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科學變成哲學,借力使力,找出最佳的支撐點,發揮自己的「人生力學」】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作者洪瀞將力學無縫轉化成人生哲學,提出運用七個人生力學,"讓自己"找到喜歡又做得好的事。
我認為作者所提七個人生力學,其實也是一種,從內往外逐歩擴及影響圈的步驟。全書讀起來淺顯易懂,卻未曾思考過理科知識原來蘊含哲學,並不是表象一連串數理公式。
喜歡又做得好的事.夫復何求
這本書適合推薦正處於這些情境的朋友閱讀
  1. 探索生涯方向卻對未來感到茫然
  2. 在既有環境太久缺乏跨出舒適圈勇氣
  3. 總不厭其煩願意引導他人特質導師
  4. 想找到支撐點,運用槓桿過好人生
隨著閱讀著洪瀞的文章及故事,我也一直在梳理自己的過去。我想著!或許每個人在生涯不同階段上,或多會經歷程度不一的茫然時刻,由於外在聲音干擾著我們決定,也可能會被外在賦予各種角色扮演應有任務。但記得!也要自己聽聽自己內心的聲音,暫時茫然我覺得無妨。
長輩們總是念茲在茲好心的叮嚀著:囡仔應該有耳無嘴、學生應該把書唸好、找工作應該捧金飯碗、應該要省錢買房……
別被一些包裹著擔心、害怕的話語給阻礙著了,有時我們把外面的環境想得太可怕,只好退縮回來自己的舒適圈; 或著繼續咬牙催眠自己-找不到更好薪水的工作了。
然而卻有時侯,我們又把未來想得太美好,把自己想得太偉大,忽略一些處世哲學而跌跤。
我覺得人生在世,豈不就是學習找到一種方式,跟自己好好相處、與親友正面扶持、向後輩傳遞能量
我自己很喜歡這本書,除了用新解來闡述科學外,書中傳遞著正向態度,讓人閱讀後有力量也有具體實作方向,至少我覺得這本書並非打雞血雞湯文:
1️⃣充實力:提昇學習速度,拓展自身視野。【#跨域
地心引力:火箭為什麼能夠直衝天際,擺脫地心引力?
這與逃逸速度有關……當達到第一宇宙速度- 每秒移動7.9公里的速度,就能像衛星般抵抗地心引力;當達到每秒11.2公里的宇宙第2速度, 就能脫離地心引力的束縛,探索月球和太陽系中的任一個行星。
作者說:
1.我們必須提升自己的學習速度, 才能脫離當前熟悉的環境。透過運用想像力及聯想力,提高學習的速度。
2.難以預測未來有什麼新的工作,但跨域學習的能力在未來變得越來越重要。 但跨域學習不是樣樣都學 ,只懂皮毛的膚淺學習,而是圍繞在一個固定核心概念後向外延伸。
3.停滯不前的你,其實正等著勇敢跨越的你
2️⃣發現力: 好的夥伴可以發現你的長才,糟的夥伴可以激發你的長才。 仔細觀察,發現自己的優點。
光:如果沒有陽光的照射, 我們通常不會注意到這些存在於空氣中的塵埃,也不會發現它
們隨著微小氣流,輕鬆恣意的飛舞跳著。連後腦勺都要透過鏡子才看得到。
作者說:
  1. 天才是放對地方的普通人,普通人是放錯地方的天才。
  2. 廣結朋友是探索興趣的前哨兵,透過朋友的幫忙, 找出各自的專長。
  3. 你沒去看自己的優點,你的優點就不存在。希望我們都不要被自己的學經歷所限。
3️⃣準備力:人生沒有彩排,彩排過的哪裡叫人生。 未來的爆發力,來自平常能量的累積。
地震:地表上可分為兩種板塊,海洋板塊和大陸板塊。 
兩種板塊持續性的聚合和擠壓,當板塊擠壓至變形臨界值時,所累積的能量就會被釋放
出來產生地震。
成長就像板塊移動,能讓地球新生,但這個反饋通常很緩慢,如同地震一樣,需要時間的累積,最終才能聚成強大的能量。
作者說
  1. 從Yes man開始,I can help做起。
  2. 建立與挫折的正面連結(儀式感)。
  • Action speaks louder than words.
