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國慶氣勢磅礡 民進黨越來越會執政 霸海皇英可以無限連任嘛│20201013錄製

2022/01/06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國慶大典氣勢滂礡,民進黨越來越會統治,但龜仙內心有個夢幻組合。蔡英文成為台灣安定與團結的力量,為了無限連任,小鱉頻頻出策。
小鱉:龜仙哪!這次國慶大典,我覺得氣氛不太一樣,有一種小時候看那個李登輝時代那個國慶典禮的感覺,比較氣勢滂薄一點的感覺。
龜仙:氣勢滂礡,所以前幾次國慶感覺都不氣勢滂礡囉?
小鱉:比如前幾年我覺得蔡英文那種動態性的logo,我覺得很有梗,但是感覺就不像國慶,感覺就比較像是一個年輕人的東西。而不像一個統治集團的東西這樣。今年的感覺,雖然他標題是民主台灣,自信向前,也是蠻新潮的,聽起來是蠻新潮的而且也很台灣這樣;但我覺得整個氣氛來說,好像有比較高頻的感覺。
龜仙:在我龜仙的觀察,我倒是覺得,最近看起來民進黨越來越能夠跟公部門合作無間,掌控這個國家機器的運作。
小鱉:你看到了什麼點?
龜仙:你剛剛講的國慶就是一個例子,從這些國家大典的籌備,還有最近政府推動一些政策都可以看得出來,民進黨菁英越來越知道要怎麼在體制內去推動他們想要推動的東西。
小鱉:比如說以往共機繞台,等於是民進黨弱點;因為大家覺得說,啊那個國民黨比較會處理兩岸問題啊。雖然前幾年共機繞台好像也沒有真的造成很大的議題啊,但是我覺得今年共機繞台,台灣的反應蠻強的。以前就覺得啊,共機就來啊,有哪次不來的啊,反正它來我就趕它。這一次我覺得大家都有一種你來我要把你打下來這種感覺。
龜仙:對啊,像中科院這一陣子一直頻繁的試射飛彈,然後還有像我們最近海軍,也要在共軍頻繁出現的西南空域海域進行飛彈試射,其實都是代表我們的軍隊有跟隨我們政府的政策好好的在防禦台灣,這其實給我感覺有點像李登輝當初取代國民黨威權統治,讓台灣民主化的感覺。
小鱉:我是看一個網友這樣講,因為最近這個國防部下了一道命令:就是說以前都是台灣不打第一槍,那現在就是我軍判定敵軍有攻擊意圖,我們就可以有正當的防衛權去反擊,我們可以開第一槍。這等於是把這個武力的權力下放給基層士兵哪!你剛剛講到李登輝,我就想說,你上次講說李登輝,他能夠握穩這權力,然後進而讓這個國民黨慢慢,釋放權力就是靠著他利用這個民主的力量,利用人民的力量來把這權利一下散出去,不論任何集團都沒辦法去滲透啊或控制這樣。
龜仙:沒錯啊,這就是蔡英文繼承李登輝厲害的地方。其實李登輝當初他面對的形勢也有一點像現在的民進黨政府。當然啦,那個嚴峻的程度差很多。不過李登輝那時候他推動總統直選,還有把台灣本土派扶植起來之後,他那個時候也一樣要面臨軍隊啊還有公務員體系啊究竟會不會聽從他的指揮這樣子的問題。民進黨在陳水扁第一次執政的時候,其實最後結局會這麼的無言,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民進黨第一次執政其實不太知道要怎麼樣運用公部門體系的權力,對制度也不夠熟悉,所以很多時候,他們反而都被那些很熟練的事務官給擺了一道。這個蔡英文呢?她其實自己也是事務官出身的嘛,他對公部門體系,就有一定的了解;而且過去二十年,民進黨也不是笨蛋,他們也是慢慢的在瞭解這個公部門體系。所以我們現在看到的,其實就是這二十年來全面的人一步一腳印走下來終於在今天開花結果。這個蔡英文像李登輝的地方還不只我剛剛講的這樣,蔡英文其實最像李登輝的地方就是他很冷靜、夠穩、你看當年九六年、九七年的海峽飛彈危機,阿共也是直接對台灣試射了他們的東風飛彈,然後當時也一直喊說要武力犯台,台灣那個時候還出了一本書叫《一九九五閏八月》
小鱉:就大家都跑到貝里斯了。
