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哎呀 我得癌了 - 魔王階段 化療來了

2021/12/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這篇我拖很久,當然主要是因為最近忙著搬家,真的狠~~~忙~~
也有一點點是因為那段時間算是我人生最黑暗的時期,腦袋瓜大概沒有很想去想起來(攤手),但最近覺得可以開始繼續了,這個系列後續還挺多篇的~
順便告訴大家,如果不幸有親友得癌,千萬不要說「還好啦~~治療完現在應該就都好了啦~」之類的,你以為是在輕描淡寫讓人放輕鬆,但肯定會激怒你的親友,我每次聽到這句,心裡就會咒罵「你去打化療幾次試試看,你去得癌一次試試看,看有沒有還好啦你!~」偏偏這種人還挺多的...我都覺得搞得我老暗暗詛咒人實在很沒道德(攤手)
我的乳癌是一期,大概再大個幾公釐就算二期(抹汗),當時手術後醫師評估,還是要做最完整的防禦治療,也就是化療、放療、荷爾蒙治療都做比較保險(要殺個癌細胞片甲不留!不惜順便殺一堆好細胞...)。反正也沒什麼好想的,跟著醫師說的做就對了!
本系列上一篇已經講到了安裝人工血管,要裝哪種人工血管最近在病友社團也是很熱門的問題,大多數人是裝在鎖骨旁邊,我是裝在手臂上,優點是安裝跟拆除都很容易,不用麻醉進手術室,但平常要小心保護,還有像我對膠布過敏就很麻煩,敷料旁邊會起疹子。裝置完成後就是開始化療安排啦~
我一共做了六次,每三週做一次,打小紅莓和癌得星,副作用包括:
  • 掉頭髮
  • 白血球迅速下降(抵抗力下降)
  • 生理期失調
  • 四肢末端變黑
  • 心臟受損(機率較低)
掉頭髮這件事我晚點說,嘔吐這個超大副作用,醫師是用狂開止吐劑解決,記得那時他還提醒我,千萬別吐,只要吐一次,後面就忍不了了....
止吐劑除了在打化療前會先打一針外,化療的那幾天一次要吃五顆止吐相關的藥片...(你看醫師有多麽怕我吐出來...)
最主要是因為化療期間營養非常重要,光是味覺失調就會讓我吃不下,要是吐出來了,那可就白吃了啊啊啊~ 那時問醫師有沒有需要什麼營養補充,醫師看看我...對半百老翁說「只要他能吃得下,吃什麼都好!」後來終於知道醫師為何這麼說,因為化療一打下去,味覺改變吃什麼都不對了,虛弱疲倦要維持體力,得全力補充蛋白質,所以你沒看錯,放藥的那張餐巾紙是發福的,那時半百老翁花盡心思買各式各樣的食物讓我能夠吞下去...這輩子還真沒想過那麼愛吃的老婦我會有吃不下的時候啊啊啊~
喔對,還是有不能吃的,因為抵抗力大幅下降,所以生冷食物、生菜之類的都不能碰,最主要是怕感染,營養都不足了,拉個肚子都是浪費...
一開始我們還訂了「化療餐」外送,跟「月子餐」差不多意思,但真是太難吃...所以很快就退訂了,由半百老翁親自備餐...
還去訂化療餐,超級難吃...
再來是白血球迅速下降,那真的是降超快...每次打化療針前都要驗一次白血球數,要是不足就不能打!我忘了我在第一次打完化療後是從幾萬掉到幾千了...但後來乾脆都在化療前先打小白針讓白血球數衝一點上去,才夠去化療。我記得到最後一次化療時,我滿心期待馬上要結束地獄治療的狀況下,因為白血球數不足被退貨,當場痛哭!~要再晚一週你知道有多煎熬嗎?
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Nathan Dumlao on Unsplash
再來是生理期失調,基本上我打化療後就停經了(攤手)
四肢末端發黑,真的黑...一直到化療結束半年後才慢慢恢復血色
好,重頭戲來了,掉髮
我的天兒啊,哪只是掉髮,只要是毛都掉...記得那時護理師說,其實可以先剃掉比較方便,否則會一把一把掉會很麻煩... 一開始我還撐著,只是剪了個短髮等他掉...結果掉到傻眼...去訂假髮的時候...乾脆當場剃光了~
(警告)光頭照要來了,不想看請跳上一頁
防雷行
防雷行
這是長出一些細毛以後的光頭....邊長邊掉,化療的殘留,頭皮上都是斑
那時訂做了兩頂假髮,才知道戴假髮可不是那麼簡單的,假髮裡沒有真髮可以夾住的時候,會一直縮起來,很會歪掉~所以我除非去醫院,否則就是戴個帽子比較方便....
第一次化療,那時覺得好像還好,掛號以後就有個位子坐著,從止吐、類固醇開始打,坐個一兩個小時打完就可以回家了
後來藥劑越來越重,打完的第一週簡直是地獄,疲倦虛弱、食不下嚥、味覺失調吃什麼都是怪味、還有關節痛...不用說又是個光頭四肢黑黑的照鏡子都難過...第二週後會逐漸好轉,中間要去打白血球補充針、沖洗人工血管,幾乎天天去醫院報到,第三週快要恢復的時候,下一次化療又要開始了(抱頭)
藥劑殘留其實很厲害,所以在六次化療結束後大概半年頭毛才長出來一些些,有些地方直接變成焦土不長毛了(攤手)四肢末端的黑大概也是半年多一年後才恢復血色,白血球數大概到現在都還沒恢復到我原本那幾萬雄兵的量(再攤手)所以我才說,如果以後再讓復發要化療...我應該會大崩潰...也很能理解為什麼一些老人家最終會放棄,因為那個痛苦真的很難熬....
所以,千萬不要對著癌症病人(就算是做完所有療程的)輕鬆地說「還好嘛...」
你一定會被詛咒......
好咧~這篇完成,下一篇會是放射線治療~ 應該不會拖太久,這系列該速速完結~ 打完收工,謝謝觀賞,咱們有空間~(揮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