適合累時看看、療癒身心的《孤單又燦爛的神-鬼怪》韓劇心得-及它所引發我的療癒創作

2022/12/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鬼怪》劇情簡介

呼風喚雨、神一般的男主,獲得永生不死的他,身邊所愛之人不斷死亡離去,孤單想找尋安息的他,終於遇到了可以終結他生命的新娘,然而感受她帶給他花開燦爛般的陽光卻讓他對活著有了渴望......。
如果你還沒看過,真心推薦你看,這是一部可以讓你哭、讓你笑、拍攝細膩、劇情精彩好劇。如果你看過,也推薦可以再看一遍,生命就該浪費在美好的事物上嘛!讀完此篇後,願你能發現更多美好事物,特別是你自己本身,存在這世界的燦爛美好。
今天天氣也因你而剛剛好(圖片取自網路)

《鬼怪》劇中的經典燦爛之處

《鬼怪》細膩的鏡頭轉換與剪接
《鬼怪》拍攝角度,總是讓人很有劇情代入感。舉例每個導演都有的拍片夢-戰爭畫面,你會跟著鬼怪一起衝去殺敵、看到鮮血因砍殺角度不同方向的噴出,跟著敵人一起人頭落地的視角、神從高空俯視的視角。整個劇裡剪接轉換的角度是這麼的細膩,連陰間使者遞一杯孟婆茶落下的角度畫面,都經過安排設計的那麽美~
(圖片取自網路)
《鬼怪》每一個亡者給人的啟示
每當看到第一集恩倬媽媽迫切呼喊求救時總是不自覺落淚,後來想想,人對於感同身受的劇情會特別有感,或許是我曾經多次失去肚子裡孩子的生命經歷,讓我對她迫切希望孩子活下來就好的感受特別強烈,所以才在那瞬間掉了眼淚。或許你也可以從中了解自己的哭點笑點,然後更加了解內心深處的想望。
面臨死亡時,才發現最迫切的渴望,然而一切只能成為嘆息與遺憾。(薰衣草)
另一個令我印象深刻的死亡,是醫院裡過勞死的醫生,我覺得現在真的很多人有過勞就快要過勞死的現象。我也曾有過勞的工作過,週遭同事都處於長期加班很緊繃的狀態,雖然一起加班很有革命情感,但時不時可以聽到同事們咒罵髒話的聲音,一開始我很驚嚇,但後來驚覺,連我自己都開始不自覺罵髒話了,而我卻還不斷用生活壓力必須如此來告訴自己應該要撐下去,直到因為加班沒了陪伴家人的時間、不斷錯過參與重要時刻的失落感,讓我覺得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了,我離開了那樣的環境不再深陷賣命。希望你也能夠意識到自己身心負荷和健康狀況,畢竟要先健康才能活的久去做想做的事嘛!死了就什麼都沒了。(身為老闆的你,如果幸運有一群為公司賣命打拼的員工,請您也再多一點點在乎你自己和他們的身心健康和生命吧!)
在我有限的生命中,所擔任過的職位裡,最難勝任、最沒成就感、最容易過勞、最容易被指責的,就是「母親」這個職位。《薩提爾的親子對話-李儀婷》
《鬼怪》美麗場景
《鬼怪》中有許多特別美的場景,例如兩人第一次相遇的三清洞石牆路(命運相遇彷彿時間暫停的瞬間)、恩倬就讀的歐式古典建築的中央高中(現實中其實是一所男校!)、漆著鵝黃牆面的韓美書店、隨著季節變換植物花色的鶴園農場(蕎麥花田)以及我最喜歡的魁北克!從來沒有因為看劇有那麼的想去某個國家過呢!加拿大在之前對我而言,只是地理課本上的幾個字,但就在看了《鬼怪》劇之後,就萌生了此生一定要去一次的想法,因為畫面實在太美。(其實我也超喜歡鬼怪家的裝潢設計,不過聽說是攝影棚拍攝的,沒有地方可以去真有點可惜)
《鬼怪》劇中加拿大Frontenac飯店城堡(圖片取自網路)
設定一個想去旅行並規劃去旅行吧!有了想去的地方,讓生命中多一點點期待和希望感。世界上有好多好多美好的地方,你夢想去的地方是哪裡呢?(薰衣草)
或許你會覺得,怎麼可能會有足夠的錢、足夠的時間去到那些國家、去到那麼遠的地方呢。我覺得隨著歲月增長的不只有我們的年紀和通膨,還有快速發達的交通科技呀!記得一次安排去南部兩天一夜,兒子興奮的問我:「我們是要去北極玩嗎?」我愣了一下,後來說:「媽媽現在可能沒辦法帶你去,但你知道過去的人,阿公阿嬤那個年代,大部分的人沒有車也買不起車,只能靠雙腳或是騎腳踏車。但現在大家都可以坐車了,還有高鐵和飛機。媽媽現在還帶你去不了,但你以後一定可以去到北極玩的。」
最近幼稚園的聖誕教學,讓他對北極有了美好的想像,還知道要珍惜資源,才能保護北極熊,呵呵。啊~~我真心希望,兒子去到北極的時候,還有北極熊這個生物的存在。
簡簡單單一件長外套搭配隧道走秀,就算只是去買菜也是帥氣感十足。話說女人到了一個年紀,能夠帶小孩、做家事、幫忙買菜的男人,才是女人心目中真正的男神啊!(圖片取自網路)
《鬼怪》穿衣風格及化妝效果
各個角色的現代穿著,就像是在享受服裝秀,特別男主們因為常常要搭配帥氣的出場,所以常常可以看到各種配合劇情的穿著,而且每套都相當有設計感。印像中那時台灣還不太有人穿無領的襯衫,發現這種設計真是特別好看,後來在幾年後U開頭的店看到買了這樣的衣服,穿起來特別舒適,正式也隨性好搭好看。裡面也有很多漸層兩色拼接服,簡單又有點設計感的衣服,就是不會退流行又好搭啊!
不知道為什麼,鬼相關的電視劇,就像是在比賽化妝特效技術一樣,一個比一個還逼真,雖然很敬佩他們的化妝技術,但浪漫劇就變成了恐怖片啦~膽小如我,也只能一邊驚嚇一邊欽佩啦!
《鬼怪》配音及配樂
有了好的剪接鏡頭必不可少的就是可以加深劇情感受的插曲、配音了。不管是主題曲、各角色的劇情音樂,細微小到吹個蒲公英的泛音、每次神登場時很有神話感的「La Do Re Mi」4音、反派大Boss動手指關節驚悚的喀喀聲,都是這麼的帶入劇情。
《And I'm here》金京熙