龜仙:對,在這風聲鶴唳的情況下,那時候李登輝就是很穩的帶領著台灣去面對這個挑戰,最後還不是讓老共嚇得屁都不敢放一聲,最後台灣成功的進行了總統直選。那今天蔡英文其實也是面對類似的狀況呢,他也是很冷靜的帶領台灣這樣子走,這也是蔡英文很像李登輝的一個原因。
小鱉:接續剛剛講的這個開槍權力下放士兵的議題,我記得你說:這個是德意志帝國參謀總部的發明,這個發明呢造就了德軍陸戰上的這個所向披靡。
龜仙:沒錯德意志的陸軍傳統,其實普魯士原本就是一個很會作戰的國家,可是他在拿破崙的時代,其實有陣子被打的很慘嘛,那時候普魯士幾次都敗給拿破崙差點要滅國。那這件事情其實讓普魯士人痛定思痛,要改革他們的軍隊。可是他們後來研究之後發現一件很有趣的事情:拿破崙他其實是一個天才型的統帥,可是他為什麼最後征服俄羅斯什麼的會失敗呢?就是因為他太天才了,他覺得什麼事情他親自決定就好。可是一個人能夠決定的事情有限,所以在他遠征俄羅斯的時候,他忙著指揮前線部隊推進作戰,然後後勤補給他就完全管不到,因為拿破崙的天才也讓其他人覺得拿破崙沒有下令,他們就不敢超前部署,也不敢暫作主張,所以拿破崙前面帶著軍隊勇猛的往前進,結果後面的補給還緩慢的在現在的烏克蘭、在現在的波蘭、在現在的白俄羅斯那一片廣大的地方慢慢地遊蕩,然後等到拿破崙已經攻進莫斯科,冬天來了,發現哇慘了,他的補給跟他隔著幾百公里的遙遠的距離,才讓拿破崙戰爭徹底的失敗。普魯士那個時候站在拿破崙,敵對的陣營,那我們當然很幸運的撿到了這樣子的一個成功。

可是他們後來也很認真的去研究拿破崙的失敗之後,他們就發現戰爭的勝利不能夠單獨依靠統帥的天才,人的能力有他的極限,而且人又常常會被突發的事情還有每個人的身體狀況、心情種種種種的因素的影響。後來普魯士才發展出他們獨步全球的參謀本部體系,他們認為要用組織的力量來取代個人,所以後來普魯士在發動戰爭的時候,他們的指揮部、他們的將軍只負責擬定一個最簡單的攻擊路線,但是要怎麼樣子,推動這個路線,是由,他由本部的參謀、他由前線的士兵去研究。在戰爭的時候,前線的士兵可以根據前方遇到的狀況,靈活的自由發揮。可是他們在自由發揮的時候他們如果需要後方的資源、需要其他兵種支援,他們再透過參謀本部的系統,一層一層的回覆到上層,然後上層再依據權限的需求,一層一層的把他們需要的資源、需要的援軍、需要的各種東西分發下去,然後或者去修改他們的戰爭計畫。這就是後來的德國,甚至到二戰的德軍之所以能夠打出這麼漂亮的成績的原因。

今天蔡英文把軍隊的權力下放到基層士兵,這其實有幾個意義:台灣的陸軍軍官學校,過去是從中國來的黃埔軍校,所以其實台灣的軍官教育裡面有很大的成份,還是跟中國的一些意識形態牽扯不清。與其要去重新改革一個全新的軍官體係,這其實也蠻困難的。而且以台灣現在這麼緊張的一個狀態,我們也來不及去做這件事情,這件事情可能需要十年、二十年以上的時間才能夠做起來。所以蔡英文把權力下放到基層部隊很大一部分也是因為有些基層部隊就是我們台灣的子弟、就是我們自己的鄰居、同學、朋友組成的。今天要守衛台灣、守衛我們自己的家,這些基層的士兵其實他們的心一定是跟台灣站在一起的。透過這樣子的方式,蔡英文一來也讓這支部隊能夠更跟台灣意識相互結合;二來也讓基層士兵真的在作戰的時候能夠更發揮他們的主動性,對更靈活去反應。

