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V 帝王(全裸監督)觀後感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 角色性格塑造
## 村西透
我感覺導演有意不讓主角自述心情或想法。我對主角的了解,僅能來自於主角在闖蕩事業中的各種突發奇想與不顧後路,以及旁人對他的描述來片面的了解他。
村西透是誤打誤撞地進入了色情產業,雖然本來是個王牌銷售員,不知怎麼的突然就有了洞悉未來情勢的遠見。
在與黑木香拍攝的那一次,村西透慎重且溫和地進行了訪談,在聽到黑木香說「首先要讓我安心」,馬上就站起來抱住了她。這樣的洞察力是令人佩服地。在這裏我們也才更了解村西透不只是一個瘋狂的人,也是個溫暖的人。在抓到阿敏私下販售無碼帶,冷靜且沈重地與阿敏拆夥,這也更讓人相信他是個保護演員、尊重演員的好導演。
在衛星夢即告破滅時,村西透不顧道德地販售無碼錄影帶,回頭卻又能向員工們誇誇其談這是「解放」、是「革命」,醜態畢露。到這個時候才讓人了解到,這時的村西透已經把所有的矜持都拋棄,嘴裡的各種誇誇其談只不過是徒勞無功的遮羞布。在被黑道追債後,可以明顯地發現他眼神中一直以來閃閃發光的夢想,終於被恐懼取代了。這個時候,他只想活命。這時也才讓人了解到他也不過是個凡人啊。
不過一開始追完所有影集,我對這個村西透仍是困惑的,到底在劇中讓村西透不息粉身碎骨也一定要拍出來的色情片、一定要買到的衛星電視頻道,到底是對於金錢的追求、自我的實現、藝術的渴望、還是撼動社會的快感?
我後來想了想主要是對於金錢的追求然後有一小部分的藝術的渴望吧。村西透瞧不起波賽頓的作品,想要拍出前無古人的色情片。除了各種創意的發揮外,與黑木香合作的「我愛性虐待」,都確實是只有村西透可以做到的。他確實有導演的天份,注重演技。但我想這些只是村西透為了可以賺到更多錢才下的工夫。在第二季他自己也有提到,「我愛性虐待」是不可能被超越的,那是在極小的機率下碰撞出來的火花。他也了解到各種影片中的小創意終究會被大眾習以為常、被同行模仿,在未過氣之前,利用手上現有的資金前進藍海(衛星電視)佈局才是長久之道。而在資金拮据的情況下,為了維持衛星頻道的營運開始放下身段不擇手段,更是把其他的選項都刪掉了。了解到這裡不禁讓人有點失望,原來村西透終究是為了錢。但像他這樣不只對未來有洞見,對自身能力的極限也相當好的掌握,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在最後一集中,我們可以看到村西透最像人的幾幕。在面對阿敏的槍口時,他仍能口若懸河地嚷嚷著自己即將大鳴大放。在地下道村西透偶遇千葉美雪,兩人在地下道裡面開始了普通的對話,以及在川田告知村西透,阿敏為君而死,村西終於痛哭起來了。在歷經黑道追殺、流落街頭,或許此時村西透已經看盡了人生,眼睛不再只望向璀璨的未來,終於能夠好好看看身邊的人。
## 阿敏
最後想說阿敏的手拿包真的好好看啊,再搭配他的襯衫,超搭的。整場戲都不離手。現在這樣穿的話不知道算不算是古著。
# 時代塑造
故事開始在經濟繁榮的昭和時代,似乎到處都是機會。村西透找准商機,讓北大神田書店展店到 48 間,這樣的小人物成功故事,想像到那樣興奮的空氣就令人神往。在這部劇中,與主角對立的波賽頓老闆池澤和黑警武井也都賺得盆滿缽滿。本來以為主角會怎麼樣戰勝了他們。但最後池澤殞落,卻是因為警察開始大量查緝非法色情片、武井也因為警視廳動員全力查緝收賄被捕。在上個時代叱吒風所向披靡,最後卻是因為情勢瞬變,被大環境收掉了。成也時代、敗也時代,讓人唏噓。
最後,我蠻喜歡川田與村西在海邊的那段戲。村西賣力的描述手上隨地可得的石頭如何珍貴、如何適合、如何美麗,帶著他專有的村西腔。那樣的意氣風發、口若懸河彷彿又把人帶回那個生機勃勃的昭和時代,他們剛發跡的那個青春歲月。
青年維特多的煩惱
青年維特多的煩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