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老觀後感|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天和朋友聚餐後,剛領完薪水的未婚夫說好久沒有約會了,於是提議來一場浪漫的電影約會(原本想要兩個人去夜唱,但是時間已晚只好擇日再說)
最近追蹤了 #提提研 腦闆的粉絲頁,看他一直在推自己的兒子和女兒演出的電影,於是在這個時候潛意識被喚醒了!
看月老吧!(我說
這部電影真的超乎我想像,原本以為只是單純的愛情故事,沒想到裡面用了奇幻的方式探討生死輪迴、放下仇恨的議題!整體的畫面很華麗,看得出花了不少成本在動畫特效上面(後來我看其他影評才發現,這本來就不是單純的愛情片…)
----------------以下有雷,請謹慎閱讀--------------
電影的開頭從主角阿綸死後的世界開始,導演運用了很詼諧有趣的方式論述了輪迴和投胎,各種陰德業障對應投胎的形態,滿足了許多人對於投胎轉世的想像,其中也蘊含了一些勸善的意味。
每個人都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達到想要的結果
此外,我也很喜歡劇情的設定,死後投胎每個人都可以選擇自己想要的未來,要當人、要當昆蟲、當動物,都隨便你選擇。但是每個人擁有的點數不同,只要擔任神職打工就可以累積點數兌換投胎後的型態!就像是說雖然每個人的出生不同,但我們都可以憑藉自己的努力達到想要的結果。
每個人的存在都是有價值的
整部電影裡,最讓我感動的就是最後一段阿綸和鬼頭成說的一句「謝謝你,那七天我很快樂」!這一句發自內心的感謝,讓鬼頭成知道有人記得他、他是有價值的。
在全劇裡的大反派「鬼頭成」在五百多年前被自己最親愛、最信任的夥伴們給殺死了,最初他仍相信人性是善的,於是他像一般人一樣,選擇擔任牛頭馬面的神職工作,希望能夠累積點數投胎轉世。但在五百多年的時間裡,看著殺害他的夥伴不斷的輪迴轉世,而自己孤零零的在陰間工作,所有人都遺忘了他,使得仇恨不斷的深化,讓他無法順利地累積點數投胎。
鬼頭成,帶著深深的仇恨一直在陰間的最底層,因為真的太恨了,他忽略了所有其他的情緒,只專注在那個被最親的人背叛的恨意中。他成為厲鬼逃出陰間,找到所有的戰友們,用最痛苦的方式逼迫他們記起當時的慘烈回憶,最後再把他們送上絕路報仇。
但仇恨並沒有因此消失,因為每個人最需要的是–價值感與歸屬感。為什麼要人記住自己,因為他對待這些戰友們視如己出、大家一起朝著夢想前進,他拚盡全力也要實踐他心中唯一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而阿綸最後的「謝謝你,那七天我很快樂」,讓鬼頭成找到了價值感與歸屬感,他的舉手之勞是有價值的、有人因為他過的很開心幸福,也為鬼頭成滿滿的仇恨中,加入了一些溫暖的善意。
整部電影裡有許多過於真實的畫面,讓我不禁聯想到過往的生命經驗而忍不住潰堤。小演員們的天真可愛,演出愛情純粹的樣子,讓我感受到當我答應未婚夫求婚時他內心的興奮和喜悅。(就算是只有一秒,我也是全世界最開心的人。)
我很享受在電影院裡觀看的感覺,整個聲光特效非常優秀,靈魂的破損、月老房裡炙熱的紅線、充滿仇恨的怨靈...等的畫面,難怪會是金馬獎的得主!
喬伊小姐
喬伊小姐
喬伊小姐,來自新竹,服務於社會創新企業,有著一顆溫柔善良的心,喜歡透過文字分享生命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