龜仙我曾經訪問過美國有一個智庫人員叫做易思安,研究了,台灣、中國、日本、韓國、整個亞洲的國家的軍隊之後,那個時候他跟我說,台灣的軍隊其實比起中國來說,並不會比較不能打,啊我那時候就有點懷疑啊,龜仙也覺得我們自己年輕人當過兵的都知道軍隊裡面是怎麼一回事,怎麼會我們比解放軍還能打的?可是那個易思安就說,台灣的軍隊看起來很糟糕,是因為我們的資訊都很透明。可是他提醒龜仙一點,台灣的年輕人雖然看起來散散,可是其實台灣的年輕人所受的教育,還有在民主自由的環境之下成長的那個經歷都讓台灣人很聰明,而且很靈活,遇到問題知道要怎麼解決,也有互相合作的潛力。這一點其實從我們過去,像八八風災的時候,大家民間自己組織的救難團、救災團,還有像後來的三一八學運,其實都看得出來,台灣的年輕人是很厲害、很有凝聚力。而且不用人指揮他們,自己就能夠互相合作解決很多的事情。那相對來說,中國的年輕人有比台灣連線不怕死嗎?他們是一胎化哦,他們的年輕人從小在家裡就是小皇帝,備受呵護成長的。然後他們的年輕人如果掛了,哇那是一整個家族都絕後。所以在這個情況下,中國的解放軍跟台灣的軍隊來對峙的時候,他們的士兵會比較不怕死嗎?他們的士兵會比較勇敢嗎?根本也不是這個樣子,那相反的,反而他們在封閉,僵化的體系裡面成長著,他們只會一個命令一個動作的情況下,他們的士兵在面對台灣的士兵的時候,更有可能展現出來的是僵化、不知變通、長官沒有下令他們就不知道要怎麼辦。
小鱉:你這觀察很沒有錯,因為我跟每一個中國人辯論的時候,他們每次辯不贏我都會說,我就是這樣的教育體系長大的。然後這時候我就會回嗆說:我也是這個教育體系長大的啊,我也從小讀中國史認為我是中國人長大,但為什麼我現在不會這樣覺得?因為我腦袋的東西除了我書裡面東西,還有我生活給我的東西,但他們完全沒有。
龜仙:對,這個差距其實我們放在二戰也可以看到一個類似例子:有一個歷史學家叫李德哈特啊,他在寫《第二次世界大戰戰史》的時候,他就說,德軍跟俄軍在戰場上對壘的時候,平均要六個俄軍才能夠殺掉一個德軍。可是那個時候,俄國的坦克科技其實比起德國,反而比較高。那時候俄國還有發展出斜面裝甲,那個時候德國都還沒有。
小鱉:對,T34斜面裝甲,德軍是後來拷貝T34才發展出豹式。
龜仙:那為什麼德國的坦克在戰場上打起來,反而比俄軍勇猛呢?就是因為俄國經過史達林的大清洗之後,他的士兵,如果長官沒有下令他什麼事,都不敢做。然後相反的,德軍就是因為我們前面講的普魯士的傳統,所以德軍在戰場上,每個人遇到問題都會去思考要怎麼解決。不用長官下令自己就知道該怎麼做。
小鱉:所以整個坦克就是一個生命體。
龜仙:對,所以其實放回現在的兩岸來看,很多人在唱衰台灣的年輕人、在唱衰國軍的戰力,當然啦,我們在武器的數量,目前是真的輸中共。可是在人員的素質上,其實台灣是贏中共非常多的。現在,蔡英文政府開始在整頓後備軍力也是進一步拉開我們跟對岸在人員素質上的差距。當然,就是大家要回去教召、要幹嘛很煩。很辛苦。對可是只要想想那個未來學到東西是拿來保護自己跟家人就會覺得其實也沒有那麼糟糕。另外一點,中國的軍隊武器數量雖然贏過台灣,可是整體加入美國跟日本還有周遭其他國家的戰力總和計算,其實真的開打台灣不一定守不下來,可是一定會有一段時間是我們台灣自己要撐過去的。只是在這個情況下,我們自己有沒有勇氣撐過這段時間,其實就是台灣會不會勝利的一個最重要的關鍵。
小鱉:哦講到這一點讓我想到這個柯喬治,上次我們講到柯喬治,他在寫那個《被背叛(出賣)台灣》的時候裡面有一個橋段,當時二二八的時候為什麼台灣人明明就掠起來,但是後來卻沒有一個方法來應對整個國民政府這對於二二八和平委員會的背叛,最重要原因是因為當時台灣並沒有一個真正的領袖,當時大家推出來的林獻堂啊,然後二二八委員會的這些人,其實也不過是還拿得出的頭面人物而已。其實他們彼此之前也不是那麼合,他們其實有一點是上層階級的那個讀書人的氛圍,他們真的要去號令整個基層大眾,去聽令他們是不太可能。那你剛剛從基層的角度來講,我們的這個基層的人民、基層的士兵呢,喔有自我協同組織的這個能動性。現在呢,我們除了基層的充實之外,我們也有了一個屬於全台灣的領袖就是蔡英文。民進黨可能還沒有到這個程度。但是,蔡英文他本人經過上次大選,我想已經是成為一個可以不只穩定台灣的力量,而且能夠帶領台灣面對任何挑戰的這個領袖人物。你怎麼看?
