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書推薦《HSC高敏感孩子,細心愛孩子更自在》太田知子著。

2022/01/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月份因為看了隋棠在臉書分享的影片,了解她的小孩是高敏感兒,深入了解後發現自已的小孩也是高敏感兒,把我當父母的過程,寫下這篇文章:如何當高敏感小孩的父母?了解孩子的性格是天生,耐心陪伴是最好的方法。
後來去博客來買了這本書:《HSC高敏感孩子,細心愛孩子更自在》太田知子著,這一本書是用漫畫輕鬆又有趣方式,讓你了解你的小孩是屬於那一類的高敏感兒。

作者一開始說的:「孩子從早到晚哭鬧不休,宛如風吹草動就引爆的地雷。教養孩子都這樣辛苦嗎?還是只有我家的孩子特別難教?難道是我的教養方式出差錯,孩子才會變得這樣任性?
直到某天,察覺到了她的孩子是「比別人還要敏感一倍的高敏感孩子(HSC)」。後來才逐漸接納孩子原本的樣子。
我也是某天突然了解小孩是高敏感孩子(HSC),接受他天生的氣質與個性,慢慢了解他與生俱來的敏感特質,看見他高敏感特質好的一面,選擇更有耐心對待小孩陪他成長。

以下4點介紹大家深入了解HSC高敏感孩子,與大家分享:

一、 什麼是HSC高敏感孩子:

指的是,「比別人還要敏感一倍的高敏感孩子」,每5個孩子就有一個是高敏感孩子,而他們對身體內外的變化都格外敏感。
例如:我之前寫小孩口罩濕掉而在信義區大哭大鬧的文章,愛他,就是陪他做喜歡的事情:情緒處理篇!

二、 高敏感孩子並不是身心障礙,也不是疾病:

他們會仔細觀察各種各樣的小細節,像是氣氛、人的表情、氣味、聲響、細微差異等,充分思考之後再採取行動。

三、 高敏感孩子的特質:

(1)高敏感孩子微小的刺激相當敏感,都會加以深度處理。
(2)高敏感孩子無論悲或喜,都比其他孩子要來的強烈。
(3)高敏感孩子對於無法以言語溝通的動植物或嬰兒,相當擅長感知他們的狀態。
(4)高敏感孩子對待病患、老年人及弱者也非常溫柔。
(5)高敏感孩子共感力很強,面對坐困愁城的人,會感同身受傷心難過。
(6)高敏感孩子也具有高度感受性及豐富想像力。
(7)高敏感孩子的正義感強大,對於不公平的事情,或是惡意行徑都會十分憤慨。
(8)高敏感孩子與生俱來的敏感氣質,即使長大成人,也不會因此有所改變。

四、高敏感兒不是貼「標籤」:


高敏感父母了解孩子是高敏感兒,與一般父母反應不一樣,不會認為是貼「標籤」:
(1)高敏感兒從小與一般小孩不同,特別敏感,也特別在意細微之處。
(2)高敏感兒思考方式,帶有許多正向積極的訊息。

高敏感兒日常小劇場:

前幾天當好是小孩4歲生日,下午開始要唱生日快樂歌,突然開始變臉,猜測原因是大人都能喝飲料,只有他不行,無論如何哄都不行,只能儘快切蛋糕,小吃貨的他吃完蛋糕就好多了,類似的莫名的哭鬧常常上演,讓我精疲力盡,了解他高敏感特質就可以轉念我的脾氣。

結論:

教養高敏感兒真的不容易,了解他的特質對我們當父母有很大的幫助,細心關愛,解讀脆弱內心,讓高敏感成為孩子的成長助力,如《內在原力》作者愛瑞克書中提到自已從小安靜內向,到長大後才明白,高敏感是一種天賦,期望我的孩子找到自已的天命,父母親永遠支持你,孩子你是我這一生最棒的禮物。
· 訂閱專欄
自然派,育兒成長日記
小茹蝸牛存股日記,「耐心」是最好的方法。
小茹心靈成長的糧食,好書推薦
· 喜歡小茹的文章請給愛心 + 拍拍手 5 下(最下方)或是留言,我會很開心的^^
· 出沒的平台有方格子Matters,歡迎大家來我的平台逛逛。

小茹FB坐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9.6K會員
353內容數
存股過程就像「蝸牛」背著那重重的殼呀一步一步地往上爬,雖然動作緩慢,中間過程需要用「耐心」等待,未來「投資複利」會去證明當初你的選擇是對的。 專欄每月更新頻率至少4篇,歡迎大家來看我投資的故事。 投資、存股、蝸牛、耐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