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畑勲展

2022/09/1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高畑勲展@台北流行音樂中心
去看了高畑勲展,有許多受到刺激與感動的地方。
雖然想好好寫一寫分享給大家,但我想我整理思緒的耐心搞不好已經比不上高畑先生的1/10,所以…總之看完展覽已經過了數天,就試著整理一下我覺得印象深刻的地方,當作是給自己看的筆記。XD

東京大學法文系出身

高畑先生是受到法國動畫的影響、啟發,因而修讀了法文系、進入憧憬的東映公司就業。這樣看下來感覺跟我還滿類似的,就是有種...被興趣驅動著所作下的決定(然後也很幸運地真的得以實現)。我自己也是因為很喜歡日本文化而唸了日文系...XD
因為也看過『手塚番:我曾伺候過漫畫之神』這本書,大致上可以想像在那個年代(也或許在現代也是?)大部分的人都是覺得「能找到一份自己做得來的工作就好了」,所以在這方面很遵循著自己興趣的高畑先生,我想...大概也跟我一樣是個很理想主義的人吧!

驚人的圖表分析、筆記量

有一個展位是整面牆貼了滿滿滿滿滿的手寫筆記(不是真的貼筆記...應該是先把實際的筆記紙佈置好位置拍下來再輸出),令人印象深刻,簡直到咋舌的地步(笑)。不...冷靜想想,也許我學生時代寫筆記的量也有那麼多吧?但如果已經習慣現代步調的話,真的會很吃驚...怎麼會寫出那~~~麼多的手寫筆記,而且還都很工整!讓人深深感受到一個時代的轉變...以前根本沒有打字這種方式,全部都用手寫記錄呢...。
看著筆記的字跡跟那溫吞平和又帶有些一絲不苟的內容,我忍不住覺得...真的是大學出身的人會有的一種性格吧?跟老喊著「麻煩、麻煩死了啊~」的自由奔放的宮崎駿先生相比(我對宮崎先生的印象多數是以三鷹吉卜力美術館以及NHK製作的紀錄片為主),我覺得高畑先生就是比較偏文人系的感覺吧,看紀錄影片也覺得他講話不急不徐的,是個很適合當總監、監督之類的統整、領導地位的人。

將世界觀與團隊所有員工共有、構圖系統

這也是個讓人印象很深刻的地方。畢竟東映是製作長篇動畫的公司,日本人從很早期開始就知道,要創作一部好作品絕對不可能單打獨鬥,要集結眾人之力團隊合作。在當時戰後,風氣明明還沒有那麼開放的時代,高畑先生卻已經想著各種方法,要讓故事的世界觀分享給團隊下所有員工知道,他認為,「如果團隊中有人掌握著資訊、而有人掌握不到,就會形成上下階級關係」,並且也會要大家都提出意見、聽取對角色的想法等等,非常地民主。在那個時代根本不可能像我們這樣按一個按鍵就把內容共享出去,因而造就了非常大量的筆記。
其後也針對工作流程改良出「構圖系統」,大幅增進了效率,避免了很多無謂的時間浪費。動畫方面的構圖系統我其實看了依然不是很懂,不過打句比方來說的話,就像是我們畫漫畫的人在開始原稿之前先進行腳本跟分頁的階段,這個做法能夠盡可能地避免後續在分鏡階段大幅地浪費時間改動,大概是這個意思吧!

承認別人的才華

高畑先生身為監督,有監督該做的事情,並不是說他是監督,那整部電影美麗的背景或人物就都是他畫的——當然還要有選才之眼。印象很深的是「高畑勳+宮崎駿+小田部羊一」這三人曾經合作的那一段時光,高畑先生負責故事運鏡、宮崎先生負責場景美術、小田部先生負責人物作畫。簡直堪稱是最強組合!高畑先生尤其一直盛讚宮崎先生是天才(查了一下宮崎小高畑六歲),他也說到他構想的構圖系統,正是因為跟有才的人合作才能成立,因為是宮崎駿,所以才能實現。
這方面真的是非常感動。有時我在圈內常會感覺到距離感,感覺大家私底下都在默默競爭。真正做到敬重對方的才華甚至還能一起製作最棒的作品,是非常不容易的事。但是我明白這還是不太能比較啦,因為高畑、宮崎、小田部這三人的專業不同,不如說是各司其職罷了。