龜仙:我覺得特別值得談一下的是蔡英文的特質,其實我過去會覺得蔡英文最大的隱憂,還是在他不太懂得包裝自己也不會宣傳。他是一個冷靜有規劃也是在默默做事的一個人,可是這樣的人放在民主國家來選舉是蠻吃虧的。所以我過去甚至曾經想過,當然這東西只是妄想,大家講講笑一下。這個夢幻的組合呢?就是如果蔡英文當行政院長、然後陳水扁來當總統。不過,這個陳水扁是要早期那個很會渲染民眾情緒的陳水扁,兩個這樣子結合就是一個完美的組合。不過當然,是沒有這麼完美。
小鱉:啊你這樣子把蘇貞昌院長擺到哪裡去啦?他在阿扁時代也是院長、在現在也是院長;也是蘇貞昌幫蔡英文打贏這場選舉的。
龜仙:我覺得蘇貞昌他的渲染力量沒有陳水扁那麼強,可是遍數整個民進黨,蘇貞昌大概也是除了陳水扁之外的第二把交椅。蔡英文能夠拿到八百多萬票我覺得蘇貞昌功不可沒。尤其是他在二零一八年到二零二零年這兩年,他在這兩年非常艱困的時候擔任行政院長,那他展現出來的那個風度跟鼓舞群眾的能力還有展現出這個一個行政院長的風度也是非常的優秀,也讓一些會對蔡英文不放心的人,在蘇貞昌的鼓舞之下願意出來支持蔡英文。所以我覺得蘇貞昌院長的功點主要是在於他帶起蔡英文,來,鼓舞全台灣對民進黨政府的信心。不過,這個信心還是要有一個會做事的人在後面支持,所以夢幻組合是蘇貞昌當總統、蔡英文當行政院長。對,不過最近這幾年啦,因為、因為台灣最近這幾年遇到問題,其實是以國防外交為主,所以蔡英文當總統這件事情其實反而是因緣湊巧的正好搭對這個時間。
小鱉:對啊她專業是外交。
龜仙:而且過去真的台派或者說,黨外來說在外交這塊,過去真的是比較弱的環境。然後現在有蔡英文來補強。
小鱉:只剩吳釗燮啊。
龜仙:對是真的很厲害,因為過去像追求法理台獨之類的運動雖然立意良善哪,可是它其實是跟不上瞬息萬變的國際戰略還有國際結盟的變掛。啊只是蔡英文有抓住這個國際局勢的演變,然後,才讓目前的台灣有辦法走到美國幾乎跟我們的同盟要步上,正式檯面化的地步。未來在美台同盟的前景之下,其實中國要撼動台灣,變得越來越不可能。
小鱉:那其實像台灣現在這麼團結,很大一部分的刺激就是反送中,跟武漢肺炎。包含反送中,那個時候非常非常多的,據我朋友告知啊,大概四十出頭,就是當時被稱為草莓族的三十五到四十五,這個以前會投馬英九的這一群人大崩潰,整個淺藍全部倒戈,民進黨跟蔡英文他們的亡國感非常非常的重這樣子。這個武漢肺炎更是讓台灣覺得哇我們現在在打一個生化戰,我們大家要團結一致,不會讓這個病毒感染我們任何一個人。有人有店家去做這個偷工減料或不符合程序的事情,大家就一致撻伐這樣。我在歐洲的同學,是沒有這種生化戰的感覺,因為對他們來說,病毒不是一個人這樣。但對我來說,這個病毒背後代表的是中國、是一個敵人,這個戰意是很濃的。

我最早在二零一八年韓國瑜當選的時候,陳易宏醫師跟劉仲敬在拍一個影片,就是說臺灣有可能邁向這個內亂啊,然後以後會排華這個趨勢。結果現在呢?排華好像真的開始有這個味道了,怎麼說呢?有一個桌遊叫做逆統戰,它專門是以這個分裂中國為主題的一個桌遊這樣子。在以前呢?台灣人都是覺得啊,中國台灣一邊一國,你不犯我我不犯你。台灣中國一邊一國(台語版)。啊後來變成賴清德說:啊我要親中愛台這樣子,所以中國跟台灣是可以互相共處。但現在流行的呢,包括這個劉仲敬一直在推崇的,就是我們要直接消滅中國、我們要直接裂解中國的這個桌遊呢?已經在一個月內募到一千八百萬。所以代表說,它是有這個趨勢的,排華已經成為台灣的一個趨勢,那你是怎麼看這個趨勢跟台灣目前的團結、團結心呢?
