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還給自己美肌膚,錯誤的保養觀念會讓皮膚備受傷害

2020/12/2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標題還真的是不知道怎麼下才好,現在書的書名都是越長越好越吸睛嗎?
最近看的書越來越雜,這本是2019年發售,因為封面上大大的【AMAZON5星好評】加上剛好借閱系統不需要等待就在圖書館借下來看了,本身也是長年受到皮膚疾病困擾體質,抱著看看也不虧的心情讀了。
比起讀書心得,這篇可能會更像是做給自己看的筆記吧,避免我看完又忘了,半年後又被長年累積下來的壞習慣影響了自己的行為。
下面那個促銷標題真的是聳動到不行,一整個看到賺到的感覺。
網路發達的關係,現代人如果出了問題第一時間可能都是上網查答案或是求救,這點很便利也很聰明,但科技與醫療的資訊日新月異,難免網路上的資訊會出現不實、過時甚至是已經被推翻的舊觀念,或是商人刻意編造出來的問題跟解決方式來引導你花費購買奇妙的產品。書中整理了幾個常見的錯誤觀念,這邊簡單的紀錄如下:
*注意這邊都是錯誤觀念喔
  • 身體要每天徹底清潔、保持乾淨
  • 想讓肌膚變漂亮,一定要卸妝、去角質
  • 多吃膠原蛋白,肌膚就會有彈性
  • 盡量不要使用類固醇比較好
  • 市售的香港腳藥膏沒效,是因為塗法不對
  • 對金屬過敏,只要避免戴金屬首飾就好
  • 異位性皮膚炎是食物、塵蟎、灰塵所引起的
  • 小孩得了異位性皮膚炎應該要看小兒科或是內科
  • 不晒日光浴會缺乏維生素D而生病
  • 使用天然成分的東西最安心
如何,以上條列的項目,就算不是全部都中獎,多少有個一兩個讓你挑眉覺得「嗯?這樣不對嗎?」的項目吧,我自己大概中了80%簡直是超級皮膚殺手。
如果你跟我一樣兩邊眉毛都挑起來抬頭紋折了二十五摺,倒是可以翻一下這本書了解一下,了解這個外顯的免疫器官(看不到內臟嘛)是怎麼作用的跟保護你的,一旦知道了解就比較知道該怎麼對待他才是最好的。

正確的保養觀念

保養大概是只要人類還擁有視覺就會永遠持續下去的戰爭吧,琳琅滿目的保養產品每年都在推出新的東西,各大廠牌不斷推出抗老修復等等的神奇藥水讓你塗抹在臉上,但這些東西真的有用嗎?我們的皮膚需要的究竟是什麼?
膠原蛋白已經證實無法透過吃、塗抹來讓肌膚吸收,所以基本上膠原蛋白只會隨著時間流失是既定的事實了,但市場上還是層出不窮相關的產品。主打超強清潔力的沐浴乳、洗髮乳或是洗面乳也是各種登上銷售排行榜的寶座,事實上你正在無形的傷害著你的皮膚而不自知...
現在是一個愛乾淨的年代,產品都主打著抗菌、徹底清潔,實際上我們可能都已經過度清潔了,在皮膚科醫生的眼中,洗澡、洗臉這樣的清潔行為,稍微「偷懶」些比較好。就連我們經常聽見的去角質、果酸換膚或是去除「老舊角質」這樣的行為其實都會給我們的皮膚極大的壓力,這些行為是在破壞我們的皮膚屏障,前面也有提到皮膚是一個免疫器官,越是破壞或是刺激他自然而然的會變得敏感跟脆弱,也就越是容易出現「問題」。
皮膚真正需要的是什麼,其實就是水。越是保水皮膚的狀態就會越穩定,市售的保養品主打了一堆修復、提亮等等的效果,都不如買一款功能單一並且有效的保水產品,不過對皮膚科醫師來說,運動、防曬、適度清潔跟好的作息還是比什麼保養品都來的好,皮膚狀況同時也反應了身體狀況,身體健康皮膚自然就會好。
  • 老舊角質本來就會自然剝落,實在不用特地去花錢購買產品來去除他
  • 皮脂其實是保護皮膚的
  • 不要過度清潔不代表不要清潔
  • 天天都要洗的地方是陰部跟腋下
  • 吃膠原蛋白不會讓皮膚變好,但至少很好吃啦
  • 老話一句,運動、作息才是健康的根本