死去的恩倬媽媽為恩倬慶生的歌,連結點入直接看金京熙演唱也超有感,語氣處理的好細緻,彷彿天使在耳邊歌唱一般。
And I'm here just 我在這裡
just like I used to be 就像以往那樣
We were here in old days 像往日一樣我們仿佛就在這裡
with you with me 依偎在一起
《beautiful》Crush
話說,這首大叔配的旁白低沉磁性真好聽。歌曲歌詞真的好適合小倆口的美好相戀時光。
和你待在同一片天空下,只是呼吸也讓我感受到美好。it's beautiful life,beautiful day.
《Round and round》韓秀芝
這首是男主們帥氣的去解救被綁架恩倬的插曲,秀芝的歌總是給人感覺好空靈、配樂結構相當一言難盡的好聽,我特別喜歡當中加入管風琴的配製,和影片配合起來超有大魔王要出現的降臨感。
See Ya
Never gone my way 哪怕不盡如我意
Better will someday 但總有一天會好的
Never far away 不會遠遠離開你


和讚助商繃出的有趣劇情火花
拍出這樣如電影史詩般的畫面,想比必需強而有力的支援經費。而很多劇卻因為生硬的置入方式,令人突然被甩出了劇情,就像《楚門的世界》楚門所感受到置入一樣。曾經看過因置入感冒藥,而角色們必須不斷莫名感冒;明明是生氣吵架的場景,主角們正中央卻擺著和週遭環境劇情完全不搭嘎的置入商品,就像是這些商品突然被瞬移到他們面前、這麼突兀而他們完全感受不到一樣。鬼怪雖然也置入了許多贊助商產品、店家在裡面,但劇情卻不會讓人感到太過突兀和不協調,反而有很多因為置入而產生有趣的火花或讓人真心想嘗試了解的感覺,就算是置入商店、觀光景點因為拍攝和劇情編寫的故事讓人感覺還算自然。應該很少有這樣直接讓主角劇中連續代言各品牌了吧!(笑)
恩倬為了向鬼怪問出樂透頭彩號碼,向鬼怪拍彩虹屁:「大叔您怎麼連手錶都承載著宇宙呢?藝術簡直就落在了大叔的手腕上。」
(圖片取自網路)
《鬼怪》所引發的我的創作
感動人心、療癒身心的事物,一直是我在追求學習、希望自己可以擁有的能力,引用了《鬼怪》的故事和經典句還有我生活中的體悟,創作了一些小物,希望可以讓人感受到燦爛的感覺。
Blossom
這是真實燦爛的美麗
陪你一起渡過燦爛耀眼的時光

這是世上獨一無二的
就和你一樣
是世界上最值得被愛的人
種子人生系列
人類有四個人生
播種、澆水、採收
及享用收穫的人生

不論你現在處於哪個人生
你終將享用收穫的人生
(右)白鳳豆種子、(中)咖啡豆、(左)薏仁種子。
烏桕樹種子做成的耳飾

女王系列
就算不是別人的公主,你依然可以做自己的女王
你的人生是你自己前進改變的,因此,神也一直在為你的人生應援
楓葉做成的耳飾(還好台灣的楓葉比較小,不然像加拿大的那種可能要做成皇冠了!)
到後來我就徹底放飛自己了,創作不計時間、不計回收成本,可以這樣完全投入不顧一切的創作,還幸運的跟著擺攤、合辦了一個小展和民眾互動,感覺真的很棒~

猜的出是是什麼嗎?(左至右上至下)咖啡、地瓜、楊桃、蘿蔔、香蕉、香菇、無花果、相思豆、楓葉及鳳梨。
對我而言創作最開心的,莫過於有人因此而感動了。人在遇到喜歡的事物,眼睛會閃閃發亮,身上充滿了自信美,我總是會想著,啊,看來今天天氣因你而剛剛好呢!

7會員
2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