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司兼導模式”的幾點思考

2022/02/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也可以用聽的🤣
司機兼導遊模式

昨天在給當地司導做一些分享,和當地的旅行公司做了一些交流,有幾個感受。

1.今年的旅遊情況不是很好,這些參與培訓的旅行社和導遊大多比較清閒,我有點驚訝,這是春節旺季按道理應該比較忙碌才對。

但是問到他們,確實有很多的旅行社、導遊今年寒暑期沒有生意,不是生意差,是幾乎沒有。
不少的導遊開始轉行到保險或其他行業、地產各行各業。傳統旅遊和新旅遊過去可能是漸變的,今年就是沒有生意,這個變化很明顯。

2.同樣的事情發生在傳統批發、包機,今年過的也比較累。

過去依靠包機、重資源的模式過的很好的一批旅行社,今年也過的比較辛苦,陷入越甩越賣不掉,越賣不掉的怪圈。
依靠資源批發優勢但無產品設計創新和其他維度的綜合吸引,很難吸引用戶。
除了價格,TO C的旅行公司,還應該拿什麼和用戶溝通?
一邊是傳統旅遊的安靜、一邊是新旅遊的熱鬧,變化正在發生。

3.探索「司導模式」

《加強導遊管理行動方案》提到探索“導遊+線上網約車”服務模式的可行性,這次交通和觀光局主動嘗試和創新,我覺得是非常了不起的。
我個人的理解是制度會落後於市場, 但現在好的一點是制度層面也開始思考,如何兼顧市場效率和用戶體驗。
司兼導模式一定會到來,這個時間不會很長,出行行業商業模式往往有時候是挑戰原有的交通規則制度的。

4.司導模式有未來嗎?

我很想抽時間寫一篇,《假如滴滴要做旅遊》,這個想像力是非常大的。
為什麼「司導模式」我很看好,因為現有旅遊的產業鏈條存在很多問題:層層傳遞、複雜鏈條、非及時回饋、單次服務、單次價值、評價無沉澱、無記錄、出錯成本低、服務無監控。
交付的環節沒有監控,個體的效率沒有激發,這是制約旅行社行業難以批量規模化增長的主要原因,也是今天的旅行社行業非常分散的部分原因。
因為整個交付流程沒有被標準化,所以不完全是流量的生意,現階段也難以規模。
今天提到線上旅遊,交易規模上主要還是依靠酒店和機票等標品,休閒度假的占比還是不高的。

價值和激勵說不清楚怎麼辦? 流程沒有被標準化怎麼辦?

那就把環節打散,靠本事、能力、貢獻價值,好和壞對應收益,好和壞都能被長期看見。
“麻煩你幫我服務好一點”“這個導遊不太適合我”。
約束和激勵人都應該靠規則和制度,不應該是不確定的隨機。
社會向前發展,人們追求效率同樣追求自由和靈活,未來我們的社會協作不一定全是雇傭制,你看外賣、網約車、醫療保健、美容,都是個體依靠平臺,讓整個社會寫作變得更加高效。
我在現場和大家說:你如果選擇做司導,你就要長期做好人,因為好和壞都會被長期看見,被長期看見是一種「激勵」也是一種「制約」。
做個好人,不僅是善良更是一種選擇。

5.變化正在發生,未來不期而至。

這一年看過太多傳統旅遊過去很好現在不行的尷尬,似乎旅遊行業確實缺少多看一眼未來的思考習慣。
我們講新旅遊是走一步看三步,既要眼前收益也要長期健康。
2022年到今天,我們傳達了很多有關“「新旅遊」”的聲音和觀點,今年認同且願意改變的公司和個人越來越多,新旅遊共創營群裡,也開始有一些實踐案例出現。
傳遞有價值的洞見,影響下一個旅遊10年。期待因為我們,“影響和改變”的案例,可以一個個多起來。-End-
PS.現在司兼導可難找了,太累很多人也不願意做,車子的維護成本也高。女性司兼導更是少,而且對於女性司兼導來說人身安全也是一個問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新旅遊/K社長
新旅遊/K社長
〈新旅遊〉K社長,創始人,長期關注“全世界新旅遊型態與人文地理的新旅遊自媒體”,分享旅遊互聯網資訊內容和創業內容經營成長,期望下個10年,讓旅遊更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