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評|《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與《與妳的第100次愛戀》中的時空議題

2021/03/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時空、時間的主題一直都是我喜歡探討的議題,也是許多日本電影碰觸的話題及呈現劇情的方式。《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與《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兩者皆是日本純愛電影,除此之外更是時空系愛情故事。然而兩者在於對「時空」這個主題對男女主角的戀愛所產生的影響的描摹上有極大的不同,也進而造成了兩部作品的優劣與差別。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由三木孝浩指導拍攝,福士蒼汰及小松菜奈主演。劇情改編自七月隆文同名小說,於2016年12月17號於日本上映,台灣則於2017年3月10號上映。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仍是我時空系愛情電影中的第一名神作,它的劇情高度也伴隨著理解的難度。編劇別於以往時空系電影有的穿越時空、回到過去、未來而改編時空等設定,巧妙地將男女主角所處的世界的時間流逝方向倒置。也因此,跟著男主角世界與視角的觀眾會發現女主角來自另一個以「日」為最基礎單位的時空倒置的世界。在這個設定下,最巧妙的莫過於時空所建構的衝突感,一個在「宿命論」框架下註定相遇卻也註定錯過的兩人,而這亦是許多觀眾最難理解的地方。一旦想不通,便無法理解此部作品最厲害、最感人、也最令人痛心之處。
男主角高壽直到第15或第16日才得知時空倒置的事實,一開始經歷了幾天的掙扎反抗期,而直到了他終於想通、願意把握與女主角愛美唯一同一個年齡狀態下能相處的兩個禮拜時,他所面對的卻是一個越來越不認識自己的對方。但奇妙的是,明明高壽已經與愛美一起度過了兩週,如此清楚的「過去」,對於他每一日所遇見的愛美,卻都是她的「明日」。明明對他來說已是過去的事,卻是愛美無從得知的未來:他們註定相遇、註定戀愛,然而這種設定下,他們也只能註定一直錯過。最令人痛心的是,編劇連唯一讓他們能真正沒有過去、未來的包袱而只有「當下」所能相處的「奇數日」都不給予:高壽與愛美在20歲的短暫愛戀時日中,只有偶數天的「三十天」;即使是時空最為相近的第15–16天,他們也還是只能跟著過去與未來的彼此相處。這種明明是寫好的歷史的宿命論,卻在倒置的時空下產生過去與未來的交錯、混亂感,而最後延伸到對於愛情的無力、絕望而又伴隨著希望之處,便是這部電影的精髓,而這也是為什麼我可以從電影中間一路無法控制自己眼淚哭到結尾的原因了。
《與妳的第100次愛戀》由月川翔指導拍攝,坂口健太郎與miwa主演。日本於2017年2月4日上映,台灣則於2017年5月5號上映。
另一方面,《與妳的第100次愛戀》便無如《明日》般擁有難以理解卻具有高度的場景設定。劇中男主角小陸擁有回到過去的能力,而他也藉此能力無數次穿越回過去試著拯救並改變女主角葵海的死亡,而這基本上已經大致把劇情設定說明完畢了。
這部片對於一些人感動之處在於願意花了人生多少時光回到過去努力改變死亡的男主角;除此之外,不得不說導演月川翔運鏡、後製之強,電影從頭到尾所有畫面之美,柔和的光線與夏日寧靜的氛圍將男主角坂口健太郎「每一幕」完美呈現:畫面之美,光是欣賞主角就飽了。另外身為歌手的女主角miwa亦是電影中的特色。由她親自所寫的主題曲都非常動聽,事後看完歌詞更會為了劇情再次觸動心靈;但也正因如此,美麗的歌喉與感人的主題曲換來的是必然較為生疏的演技。
《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與《與妳的第100次愛戀》兩劇雖同為時空系純愛電影,《明天》的劇情高度使得它曲高和寡,而《100次愛戀》則較Cliché而顯得落於俗套(亦可以以比較強烈的「譁眾取寵」來比喻,較偏向市場取向的商業化)。因此,最後還是要說兩部電影我都同等推薦,優缺點各相加起來看兩部皆實為成功的愛情電影。若想要單純以放鬆的心情看看較平凡的劇情,坂口健太郎與miwa主演的《與妳的第100次愛戀》是適合的選擇,但若想要欣賞劇情高度較高而需要一點思考與衝擊的劇情,福士倉汰與小松菜奈主演的《明天,我要和昨天的妳約會》則絕對不會讓你失望。
里諾
里諾
一個讀英國文學與義大利文的留義少年,在疫情前回到台灣,學著法文、寫寫文章,紀錄感想,也紀錄生活。文章主題包含戲劇、電影與文學創作;語言橫跨中文、英文與義大利文,並經營IG平台《On the Wheels of Two|雙人單車上》與《Dirty Italian a Day|每日義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