  • All things are difficult before they are easy.
  • We can't build our reputation on what we are going to do.
3. 建立屬於自己的智囊團,並常與他們進行知識與經驗的交流,除了使我們活的精彩,也可以篩選出適合自己的學習方向與目標,有機會進行跨域學習,也可以幫助我們找到適合的工作。️萬事起頭難,起頭後就不難。
4️⃣抗壓力:好的壓力,才能在生命中留下意義深刻的痕跡。
沸點:意指液態物質轉變為氣態物質需要的溫度。
考量大氣壓力的沸點沸點的變化在生活中隨處可見,遇強則強,與弱則弱,在高壓時沸點高,低壓時沸點低。
作者說
  1. 壓力可大可小,可明確可模糊。唯有那些適合自己的壓力、好的壓力,才能在生命中留下意義深刻的痕跡。
  2. 壓密:提早承受壓力不見得是壞事,它反倒可以幫助自己快速成長,密實抵抗壓力的能力。
  3. 小心倖存者偏誤:很多時候不是只要我們努力,選擇承擔更大的壓力就能成功。
5️⃣鼓舞力:走過曲折的蜿蜒小徑,你將看見美麗的人生風景。
量子糾纏:個別的兩個粒子只要經過某段時間一起的相互作用與糾纏,並假設他們之間的
量子態沒有被擾動,不論現在他們之間的距離有多遠,都會有相關連的狀態,依然可以即
時相互影響。
作者說
  1. 我們該做的就是將自己的某段時間,置放與接受正面粒子的相互作用與糾纏。
  2. 給與時間留白不一定是壞事,反倒能成為幫助我們去感受自我的力量。
【#正向話語】
6️⃣轉換力:調校自己的發動機,成為像法拉利般的超跑。【#提昇能量轉換的效率。】
引擎的熱效率公式:
輸出功率=燃燒的熱能×引擎效率
你的能量=你燃燒的熱情×你的發動機
作者說:
  1. 我們應該用正面的眼光去看待迴避,並善用轉換的威力。
  2. 面對挫折時,該做的不是自怨自艾,而是冷靜分析。改寫那些壓力底下的失敗。
  3. 在處理壓力時,不要注意當下的痛苦,而是要記錄自己在壓力下的進步。尤其是我們在真正面對壓力時候更要記得往前看。
7️⃣影響力:抱著一顆友善、願意與人交流的心,將在生活中獲得意想不到的收穫。
熱輻射:地球的主要熱能來自於太陽。
太陽的熱能,如果傳遞和影響適當的話,氣候如沐春秋般的和煦;多了就是炎熱的夏日,
少了就是嚴寒的冬日。
作者說
  1. 每個人的才能其實和太陽熱能一樣,發揮它的方式也和影響力一樣。 透過正確的傳導方式,選擇用作為正面與直接的方式,點亮那些需要幫助的人。
  2. 只要持續學習,持續累積成果,未來必有無限的可能。
  3. 每個人都具有影響力,能令身旁的人開心或難過,你何不學著練習!
