哎呀 我得癌了 - 魔王階段 化療...的前置作業及人工血管

2021/10/2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篇說到乳癌手術,接下來就是我癌症治療中的魔王 - 化療。
因為我的 Ki67 40% (癌症生長指數 - 是與細胞分裂生長相關的蛋白質,細胞分裂越快,Ki-67表現量越高),一般高於10%就算是高了,治療方案中通常就會除了局部治療的手術、放射治療外,另外增加全身性治療,化療和荷爾蒙治療。我一直到實際接受化療之後,才真正了解為什麼很多老人家得癌後,在化療這關有些會痛苦到捱不下去...如果現在要我再來幾次,應該還沒開始就崩潰了...
我的療程大約是在手術後三週開始,醫院會先安排一次包括營養師、腫瘤科的衛教說明,一天跑完~
腫瘤科會說明要施打的藥劑,還有副作用,可以做哪些準備,營養師會說明營養補充建議的食物,還有如何舒緩副作用。
嗯,關鍵字出來了,就是「副作用」🥸
在正式開始前我就知道,副作用包括:
  • 掉頭髮
  • 白血球迅速下降(抵抗力下降)
  • 生理期失調
  • 四肢末端變黑
  • 心臟受損(機率較低)
正式開始之後,我從裝人工血管開始就出狀況 😱
傳說中的人工血管
好來~人工血管是什麼?化療通常為靜脈注射,長期下來容易造成皮膚失去彈性,甚至是血管硬化或藥劑外溢,所以幾乎都會安裝人工血管,除了減少每次化療都要戳一真的痛苦外,也有稀釋藥劑降低血管損害的效果。
人工血管有兩種,一種是裝在鎖骨附近,一種是裝在手臂,據說如果是在胸腔附近的腫瘤,裝在手臂比較好,避免未來比較不會影響胸腔追蹤X光判讀。反正我的是裝在手臂,安裝是個門診手術,局部麻醉而已,大概半小時就完成,比較麻煩的是不能碰水、需要每週沖洗血管避免凝血阻塞(我有陣子天天去...)、放置人工血管那隻手臂不能360度大旋轉(不能做健康操了唷~)、不能量血壓、提重物...
我在裝好人工血管後,才知道...原來我對某些醫療膠帶敷料過敏啊啊啊!貼敷料的位置大出疹子還一直蔓延!!😱  癢到想家暴半百老翁!~
然後,我就幾乎天天去門診治療室找護理師報到,換敷料、擦藥順便沖洗血管....護理師每天看到我都說我有誇張~他們第一次遇到這麼嚴重過敏的傢伙啊~
這麼天天跑醫院實在有點麻煩,護理師乾脆建議半百老翁學習消毒擦藥和包紮技能,每天就在家處理,每週去沖洗血管就好,因為如此,沒想到半百老翁居然成為消毒包紮專家~ 🤣
每天半百老翁就用這一箱工具,消毒、擦藥、貼敷料膠帶....
偶而需要準備冰敷袋,不然會被老婦捶~
偶而也會發生烏青.....半百老翁的生命就更危險....
你看看這包紮多美多專業
請稱半百老翁為「消毒包紮界的追風少年」謝謝~
人工血管不能碰水,所以每天洗澡我都得用保鮮膜包成這樣...兩端再用髮圈綁緊
後來天才半百老翁想到個妙招,買輕便雨衣把袖子剪下來,兩邊黏起來,這樣雙邊都有鬆緊帶,有沒有很厲害!!可惜我忘了拍照~
好咧,這篇就寫到這兒,正式的化療紀錄,就從下篇開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興之所至
興之所至
奔五的人生,興之所至,做個紀錄。 喜歡讓生活變得更簡單的文具、生活雜物。 不是生活專家、不是文具控, 只是用簡單的文字,分享發現好物的小小快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