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七月與安生-永遠有多遠,也許都是很短暫的

2022/04/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16電影海報(網路圖)
因為Discord的NFT水晶搜集活動,順便來分享我很喜歡的一部電影。
【七月與安生】
曾國祥執導,根據作家安妮寶貝同名短篇小說改編而成,主演的周冬雨馬思純憑本片共同奪得第53屆金馬獎影后殊榮。描述古靈精怪的安生與聰明乖巧的七月,兩人從十三歲結為好友,到二十七歲間的青春故事。

前言

特別是最近在看華燈初上時,突然的就想起這部電影,記得當年剛上映時興沖沖地拉著最好的朋友森林子一起去看。果然沒有讓我失望,一看完森林子就幾乎整個月都進入了「那個古靈精怪的安生,根本就是妳吧!」的無限循環模式xd
宇宙與森林子是在大三我生日那天正式認識的,那一天是大學同學第一次用各種水球海嘯為宇宙慶生,整個過程完全就是被整,最後還狼狽地赤腳穿過校園的林蔭大道回宿舍整理,感謝她在與我毫不熟識的狀況下,一通電話就來到我身邊。
這些年真的經歷了很多很多事情,就像蘇mama跟Rose mama一樣,當中有關乎債務金錢來往,也有大大小小的誤會,還有更多不分對錯的情感糾葛,包含我的心因此受重傷的心結。但尤其在這場已經持續了兩年新冠疫情當中,看著那些早已世界聞名明星,也因疫情面臨生死邊緣甚至因此倒下,加上今天台灣本土更是超過了1200例,我更深深的體會到人的渺小與無力。
人生苦短,生死無常,匆匆一世,倏忽即逝,真的!真的要好好的珍惜,能夠陪伴彼此的時光。我想生死以外,相對都是小事,比起這些恩怨情仇,更重要與難得的是這輩子能有機會,遇到一個人相知相伴,走過最輝煌的青春,與對方有這麼多心跳感應和默契,能一起創造這麼多開心而難忘的珍貴回憶,多麼不易。也希望在未來我們也都好好的,永遠都要即時把誤會解開不冷戰,有錯的那一方都主動而真心的和對方道歉,並得到原諒,絕對不要走到華燈主角們一樣,把遺憾帶進墳墓,也絕對不要因為莫名奇妙的誤會,不能稀里糊塗就不明不白地消失在對方的生活中。

影評(正題)

在這部電影中,兩個人因家庭背景的差異,感情好到一度會一起洗澡打鬧,在互相認識對方的過程,也都逐漸成為對方的影子。我也不禁在想:一個人要有多麼在乎彼此,要有多重視多憧憬對方,才會讓兩人把自己的生活,到後來都過成了對方生活的模樣。
劇中最精彩的就是兩位雙影后飆演技了,那些自然流露看似渾然天成的默契,還有每個環節的情感堆疊到情緒大爆發,都讓我十分驚豔。其中對於主角的內心戲刻劃,特別讓我印象深刻,首先就是最像乖學生的七月外表文靜嫻淑,讓與之相處的人都感到舒服,卻有著想像安生四處漂泊闖蕩的心,但又能為了家人愛人情願留守的模樣;第二個是看似叛逆的安生外放、桀敖不馴,卻有著心細如泥的感知與體貼,還有獨身在社會生存為保護自己而生成的像刺蝟的刺,還有努力讓自己過上想要的生活的模樣。
當中最最最讓我哭點破防的地方,就是後面兩人的相見、和解,特別是七月的那一句:「我恨過你,但我也只有你。」,還有他們兩個最後一次抱著一起睡的那幕,讓我頓時切身的感到,相信必定是因友情之濃厚,才能有這麼這麼深和複雜的愛恨交織,感到非常入心和深刻,也為他們在最後都互相諒解了對方,真心感到開心。
雖然因為華燈初上才又想起這部,但今天趁黑皮星期五重刷了以後,也想到了前陣子重新翻拍超紅的小丑這部經典電影,我想也許七月和安生也能比喻成現代人,在職場權威之下或必要的場合,總是會顯露出七月順從乖巧的外在形象,而下班回家以後,在面對最親密的家人朋友時,才會顯露出安生那外放自由的內在靈魂形象。看完這部電影後我覺得凡事過與不及都不好,也更贊同「即使不小心為了生存而戴上保護自己的面具,也一定要記住自己本來的真心與樣子」,特別是現在網路發達資訊量龐大,總是讓人一不小心就迷失了自己的本心,也願我們在有限的人生時間裡,都能盡可能的活成自己。

最愛的電影小金句

我從來都不知道永遠有多遠。也許都是很短暫的。
《七月與安生》
電影裡有很多很多讓我深有所感的主角對話,最喜歡的金句就是這句,是呀!永遠有多遠,我們都不知道。但活到現在,經歷疫情洗禮的我們,我想永遠就是每個現在所累積而成的,都像分別後的我們,總是會清楚的記得,與自己所珍視的人在一起的每分每秒,也許是一個回眸,也許是一抹微笑一句話,所以每個現在都是永遠,充實而珍惜的好好把握每個當下,就是創造了美好的永遠。
雖然我與好友的故事沒有這麼戲劇化,但現在回想當時一時興起去電影院看的短短(整部片長只有不到兩小時)一部電影,就幾乎像是把我這近十年與最好的朋友,所共同經歷的生活剪影、心路歷程都濃縮起來了,真的感到很不可思議!還有這部電影能夠用這樣刻骨銘心,而非拘泥於小情小愛的方式訴說故事,也覺得很特別!也感謝與慶幸當時我與朋友有一起去看了這部,讓我們有所啟發,更願意去體諒對方,遇到矛盾與爭執時,總是能堅持好好正面正向溝通不冷戰,也從不因為單方面聽到其他人的閒言碎語就生猜疑心。
七月與安生
6會員
11內容數
在這個充滿無限可能的宇宙,我們日常的柴米油鹽醬醋茶,構成了酸甜苦辣的生活點滴,還有那些常常一閃而過,卻彌足珍貴的念頭想法,雖然看似平凡無奇,卻悄悄地總是充滿著創作能量,期望能透過文字的力量,傳遞正面溫暖和希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