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筆,不負責任劇評心得】人生大事

2022/12/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葬儀做題材的電影,會先想起多年前的日片送行者,久遠的印象已經模糊,只記得當時久石讓的配樂跟節奏和緩優美,牽引的概念和形象是乾淨典雅。

人生大事這部在上Netfilx後也引起不少討論,加上主角是朱一龍(會先想到鎮魂),所以本來只是好奇。

光看風格跟畫面印象會覺得是較鄉土風格市井氣息的電影,配樂其實相當豐富,有和緩的、逗趣的配合場景展現的音樂讓人能順著去適應影片的劇情變化。


整部劇給人樸實自然的感覺,各個角色平凡卻又很有自己的個性。


一開始做著葬儀工作的男主對於自己的自卑,對於一切遭遇的不平不滿,滿有印象的其實是他的夥伴對他說的這句話。 
“你爲什麽活得那麽難受?因爲連你都瞧不起你自己!”
這句對因為環境或是各種變因很受挫折的人來說,的確是很血淋淋的一句話。


不過很衰的男主在遇到小女孩後,因為一起生活引發的各種碰撞(價值觀,扯禍事故),打打鬧鬧的生活裡,雖然麻煩卻讓他的生活開始充滿驚喜熱鬧,甚至讓他對自己本來很不喜的自己職業慢慢的產生的觀感改變。

“我的爸爸,是種星星的人。"

裡頭講述著生離死別給被留下的人們的感受體會,無奈直到接受,釋懷,男主和他的小姑娘都在這樣的傷痛中學會怎麼接受,然後互相扶持,成長。

跟家人的疙瘩讓男主自嘲自己是被壓在五行山下的齊天大聖,小姑娘則是為了想幫他搬開他身上的那五行山而到處想辦法,這譬喻的部分也很有趣。

兩人都有各自為對方努力的體貼,只是用自己的個性表現時候卻又有點笨拙,劇情延展總是在音樂出現時候讓人覺得治癒跟溫柔。

有個部分是我覺得整部下來滿特別,也讓人覺得溫馨的地方,對我來說應該是這部的一個亮點。

主角與他的創業夥伴們(最後因為有結婚而領養小姑娘的兩人),小姑娘,幾個沒有血緣關係的人們,互相依靠照顧,他們彼此在一起生活中找到了家庭及親情的歸屬感。

不過後來的母親部分我是覺得有點雞肋啦......(噓)
“人生就像一本書,每個人都會翻到最後一頁,有的是畫上句號,有的是畫上省略號。"
這句在裡頭我滿喜歡。
爺爺在後面要小姑娘叫名字的地方......其實,很可愛啊。
因為題材的關係,哭戲的部分不少,表達強烈情緒時候的一些部份也不少,但不至於讓人覺得牽強或做作,我覺得看下來算是節奏不錯的一部抒情片,沒有很需要燒腦,是可以順順觀看的片子。


我的創作如果有讓你覺得有趣或是會心一笑,歡迎點選讚跟喜歡哦!
願意與我交流想法的話就更感謝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09內容數
流動時間緩慢的地方。 創作產出效率看心情及天時地利人和,偶爾會不定時加速。 文章目前以雙武當及番外為主,和偶爾會更新的隨筆或劇評書評,歡迎有空來泡茶閒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