  4. 費曼學習法.反覆循懷:用簡單的方式教會他人、找到他人一知半解的地方、再次學習自己沒有弄懂的地方。
  5. 重視他人的需求,你將創造出不可思議的影響力。
【#跨域合作】
力學泛指機制,是藉由觀察物理與自然現象,推演出的一套規則道理。我想這種道理大概就是宇宙萬物運行的遊戲規則吧。
我在2020年的學習過程中,聽到印象很深的一句話
我想上面的這句話,就是對這本書力學-借力使力,極佳意涵註解了。
分享身為一位經營幕僚的觀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最後一哩路,把600棵樹種下!天公保佑,讓木酢達人完成任務吧,創業走了17年,終於有能力去為地球種下一棵樹。 |就讀清大研究所的歲月時光,教授說要找到一個商業模式,讓產品、服務,能依循一個系統永續運作。從那刻開始,我就想把公益與商模綁在一起-越賺錢越公益,越公益越賺錢。 而今天,就是那一天。 今天不只是種樹,而是把我們
Thumbnail
avatar
陳偉誠(木酢達人)
2024-05-05
「科學漢醫的養生」智慧醫療大躍進!「經脈血壓計」 遠距把脈、病理大數據分析與AI技術!健康養生,知名中西醫師分享實際案例「智慧醫療」不斷躍進為的就是精準治療,現在中醫也有「經脈血壓計」!遠距把脈、病理大數據分析與AI技術;您也誤入「養生陷阱」了嗎?本書除了大家常爭論、疑惑的流行養生話題,案例中還分享很多一般大眾不知道的醫療知識。
Thumbnail
avatar
Betty's Jump Diary《貝蒂的跳躍日記》
2024-05-01
把豆子一顆一顆挑到另一鍋:一種無聊的《Pokemon Home》遊玩方式〈把豆子一顆一顆挑到另一鍋:一種無聊的《Pokemon Home》遊玩方式〉
Thumbnail
avatar
前圖紙
2024-03-19
抓到流血、癢到休學!突破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治療瓶頸,口服標靶小分子藥物最新健保給付條件解析,皮膚科醫師圖文懶人包「那是一位 17 歲的高中生,拿下口罩便會露出嚴重發紅、破皮流湯的臉頰。他的身體與四肢也都是大片大片紅疹,因為強烈癢感,而佈滿抓痕,有些破皮滲血,有些已經結痂。」鄭百珊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嚴重影響外觀,又非常不舒服,讓他無法好好上課、睡覺,已經休學超過半年。」
Thumbnail
avatar
照護線上
2023-09-22
用英文精簡描述最新科學發現「常溫超導體」 按照模板架構一步步把細節講出來 這幾天韓國發表新發現常溫超導體的新聞轟動科學界,所以我讀了一下發表最新研究的英文論文,雖然還不確定這個新發現是不是真的,不過我覺得有能力用英文精簡描述這類科學發現的能力也是滿重要的~ 所以我就拆解一下這篇常溫超導體論文摘要的架構跟對應英文句型..
Thumbnail
avatar
凱茜女孩
2023-07-28
【我的生活哲學】不努力也是一種生活態度 前一天晚上因為我老公一個晚上如打雷般的打呼聲,讓我幾乎晚上都沒怎麼睡, 不瞞你說,那個當下,我真的是很想要一巴掌打過去,為甚麼可以一個晚上睡覺都像打雷一樣的不會停啊。 我最後沒辦法,最後就跑到客廳沙發才終於睡上幾個小時。 老吳早上看到我在沙發上,很羞愧地問我:我昨天晚上打呼啊? 我眼睛睜都沒有睜開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12-04
哲學選物店(1):一顆裂成兩半的石頭這個憨實的石頭段落,像是在提醒著我們,那裂出的一半,只是一半,在尋回另一半之後,所拼起的,才是完整的現實。 於是,生命,不只是那些破碎的部分。
Thumbnail
avatar
塔羅牌之旅:靈性的哲學
2021-09-19
【大人的生活哲學】後來,我們都成了內心強大的人 前兩天上海遇上颱風天,我就問了我上海其中一個朋友,她跟我說,她正在往甜點店的路上,早就變成一隻落湯雞。 我又問了我另外一個朋友,她說,她小孩才剛剛開學,馬上碰到颱風,上課沒幾天,又要放中秋,然後隔沒多久,馬上又到了國慶日,最後還有一個聖誕節,她說:我繳的學費都拿去放假了。 聽完我哈哈大笑。 我在南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1-09-16
【書評】如果生活把你變成哲學家?Eric Weiner《蘇格拉底的哲學特快車》你可以熱愛自己並未擁有、甚至永遠不會持有的事物,重要的是尋求的過程。
Thumbnail
avatar
微讀
2021-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