皮膚出的問題

皮膚病幾乎已經是現代的文明病之一了,搔癢過敏皮膚炎幾乎十個人就有一個有這樣的症狀,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會去藥局買一些成藥來塗抹紓緩不適或是吃個消炎藥當做一般發炎來處理,書中沒有抨擊這樣的行為而是另外的提供了一個方式,去尋找發病的「原因」。
事實上,大多數的皮膚過敏問題是因為洗劑,也就是化學藥劑引起的,沐浴乳、洗髮乳、洗衣精、柔軟精等等的都很有可能是過敏原(特別是洗衣精很容易殘留在衣物上)。書中有提供一個具體的實驗方式,就是將洗劑稀釋,沾在溼布上敷在背上並且要多做幾天來觀察皮膚的狀況,雖然很麻煩但這樣可以明確的找到皮膚真正過敏的是哪一項產品,透過交叉比對也可以找到自己皮膚適合什麼樣的產品,就跟化妝品要挑色號一樣。很麻煩但可以解決長年難以解決的皮膚問題好像也就沒那麼麻煩了。
如果你知道自己是金屬過敏,明明沒配戴飾品了還是會有皮膚搔癢發炎的問題不斷復發,很有可能是牙齒填充物所引起的,這是大部分的人不小心就會忽略的,健保也有給付非金屬的填充物,不妨檢查一下自己口腔內是不是也有金屬製的東西,並且群求牙醫的協助換成陶瓷質地的填充物來改善狀況吧。
所謂的皮膚問題也包括了頭皮屑、紅疹子等等常見狀態,了解原因並且遠離過敏原才是根治的方式,也是書中不斷推從的「原因療法」具體方式,不斷的塗抹藥劑或是服藥是沒辦法永遠解決問題的。食物我們知道過敏要避開,遇到皮膚過敏的問題就經常會忽略這個解決方法。
  • 市售的藥品通常療效不會超過處方籤,如果真的出了問題還是尋求皮膚科最好
  • 天然成分不代表不含化學藥劑,無香精也不代表不含化學藥劑,成分溫和、無添加物等等的詞與都不代表他不會引起過敏,要找到適合自己的不要被話術引想
  • 發炎的時候請冰敷
  • 對皮膚好的維生素是B2、B6,可以維持皮脂穩定,可以透過正常飲食或是補劑補充該維生素
  • 黑斑的狀況可以補充維生素C,並且做好抗紫外線的動作
  • 發癢不要抓、不要拍,冰敷並且去找原因

健康皮膚的打造

近年來腸道非常受到醫學界矚目,裡頭的細菌叢握有免疫力的關鍵,甚至把腸道稱為第二大腦。當皮膚出現問題的時候往往也會伴隨著腸道的問題,皮膚就像是體現了免疫系統出現了不平衡狀態的顯示器,吃下去了糟糕的東西,透過腸道吸收透過血液運往全身,最後再皮膚上顯現...
醫生建議每天都要檢查自身皮膚的狀態,因為皮膚是非常老實的器官,受傷如果一直去戳他他就不會好,不去抓的話可能一週就會自己好起來,皮膚科醫生稱這個狀況為「皮膚反彈」,我們應該要極力避免反彈現象的發生。
覺得皮膚狀況不好的時候,人們的習慣都是「靠藥物治療」、「尋找產品補救」等等的作法,但醫生建議先冷靜下來觀察一小段時間在決定要怎麼做才好,因為我們本身具有一定的「自癒力」,過度焦急的透過藥物治療反而有可能讓皮膚狀況惡化。好好傾聽皮膚的聲音才是康復的關鍵。

說到皮膚是免疫器官我是很有感的,我從國中的時候就患有滿嚴重的異位性皮膚炎,而且位置真的很哭是在關節跟眼皮上,那時候光是眨眼都可以眨出血來,看了各式各樣的皮膚科都沒有好轉,只能靠著大量的類固醇把病徵給壓下去。
隨著年紀增長,臉上漸漸的比較少復發,但這個病還是不斷的跟著我沒有消失過。我簡直是把它當成我人生的一部分了,擺脫不掉我就好好跟他相處的心情在忍受它,直到有一次遇到一個公車上看著我患部的陌生人,它問了我一個問題:「你這個有看醫生嗎?」
當下我白眼翻到南半球去,沒好氣的回:「各大皮膚科、中醫等等的我都看過了,就是沒辦法,我也很苦惱。」當時,我甚至還在持續用藥中。對方想了一下,緩緩的說:「去看風濕免疫科看看吧?」風濕免疫科是我從來沒有聽過也沒有嘗試過的門診,也是我睽違多年的再度好轉的契機,那時候也就開始注意到了免疫這塊我的確一直忽略,如今我除了作息以外其他都是盡力的讓自己呈現健康的狀態,我運動、睡覺、健康飲食,現在也是好轉了非常多,所以對於書內寫的內容也是很認同。
雖然至今還不能說是痊癒,氣候變得很糟糕的時候還是會復發,但相較前幾年皮膚病的狀況真的好了很多,因為看了這本書翻轉了很多我的錯誤觀念,也許可以在進步一點吧我想。
腰焰
腰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