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讀後感

2023/05/0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書剛出版的隔天,就立刻上博客來下單準備舉辦抽書活動,直到現在才有時間來寫抽書文。本來很猶豫到底要不要辦抽書(最近實在有點想放空發懶),但看到射手媽咪婷婷的書房及人生相談室的讀書心得後,讓我突然覺得這本書或許會幫助到一些家有高敏感兒的父母。
如果有在Follow文章的讀者或許會知道,蜜蜜其實先天個性比較敏感,很容易因為一些小事爆哭。我本來一直不覺得她是高敏感族,也壓根沒有想到這件事,但翻譯這本書的過程中,常常會讓我看到女兒的影子。
這確實有助於我理解孩子突如其來的歇斯底里,孩子並不是故意找麻煩,他們只是需要幫忙而已。孩子並不是特別難搞,只是具有「高敏感」特質,但敏感不是缺點,只要學習調適,就能將孩子的敏感轉化成獨特的優勢。
就像書中所說的:「高敏感兒的觀察力十分敏銳,很容易感受到他人的情緒、想法和期待,具有強烈的共感能力。」回想起來,蜜蜜就是這樣。常常連我自己沒發覺到的情緒,她會比我先感受到,甚至替我爆發出來。
高敏感孩子也很容易被事件影響心情,久久難以釋懷。某次,她放學回家時,突然情緒低落,我問她怎麼了?她一句話也不說,我有點擔心地牽著她的手,兩人單獨進房間,想和她好好聊聊。她確定爸爸和弟弟不會聽到,才緩緩說出:「因為上體育課時,班上有個同學跌倒流血了,我看了好難過。」
我聽完後其實心裡鬆了一口氣,(我本來還很擔心她怎麼了),我緊緊抱著她,對她說:「妳很擔心他對嗎?那他還好嗎?」
「他還好,他爸爸有先來接他回家了。」蜜蜜躲進我的懷裡說。
「妳很善良耶!看到同學受傷還會為他難過,但我想他應該會沒事的。那我們現在一起閉上眼睛,祝福他趕快好起來好嗎?」接著,我們就一起為那位受傷的同學祝福。
或許在大人眼裡看來,這真的是微不足道的小事,拜託,是同學受傷又不是你受傷,而且同學沒事啊!幹嘛那麼大驚小怪?
但當孩子的情緒感受就這樣被否定時,他可能就再也不敢和妳分享自己的內心話了。
多試著以不同觀點看待孩子,就能看見孩子的天賦。
我知道這的確不容易,我自己也常常因為理智線斷掉而變成吼媽,但正是因為不容易,才要持續練習。
坊間的教養育兒書籍百百種,但就像書中所說的:父母需要的不是育兒技巧,而是「耐心」,比起聰明的腦袋,更重要的是「寬容的心態」。
對孩子寬容,也對自己寬容,放下焦慮和不安,才能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
FB粉絲團有舉辦《看見孩子的高敏感天賦》抽書活動喔~~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爸媽~~也歡迎到粉專參加抽書活動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韓劇王后傘下系列劇評,道出媽媽的心聲,看劇學教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