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月老》:人都可以在不完整的生命裡完整自己

2022/01/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
月老,承接了過去九把刀電影的一貫風格。用一個青春故事總和了所有元素,再加入不同的奇幻、特效或世界觀來包裝故事。總得來說,月老有三條主要的故事線主軸:偶然掉入陰間與pinky搭檔的阿綸、阿綸與小咪在現實世界裡的青梅竹馬愛情線,以及從陰間逃到人間的反派故事線(鬼頭成)。
青春愛情的敘述法始終是九把刀電影裡的強項,能讓人擁有深深共感之餘,又被主角略帶傻氣以及愛的衝勁感動。帶入自己青春的同時,再用反派的負面故事線巧合與突然面臨分隔兩地的困境等,使人感到重重一擊的同時,又被主角帶有笑和累的真實演繹而動容。而這些「真」,也是我認為九把刀電影最動人的一部分。在月老當中,也完美運用了這個方式,當阿綸說出那句:「有些事,一萬年也不會變。」我相信還是有不少男女老少、出社會被現實殘酷無情摧殘、被愛情狠狠傷過的你,會感到無比動容。
讓現代人得以「暫時逃離苦悶現狀」的故事敘述方式,正是青春電影無法被取代之處。
這樣的敘事方式,不禁也呼應到了現代社會裡或多或少,每個人都懷念自己「青春」的感概。面對日復一日的生活、無法跳脫現況的悲鳴、身為社畜人生卻有太多想完成的夢想,卻終究只能屈服於現狀的苦悶。我們都想像那些青春電影的主角裡勇敢追求所愛,縱使當下不開花結果,卻終會等到夢想成真的那一天(好比電影中小咪終究答應了阿綸的求婚)。因此,我認為這種讓現代人得以「暫時逃離苦悶現狀」的故事敘述方式,正是青春電影無法被取代之處。也是九把刀電影,卻吸引人的一部分。
另外,也不得不稱讚月老裡不輸國際的特效展現。每一個特效鏡頭,都是800多顆辛苦後製鏡頭下的成果,更讓許多看過電影的人感到驕傲:台灣也能做出媲美國際的特效。的確,電影裡所有特效場景的展現,不但精準、更不會讓人覺得出戲。每一顆鏡頭,都能看出導演和特效團隊一起努力的用心,也難怪能在今年金馬獎上收穫最佳視覺效果等三大獎項。在觀看電影的同時甚至一路讓筆者回想起觀看「與神同行」電影在大銀幕所帶給我的感受,和那賦予我們無限想像的世界觀。整體觀影體驗上,我想月老都誠意十足,也難怪可以成為破億的佳作。
整部電影就「主角」來說,雖然故事線會因為三條主角線同時在進行顯得有些破碎,但我想導演和編劇已經進最大努力在說故事。雖然許多人會認為反派線無法代入、成為電影最大的敗筆之一,但我倒覺得:鬼頭成角色的存在,似乎也在提醒我們因果輪迴、與電影中看似有趣,卻象徵善惡分明的黑白念珠結合。相信每個人的人生裡一定都曾經歷過「好」與「壞」,但你真的都放下了嗎?你還有執迷不悟的事物嗎?你還有什麼未解的遺憾嗎?我想,很多人的一生,在最後闔上眼的剎那,或多或少都會留下遺憾。但人生在世,肯真正放下遺憾、甚至和遺憾共存的最後的人,才是替人生落下最平靜終點的象徵。我們始終都要替自己畫下那個看似不完美、卻自我和解的圓,才得以在人世間的最後一刻不帶一絲眷戀的闔上眼。我想這也是電影最後,當阿綸對鬼頭成說:「那七天,謝謝你!」不斷重複的台詞卻帶給我龐大震撼的緣由,以及鬼頭成那句:「舉手之勞」所帶來的珍貴之處。 我想九把刀的電影裡,從來沒有大手筆這麼完整刻劃一個反派角色的作品,而鬼頭成的「執念」,或許也是遺留下來,給我們思考的一部分。人都可以在不完整的生命裡完整自己,和留戀道別、執念說再見。
雖然由於電影角色眾多,無法對於所有主角們的「內心」做完整刻劃仍是電影小小可惜之處,可我想就理性和感性層面,導演都已經盡他所能做了努力(想聲明我絕對不是九把刀粉絲)。「感性」之處的小小不足,雖然也成為筆者無法完整將情緒代入、情緒到達滿點在電影院留下眼淚的理由,卻也被台灣電影也能製造出如此「龐大」也還算完整的世界觀所感到動容。我想,如果你對這部電影也有興趣,還是歡迎大家可以到電影院看看。畢竟評價總有好有壞,希望大家都不要當「二手體驗」、失去自我判斷的存在,畢竟很事情喜不喜歡只有自己最清楚。
「世界上終究會有一個人,會與你在死後相遇。而真正愛過對方,也是你們存在於世界上,最美麗又真實的痕跡」我想,是我對這部電影觀影最後留下的註解。勇敢擁抱並珍惜身邊的人,真實面對自己,也是對抗這個世界,最有勇氣的象徵。願大家都能在茫茫人海裡得到祝福,並相信這個世界上真的不會留下永遠的遺憾。只會有懼怕改變的你,以及阻擋你向前的心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透過一部劇或電影,豐富枯燥乏味的生活;再留給自己一杯咖啡的時間,用文字帶你回味所有影視中的點滴美好。 每個月會定期更新 1~2 篇關於一部劇或電影的心得,希望能讓看到的每一個你,用感性的力量帶領你走更長遠的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