龜仙:台灣的目前的團結心我覺得有啦,可是我覺得因為有蔡英文的存在,不是演變成排華而是聚焦在反共這件事情上面。因為基本上搞到,你看過去像印尼、馬來西亞這些國家,他們會排華,其實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為他們的政府,拿不出有效的方法來對付那些共產遊擊隊,還有中國勢力的入侵。然後他們的民間才只好自發性的自我串連自救,那可是採取排華這種手段其實我個人覺得不是很有效率,因為這基本上就是一個民間基於恐懼凝聚起來的力量,那當然那個力量是很強,可是這中間造成的無辜的破壞打砸搶還有這些能量浪費掉的也是相當的多。

可是今天蔡英文對台灣帶來的穩定跟冷靜的方向,其實反而是我們把這個力量凝聚起來,專心對付共產黨對台灣的威脅而且蔡英文懂得去扣連國際政治的運作,讓台灣反共能量其實是以一個體制內有策略、有方向的方式在引導這個能量去做一些有建設性的東西。譬如說像我們現在的後備役改革、像我們現在的國艦、國造武器自製,還有像我們的防疫,它會把這樣子的力量轉化為一個體制內,而且有建設性的方式來保衛台灣。所以相對來說,其實對台灣的統派來講,其實蔡英文反而是他們的救星,因為有蔡英文在,民眾才不會因為對中國的恐慌,然後導致他們把這樣子的能量直接發洩到民間去打一些可能,當然裡面可能很多真的也是中共的同情者啦,可是你當然也會有很多無辜的人遭殃。只是如果國家真的演變到這個樣子,其實距離內亂跟所謂的敘利亞化接近了的。

那就我所知,最近劉仲敬其實,推文在講說,涼戰對台灣才是比較有利的方向,敘利亞化反而是一個隱憂。那我覺得蔡英文的存在,其實是讓台灣能夠慢慢走向兩戰,而且在涼戰中得到最大的利益,不會走向排華跟,敘利亞化這樣子的方向。不過台灣還是有一個隱憂,就是在蔡英文四年任期結束之後,他的繼任者究竟有沒有辦法延續這樣子的路線,這會是台灣未來的一個很大的問題。這什麼隱憂?習近平跟普丁都可以連第三任了,霸海皇英當然也可以聯任第三任啊!可是我們現在是涼戰不是冷戰哪,而且民進黨畢竟是一個有自省能力,然後也拒絕真的變成威權政治的一個政黨。像我還記得我過去國中的時候,那時候陳水扁剛上台,我那時候就跟我支持民進黨的補習班老師說:啊你們這個時候應該要羅織一些冤獄,開始在公務員裡面擴大打擊面吧?
小鱉:你一聽就是投連戰的對不對,你老實說?你那時候是不是支持連戰?
龜仙:我那時候支持宋楚瑜好不好?
小鱉:啊對,連戰血統不對。
龜仙: 不不不,倒不是血統不對,是宋楚瑜這個人比較心狠手辣,我那時候還蠻欣賞他。
小鱉:齁你國中就這麼壞。
龜仙:可是、可是問題就出在,其實民進黨從頭到尾都沒有,想過用威權的手段去鞏固本土政權,當然這也讓陳水扁後來反而受到了反撲。不過,到目前為止啦,蔡英文我覺得她找到了一個新的方向,就是不需要用到威權的手段可是還是能夠鞏固政權,讓他的政敵無機可趁。這個這是一個很厲害的、很高明的領導。啊陳水扁應該要早點認識你。沒有,可是我覺得跟性格也有一些關係啦,就是陳水扁其實有點像我前面講的拿破崙的那種性格的人,所以他可能也比較沒有辦法採取個冷靜、穩定的策略這樣子。
小鱉:好啦我是覺得台灣人,其實不用擔心蔡英文這個下台。因為只要台灣一獨立,他又可以再做霸海皇英。
龜仙:對啦,當然是這個樣子。
小鱉:有沒有?
龜仙:可是那也要在四年內有發生夠大的事情促成。
小鱉:我還有一個更棒的方法,我直接把中華民國虛級化,讓蔡英文來選台澎省長。
龜仙:對欸,而且怎麼樣,省長好像沒有這個任期的限制嘛對不對?
小鱉:對啊,就讓她連選連任其轄區。欸這樣也符合法理建國,法理建國派應該要完全支持。
龜仙:這幾乎跟,普丁當完總統當總理、當完總理當總統一樣聰明。
今夜聊政治之龜笑鱉無尾
今夜聊政治之龜笑鱉無尾
權謀,一直是龜笑鱉無尾最重要的賣點,我們針對政治人物作的行動,分析其策略操作的優劣,並且提供我們認為最佳的策略選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