也比較努力護頭皮跟頭髮了....好像也有好些(攤手)上述其他副作用,關於血壓跟肝指數,每次醫師都會追蹤跟碎念,骨頭關節也是偶而痛,但不嚴重....看了一些病友社團,每個人狀況不一,不過,為了防止復發,大家都挺乖的天天吃啦~
另外,泰諾西芬有畸胎風險,所以不能懷孕,前幾天因為搞怪孩子有點因為是獨子所以鬧點小情緒,他夠大了,所以我也趁機好好的跟他談過了原因,他也接受了他這輩子就是獨子的命運(除非半百老翁去外面.....)
奇怪....那個「體重減輕 (23%)」的副作用為什麼都沒落到我頭上咧?(怒)
這麼算起來,我應該會吃滿十年,目前進入第四年,就....慢慢繼續吃下去吧...
停經婦女是有一些會吃其他的藥物,但因為我沒吃過,所以就不放在這裡講了
好,結語就是,健康檢查要做好,該追蹤的不要逃避,在病痛上逃避很可恥而且沒有用!要乖喔~啾咪~
打完收工,謝謝觀賞,咱們晚點見(揮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