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年煙火戰場:槍林彈雨、煙霧瀰漫

2022/01/02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官方煙火連續兩年被取消,於是自己的煙火自己放——整個城市如同戰場,爆炸聲四起,以煙霧瀰漫的姿態迎接新的一年!除此之外,亂入票價動輒190瑞郎、目測平均年紀超過60歲的跨年音樂會也是個十分特別的體驗😂
總覺得自己才剛出國沒多久,殊不知一忙碌起來,時間流逝的速度遠超過自己的想像。去年的跨年還身處那糟糕的租屋處,對比今年正在舒服地放著難得(也是碩論結束前最後一個)長假的我,真是令人無比感恩😆。

歡迎來到前線戰場

去年跨年當天,我從晚上就開始聽到來自四面八方,施放煙火的砰然巨響。這點我真的不太習慣,因為台灣的大城市裡面,通常是不能自行施放煙火或爆竹的(而且我在這裡看到的許多在台灣都是屬於專業爆竹煙火,僅限專業人員施放)。更奇怪的是,他們怎麼沒等午夜,晚上就在放煙火啦?
今年雖然在蘇黎世湖的官方煙火仍被取消,但是大家仍然興致勃勃,帶著煙火和沖天炮,入夜後就不斷看見煙火,爆炸聲四起。正當我疑惑著這些人都在那裡發射煙火時,在人行道上的我眼睜睜的看著一支煙火從我所在位置的十公尺前噴飛到空中,一道道火光照亮了夜空...這根本近地炸彈吧,我嚇的跳開。
接近午夜時,利馬特河畔擠滿了人,零星的煙火在空中綻放。看著時間從23:59變成00:00,現場竟然沒有任何人在倒數,只有約莫在進入00:00的前後十秒間煙火忽然變多。現場的人開始互道新年快樂,空中則是百花齊放,和台北集體倒數、與經過設計師縝密規畫的煙火有著截然不同的氛圍。
這一夜,全城如同戰場,槍林彈雨、煙霧瀰漫,湖邊、河面、市區街上、山坡上到處都有人在施放煙火爆竹,閉上眼之後還真分不出這裡和戰場的差別。我甚至還看到煙火在兩輛行進中的車輛底下爆開,可惜那時來不及捕捉那如同電影畫面般誇張的場景...
煙火百花齊放之後,煙硝四起,能見度快速下降...這根本超嚴重空氣汙染吧...
我從遠處看見有人在河面上的人行橋施放某種不明煙火,但他沒有往天空發射,而是對著鄰近的河面??那地方像是著火一般,好幾分鐘都在閃光冒煙,真不知道站在橋上的人們怎麼想的😅。
當時河畔真的太多屁孩,拿著煙火爆竹對著來往的車輛丟擲,還在街上叫囂。我和朋友趕緊撤退到校園的觀景平台Polyterrasse後,終於感到安全多了...那裡是與河畔截然不同的歡樂氛圍。至少我只有看到已經酒醉、從小坡上邊大笑邊滾下來的學生,沒有失去理智、丟擲爆裂物的屁孩🤣。
應該是全年蘇黎世空氣汙染最嚴重的一天:自己的霧霾自己造(?
跨年後的景象倒是沒有什麼意外,路上很多酒醉ㄎㄧㄤ掉的人,外加人潮集中地滿地的垃圾(少數地方會看見整齊擺放在垃圾桶旁邊的酒瓶),以及煙火的包裝...
一片狼藉...
想像隨便一個(可能已經酒醉)人在市區街上施放這麼多煙火...算了我不敢想像XDD
這件事似乎不專屬於瑞士,幾年前我就曾經聽聞過德國瘋狂的跨年夜。因為我還沒去親身經歷過,所以很難比較蘇黎世的狀況到底是什麼等級,不過單就這支影片的描述,我認為情況還算類似,可能只差蘇黎世街上的瘋子是拿煙火爆竹丟向汽車,而不是像德國的會丟向路人吧...😳德語區國家的形象素來與「秩序」緊密連結,但是跨年這晚似乎是個例外(當然,足球比賽也是一個例外,例外永遠不嫌多😛)。人人都可以買到可能在台灣被歸類為專業爆竹煙火、僅限專業人員施放的各類爆炸物。根據那部影片所引用的數據,每年跨年夜總會因此有死傷(眼瞎、斷肢等),救護車聲四起。更糟的是,萬一(但其實非常有可能)施放煙火的一般民眾正處於酒醉狀態,那還得了...這部影片也提及了空氣污染的問題:跨年夜所排放的懸浮微粒等同於德國全年汽車排放的15%。回頭看看蘇黎世當晚的照片,真的是煙硝四起...

