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上)

2022/06/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之前跟大家提過,我想在這個分類下面分享讀書心得,原先預計五月底讀完一本書就要分享,可讀完《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以後,我忍不住又開始讀了《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促使我沒辦法一時間停下來好好地寫。我的心得分享可能不像一般書評那樣一一分享書中內容,而會就我比較深刻跟想討論的部分說,也許不是非常完善,但都是用心咀嚼後的成果。

之所以會先挑選這兩本書,原因是,從小孩很小(四個月大前)我就知道他對周遭環境很敏感(包含溫度、氣候、床鋪被褥、甚至地點)、心思很細膩、善於觀察,所以他對於認知內的人事物非常上心,依附性也比較強,老師提醒我好幾次,這種小孩只要好好引導,未來一定會很好。當時我只覺得,我的小孩就跟我一樣,個性上很多龜毛的點,平時幾乎不讀教養書的我都是靠各種感覺在教養他的,大概就是按照自己隨心所欲的想法,只是剛好,這些方式適合我的小孩,畢竟他個性跟我很像。
(也讓很多人以為我的小孩很好養)
直到某一天看了一篇文章,突然發現,我的小孩好像是傳說中的高敏感小孩,研究了一下,驚訝自己居然也是。然後一切就都說得通了。
我知道現在很多人會把小孩難帶歸咎於高敏感,可是難帶真得等於高敏感嗎?我覺得不完全是。小孩敏感不等於高敏感,有時候小孩難帶,是還沒找到正確的相處方式,並且,高敏感的小孩也不見得難帶,端看你有沒有找到適合的溝通、相處方式。
很慶幸自己也是高敏感的人,所以在養小孩的時候雖然很常感到疲憊,卻對於某些情況的應對游刃有餘。
於是上面的種種促使我開始讀關於高敏感的書籍。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中有一段話我覺得非常有共鳴:
我一直都知道我的兒子「與眾不同」。他的覺察力很強、非常有創意、具有良知、小心謹慎、容易受傷、不喜歡粗魯的運動、情緒很強烈。某些方面而言,他很好養;有些方面而言,他很難養。無論如何,大家都會注意到他。於是,我發展出了我的原則: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你必須願意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
我的小孩有很多時候會展現出卓越的觀察力與高度的同理心,印象深刻的是,某一天我整理了其中一格櫃子,就只整理那一格,結果他一回家,就問我:「媽媽,為什麼那個格子不一樣?」當時他才三歲左右。另一個讓我們覺得很有趣的是,他看動畫電影非常容易入戲、有很多電影都是看一半甚至更少就必須關掉,因為他哭到不能自己,例如:他第一次看玩具總動員,胡迪跟巴斯因為嫌隙雙雙離開安弟家,在他們一起回家的路上遭遇了各種困難,只要困難一來,我的小孩就會大哭說:「他們回不了家了!他們回不了家了!」他悲傷到一直大聲哭泣瘋狂掉淚,我們在旁邊一邊安撫他一邊錄影錄到手抖,真的是可愛又好笑。
有時候我會反思,對於與我如此相像的小孩,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讓他舒服的成長。也有很多時候我看著他會想起自己小時候。高敏感的小孩善於觀察,他們很容易察覺到氣氛與情緒的微妙改變,也比其他人容易抓住別人的想法。我們可以說他們擅長察言觀色,可反之就是,他們也很容易為了取悅對方做出很多違心的舉動,無形之中讓自己產生壓力。
而且,他們有時候會過於富有同理心,搭配容易把情緒放大的特質,常常讓自己陷入情緒漩渦。我認為,這是高敏感特質的人類都需要克服的。
(未完)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