印象深刻的幾部作品:太陽王子霍爾斯的大冒險、小天使、小安妮、螢火蟲之墓、隔壁的山田君

太陽王子霍爾斯於1968年上映,當時電視動畫也開始急起直追發揮影響力,所以東映全體員工抱著拚了一命的覺悟全力投入製作。印象深刻的地方在女主角的刻畫,是主角太陽王子的變身為惡魔的妹妹(嗯?好像似曾相似),其在魔性與人性掙扎的部分非常戲劇性堪稱是隱性主角,也讓我忽然很想一窺這個結果在最後票房好像不怎樣的長篇動畫。
印象深刻之二是電影製作完後的行銷工作。所謂商業就是——並不是作品完成後就結束了,接下來業務可得要使出渾身解數拚命進行宣傳,甚至為此寫了一堆宣傳企劃書(看那些筆記完全感受得到…喔…完全就是日本人)。這個部分在描寫動畫製作的『アニメタ!』(花村アソ/講談社)最新的第五集也正好有提到,一部電影花了多少成本都要精密計算,然後一定要設法賣到可以超越成本的票房,這才是真正成功的商業。
小天使就是阿爾卑斯山的少女、小安妮就是紅髮安妮,這兩部印象中好像就是最強三人組那時候的作品,也有直接到國外取材。我的感想是打從日本最初的動畫開始一直到那個年代,日本的動畫其實都還是以外國歐美角色故事為主,花了很多時間在買版權改拍、畫風也深受歐美影響(不用懷疑,就是迪士尼那種畫風)。然後我就也挺有感觸的,我想到現在大家可能很多人都說,台灣漫畫受到日本漫畫影響太深了,都沒有自己的影子、本土特色什麼的。希望大家也能知道,日本也經歷過一段「國外的月亮比較圓」的時期,他們也是經過一段很長的時間才開始回頭慢慢看自己。我相信有一天台灣也能走出自己的特色。

從寫實技法回歸到手繪的自然、從國外故事轉向到注視國內文化

在那之後,一方面也是因為拍攝國外故事都需要到國外取景取材很不方便吧,高畑先生開始慢慢把關注轉回國內。而由於2D美術的成熟,越來越講求背景的精緻寫實,這段時期果然最集大成的就是螢火蟲之墓吧。螢火蟲之墓很小很小的時候看過,但真的沒有太多記憶,甚至那個時候的我年紀太小,完全沒看出劇情是兩兄妹都死了。展覽中展出的各個賽璐璐片、色彩指定等等,都美到不行,我覺得毫無疑問就是高畑先生的最經典代表作品、登峰之作。
在這段寫實主義走到極致之後,高畑先生也碰到了跟我一樣的疑問:寫實到這樣的程度,似乎失去了手繪的意義。(我會覺得:啊要畫到那麼像,不如乾脆用相機拍阿XD)
此後進入了數位運用的時期,高畑先生也開始嘗試運用數位技法來表現「手繪」。隔壁的山田君以及高畑先生最後的作品——輝耀姬物語都是這種手法,刻意不完全清書乾淨,保留草稿時最自然的線條等等。我特別對隔壁的山田君印象深刻,故事本身有點像『我們這一家』,但是橋段實在太好笑,很切中我個人的笑點,展覽中展出的幾個段子影片我都看了2遍以上,自己一個人吃吃偷笑ww

以上,整理大概是這樣的感想吧!
展覽到9/25為止,雖然場地稍微偏遠,還是推薦大家去觀賞唷!
TEI
TEI
畫漫畫的人。台北出身,國立大學日文系畢,曾於出版社工作五年,後至東京打工度假工作一年,現轉行畫漫畫。 目前是用自由的心態在耕耘VOCUS。大約會聊工作經驗、日常生活、讀書心得這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