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南美行-2(利馬)

2022/03/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陰冷的冬天,讓人低落的情緒更容易直線下降。半夜三點醒來,寫日記,整理照片 ; 旅館的早餐有煎蛋、烤麵包,還有熱水可以泡杯茶,感覺心情慢慢回暖。
早上決定走到5公里外的玻利維亞大使館去辦理簽證,也順便逛逛利馬的新城區。當地人上班時間,走在大道上是絡繹不絕公車 ; 但彎進小路,住宅區很安靜,每過幾個街區就有一個小綠地和公園。除了有時空曠處感覺微冷,大致上散步起來還算舒服。
終於在早上10點抵達玻利維亞大使館,外觀感覺不像有在營業,後來發現一個左邊的報到口 ,交出護照,輸入資料,才被獲准從右邊的門進入。玻利維亞承認一個中國,所以之前在網路上填的簽證資料,列印出來後的國籍是China,但接待處的人員親切地稱呼我Taiwan,心中感覺寬慰許多。
利馬的玻利維亞大使館
等了10多分鐘,終於輪到我,我把準備好的資料交給使館人員,她看了看,問我,從秘魯進入玻利維亞的交通票券呢? 網路上並沒有要求要這一項,所以我沒有準備。她後來又說了一堆,我聽不太懂,腦袋一片空白。後來她要我拿出手機,打開翻譯功能。她表達的意思是,我的這些資料到邊境再去辦簽證吧~她這次不給我。
在秘魯初嚐被拒絕的滋味,心情不是很好,但其實也是意料中,因為知道利馬辦簽證是比較難通過的,多數人都是到庫斯科或普諾,但我只是懶得再上網填一次資料,也想說來感覺看看所謂"利馬這邊比較難通過"是什麼狀況~現在我懂了。可是我不想再走回旅館了,所以就直接在大道上攔了一輛計程車。
因為在路邊攔車,無法先談好價格,我就直接坐到副駕駛座。因為無法跟司機用英語溝通,所以我乾脆打開導航,直接用手比左轉或右轉,司機遵照我的指示開車。下車時,司機比20索爾,我就跟他翻臉 ; 我說我只想付5索爾,然後換他跟我翻臉。我翻了翻錢包,大鈔的最小面額是20元,如果給他20,他肯定不想找我錢。我掏出所有的零錢給他,記得大概有8、9元,司機數一數,也勉強接受了。
中午與夥伴會合,一起去吃午餐,也分享昨晚分開後各自的生活。我們都想吃熱呼呼的湯麵, 但小店都沒有賣,於是我們就到餐廳。餐廳電視轉播足球賽,但進球時卻無現場歡呼聲,原來是重播。
餐後跟著夥伴回旅館拿行李,搭計程車到新城區與舊城區交界的巴士站,她們要搭2點半的車離開了。我會多留兩天,但還沒買車票,所以跟去看看長途客運站的樣子。剛走進去感覺有點混亂,弄清空間配置後,到櫃檯詢問票券。這家南美最多觀光客搭乘的長途巴士,我離開那天的車票剩1個位置,而且價格偏高。我想,再去別家客運問問看吧......心中其實也沒底。
與夥伴到別後,焦慮的心情又開始直線上升。但真的很感謝遇到她們,讓我因為有伴,一開始在南美吃了定心丸,也慢慢去弄清這個國家的遊戲規則。
出了客運,摸不著方向,計程車司機來攬客。我出示旅館地址,他們說12索爾。我說,我剛剛就是從旅館搭車來的,只要10索爾。我作勢掉頭就要走了,後來他勉強接受。在車上司機試圖想跟我聊天,問我從哪裡來?結婚沒?...... 但他的西班牙式英文真的好難懂。不過他問到我結婚沒這點,讓我感覺不好,依照在印度的經驗,我就說結婚了。
下車時我拿20索爾的鈔票給他找錢,他一副"唉呀我沒錢找"的樣子,掏掏身上的零錢給我。我數了,大概只有7元多。我說這裡不到十塊錢,可是司機都不回頭理我。我數了好幾次,確定沒有10元,所以我不下車。司機指著手錶要我趕快下車,因為我耽誤他的時間,但我拿零錢給他看,不到十塊錢啊!!! 他完全不轉頭理我。其實我心裡在想,如果他真的沒有零錢,就誠懇的說,我可以接受,但他其實擺明了就是要敲詐我,所以我不下車。
後來我說,請你把20元還給我,我去旅館櫃台換錢。他原本伸手先要拿走我手上的零錢,我不給,要他先把20元拿出來。他不甘願的拿出來之後,我再把零錢還他,然後去旅館櫃台換了兩張10元,再付了10元給司機。
雖然在印度已經習慣常常要跟嘟嘟車司機做這樣的交涉,但在印度是有點樂在其中。而這次,我心裡卻有感受到一股害怕,可能計程車是密閉空間吧!? 本局我沒有獲勝的開心,反而對於接下來需要獨自搭乘計程車時,心態上要更謹慎。
去客運途中發現了BRT公車的大道,原來旅館附近就有站,於是休息一下之後,接著前往BRT研究遊戲規則。在旁邊看到乘客排隊儲值,大家手上都有卡,但我不知道怎麼取得哪張卡,所以就問了旁邊的服務人員。她不會英文,我就比手畫腳。其實我可以自己操作機器,但我發現介面都是西班牙文。我拿了十塊錢給服務人員,她幫我買了一張卡,5索爾,剩下的就儲值在裡面。
BRT的儲值卡
BRT車道
看了路線圖,我先到另外一家也是長途客運的站下車,下車後看到他的大招牌,但售票人員說他們沒有車子到帕爾卡斯,需要轉車 ; 然後又跟我寫了另外一家客運的名字,我上網去查,也沒有車。
查了老半天,意外發現另一家客運業者Peru Bus,也查到他的相對位置可以搭BRT到站,終於順利買到票了!! 32索爾。
回程是下班的交通尖峰時刻,BRT呈現擠沙丁魚狀態,人都快溢到門口了。排隊等了5輛車過去,終於上車了。在利馬這個大城市,漸漸弄懂他的交通遊戲規則,心裡面對於獨自旅行安心許多~
利馬,城市向晚
19會員
202內容數
記錄自己四十歲後,在小旅行中的發生與觸動。也許我的文字不夠有文學性,但我不會也不想做太多修飾,只是盡可能活得真、寫得真,像老殘一般,因此命名為「小殘遊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