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

2023/06/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會覺得你的孩子很難帶嗎?
你會覺得你的孩子特別難搞嗎?
甚至你覺得…孩子根本是個磨娘精!?
如果你有這樣的想法…那麼…
你的孩子很可能是高敏兒!
.
高敏特質可能有多種樣貌,例如:
→容易感到恐懼
→易受到驚嚇
→面對陌生環境容易感到緊張
→特別執著/堅持度高
→對聲音或氣味非常敏感
→很在意旁人的表情及言行
→經常擔憂、緊張兮兮
→容易感到焦慮
→特別怕痛
→反應劇烈
.
我也是個有高敏特質的人,但同時我也發現,在某些面向…我也是蠻「鈍」的。讀完這本書後,我對「高敏感」有了更深的認識,原來高敏感的展現,其實有很多面向,不能單單僅以:內向或外向、偏理性或偏感性、聰明或駑鈍、甚至快不快樂,來評估一個人是否有高敏特質。
也就是說,外向的人、理性的人、甚至經常感到快樂的人,都有可能是高敏人!
若高敏特質呈現在孩子身上呢?
則孩子可能:
→聽到一點聲音就嚇哭
→怕東怕西:怕鬼、怕打雷、怕黑怕影子
→躲在你身後而不敢去跟別的孩子玩
→不喜歡理髮器或某些特殊的聲音
→不喜歡被碰到身體或某些部位
→對某些氣味或食物敏感(屎也不碰)…等
這些~都是高敏孩子可能會有的展現
.
但是,不要被孩子的這些表象行為給嚇到了!
要判斷你的孩子到底是不是高敏感孩子
書上提供了這兩個主要特徵:
1. 易受到刺激
2. 易過度反應
.
不知道你是不是也發現了?
即使你的孩子並非高敏兒
孩子偶爾也會有上述的「高敏症頭」
沒錯,在《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一書中提到
在某些特殊情境下,像是:
→搬家
→幼兒園換了老師或主要照顧者
→家有二寶出生
→沒睡飽
→身體不舒服…等
孩子都有可能會「暫時變得敏感」。
所有的特質,本身皆沒有好壞之分
端看我們如何解讀、如何運用
但何以「高敏感」特質,卻帶給人負面觀感呢?
因為:
它容易讓高敏當事人感到難受、
而照顧者或身邊親友也常因高敏人的劇烈反應,而感到不舒服
那麼針對家有高敏兒,大人可以做些什麼呢?
書上提到了許多大人可以努力的方向:
給孩子充份的安全感
幫助孩子以尊重的方式表達情緒
鼓勵和認可孩子,幫助孩子體驗自信和成就感
包容接納、耐心陪伴
父母先觀察與安穩自身內在狀態
發自內心的同理取代敷衍的安慰
事先練習、提前準備
而在這眾多給父母的處方箋中,我印象最深刻的有三:
1. 認識孩子的發展階段
(在某些年紀,孩子會有某些高敏症狀,是正常的發展特徵)
2. 幫助孩子培養過濾訊息客觀看待的能力
3. 覺察與管控情緒的能力
簡言之,只要父母的教養態度稍做調整,
加上塑造一個:
能幫助孩子學習適應敏感特質的環境,
「高敏感」就可能成為一大優勢!
至於實際可以怎麼做,就留給大家自行閱讀囉!
大寶燁也是有高敏特質的孩子,全職帶高敏兒長大的我…完全能體會帶高敏兒有多辛(靠)苦(邊走)啊…。
我也是在這幾年帶小孩的歷程中逐漸領悟:
原來,我們不需要改變孩子的敏感特質,
只需要幫助孩子發揮他們專屬的敏感天賦!
而我也在這個歷程中,接納了過去我曾經很討厭自己的那些敏感特質。那些我曾以為的鑽牛角尖,因著我對自己的包容和接納,轉化成對他人能有細膩的理解與看見。
.
最後,也跟大家分享我特別喜歡的這句:
「父母需要的不是育兒技巧,而是耐心。比起聰明的腦袋,更重要的是寬容的心態。如實接納孩子原本的樣子,不需要特別的技巧,這是每個父母都做得到的事。」
當父母能放下焦慮和不安,用內在的安穩,引導孩子接納自身的敏感特質,高敏感其實是一份珍貴的禮物。
如果你也是高敏人,當你開始學習駕馭和善用你那獨有的敏銳雷達(有些人想擁有這樣的敏感都沒有吶),高敏感帶給你的,將是未來不會被AI取代的特質:同理心、共感力、觀察力、注重細節、藝術天份、社交能力…等。
高敏人,也能過得自信、勇敢、幸福!
這是一位兒童精神科醫師 崔治鉉 的著作。作者在《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書中,提供了許多針對高敏兒的教養心法和做法。如果你也是家有高敏兒父母,相信這本書,能夠幫助你更了解高敏兒、並看見您的孩子因高敏特質而可能擁有的優勢。
33會員
18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