光雕秀

由於官方取消煙火,他們與電力公司合作推出光雕秀,以老城區數棟有名的歷史建築為主角,讓民眾仍然可以在跨年夜時有東西可以欣賞。他們不只有固定照射某個建築物的光雕秀,連警察都被分派任務,出動警船在河畔建物上做移動式光雕投影。真是辛苦了QQ
是天鵝!!

亂入跨年音樂會

除了午夜時分瘋狂的煙火之外,在12月31日晚間我們還亂入了在Tonhalle-Orchester Zürich舉辦的跨年音樂會(Silvesterkonzert)。之所以會參加這個我以前注定會聽到太舒服、不小心睡著的音樂會,只是因為查了半天蘇黎世的跨年活動,只找到了這個還有如期舉辦。(我又剛好不喜歡酒吧夜店這些地方,雖然我很意外的當晚很多餐廳、酒吧其實也都提早歇業,不過以瑞士的邏輯來說卻又可以理解,員工也要跨年呀!)
最驚人的是,從來沒研究過蘇黎世任何藝文場所的我突然發現,這間音樂廳任何場次開演前一週的週一開始,開放任何25歲以下青年或35歲以下的學生以20瑞郎訂票。以這次跨年音樂會的場次為例,票價根據座位不同分別為45/90/120/150/190瑞郎,意味著只要非熱門場次,我們可以用20瑞郎買下原價190瑞郎的座位😲!?
就這樣,我和朋友莫名其妙的亂入了這場跨年音樂會,坐在一群白髮蒼蒼、推測應該非常有錢(最貴的190瑞郎座位區)的退休人士之中。小小抱怨:雖然大家是線上購票、驗票時也只是掃條碼,非常詭異地還是被要求要將票券印成紙本。但一想到20瑞郎的票價,就覺得算了(欸很現實)(不然還能怎樣😂)。
音樂廳的空間不算太大,而且座位並非階梯式,視線很容易就被擋住。
Tonhalle-Orchester Zürich。
不過這場音樂會真的很厲害,讓我這個音樂白癡全程保持清醒,每當我準備昏厥之時,打擊樂就會適時出場把我「敲醒」。不同以往看過的指揮,大多是相當投入而顯得非常激動,我覺得當天的指揮非常有活力,也很有律動感,像是在指揮台上跳舞一般,所以那天其實也有好些時間我算是在欣賞歌舞吧😆。那天還看到了這輩子從來沒看過的打擊樂器!總之佩服他們,讓我的清醒成就達成。

2022年終究到來了,這一年我將正式登出18年的學生生涯。才剛適應留學生活的我,又即將面對全新的挑戰,眼前更有許多道未解的難題,真難想像一年後的自己會在何處?一切都充滿著不確定性。但仔細想想,生活之所以有趣,不就是因為我們永遠掀不了那張底牌嗎?或許我會在某些時候再度摔得鼻青臉腫,但是就像滑雪一樣,很多事情沒摔過是學不會的。希望自己在新的一年,能夠比起過往的任何一年,還要勇敢、更加無懼,並且好好享受生活的每一刻,無論是開懷大笑的時光、摔跤的狼狽、美好的瞬間或是平凡的一天。
新年快樂!
蘇黎世湖(Zürichsee)畔的噴泉。

歡迎大家留言討論、提問回饋及指正補充唷!😃 謝謝大家,我們下次見!Danke vielmals und bis bald!
麻糬
麻糬
目前留學瑞士的台灣人一枚,歡迎大家用文字和我一起體驗留學生活、一起到處趴趴走、一起發現驚奇! 這裡一切都很隨興,很歡迎大家留言互動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