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學霸沒關係|一起讀《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下)

2022/08/0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與高敏感小孩相處的時候,偶爾會有看到小時候的自己的錯覺,那些原本被自己遺忘的過去,隨著與小孩生活的時光,不時地浮現。在明白高敏感特質之後,對於自己過去總是侷促不安似乎有了解答。
高敏感不是一種疾病,是一種特質,跟自閉症或是注意力不集中是完全不同的。高敏感的人對於很多事情都有細膩的觀察,他們常常是注意力非常集中,甚至是因為比其他人更容易接受外界的刺激,導致比平常人容易累。也因為對於環境變化的感受比其他人強烈,在適應上也會花更長的時間。
《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這本書中寫了很多如何與高敏感孩子相處的方式,內容非常豐富,因此在這篇文章中,我提出幾個比較有感觸的部分給大家參考。
作息規律性
雖然我不是一個相當有紀律的媽媽,可絕對會優先滿足小孩的生理需求,小孩的生理需求沒有被滿足,就非常容易情緒失控,在生理需求被滿足之後,才能有效溝通。另外我也有一些很堅持的習慣,像是會在睡前把所有東西歸位落實「在什麼地方做什麼事」。例如小孩會坐以後只要吃飯時間就跟我們一起在餐桌前就坐,讓他習慣吃東西就要來餐桌;他稍微聽明白我們的話以後,就帶他一起收拾玩具,每天都把東西放回原位;他會自己換衣服之後,我會準備好隔天的校服放在固定的位置,他起床之後會自己去換。
其實這些都是小事,可從小地方養成規律習慣,穩定情緒不焦慮。
創造適合孩子的環境
創造適合孩子的環境真的非常重要,你知道你的小孩在什麼環境下最自在嗎?如果小孩很怕吵,帶他到吵雜的環境,小孩一定很焦慮。讓小孩在適合自己的環境生活,接受小孩的特質、尊重他的喜好,一定可以找到跟小孩相處的最佳模式。
瞭解孩子、保護孩子、鼓勵孩子,同時堅持該有的行為準則。
注重細節
高敏感的小孩非常注重細節,他們會在意你根本沒注意到的小地方,舉個例子來說,某一次我媽拿了日本仙貝給我家小孩吃,拆開以前她先把仙貝壓碎成幾塊,再倒出來給他。我知道我媽的用意是擔心孫子吃太大口噎到(就是一種長輩怕你冷的心情),結果我家小孩就記住了。前幾天我在家裡拿仙貝給他,他對我說:「媽媽,妳要先壓碎喔!」當下我立刻說:「為什麼要壓碎?直接吃就好啦!」(我沒說出口的是:仙貝就是要一整塊吃才好吃啊!)結果我家小孩立刻紅了眼眶對我說:「可是婆婆都這樣做!」我跟他說:「不用壓碎可以直接吃!」
(為了一塊仙貝解釋了很多)
我在想,對他而言,經驗是很重要的,他沒辦法接受太劇烈的變動,於是有了這樣的經驗,自然而然認為這就是「真理」。
(當然這世上沒有絕對的事,關於這個部分我們還在努力讓他接受各種多元的狀況。)
適時給予決定權
適時的讓小孩做決定也是重要的,除了可以讓小孩察覺自己的喜好,也讓他們擁有支配某些事情的權利,可以從很小的地方開始,像是問他要穿哪雙襪子、想要帶哪個玩具出門、晚餐想吃什麼等等,在父母都可以承受的範圍之內,讓小孩做自己,可以建立責任感及安全感。
處理情緒
我覺得教養路上最困難的一件事就是處理情緒,即便長大成人的我們也沒辦法時時刻刻都將自己的情緒處理好,何況是教小孩?
高度敏感兒童會受到家長情緒的強烈影響,家長必須設法保持冷靜、快樂、健康。這樣一來,你的情緒才會穩定,孩子也才會穩定。
與其說要教小孩處理情緒,不如先學習把自己的情緒處理好。人有情緒是正常的,不需要因為恐懼或悲傷而感到沮喪、也不需要因為憤怒而否定自己。正視情緒,然後處理它、消化它。回想起自己的小時候,父母根本沒那麼多時間去探究我們的情緒,也無暇去照顧自己的情緒,傳統都用「乖」或「不乖」去討論一個小孩,似乎情緒「看似」穩定,「聽話」就是「乖」,反之就是「不乖」。
其實無論是大人小孩,都不需要這種標籤,「乖」或「不乖」沒有實質意義,只是別人的眼光。無論是否為高敏感的小孩,都需要有一個像大樹一樣的大人在身邊,替他們遮蔽那些不必要的眼光帶來的傷害。
高敏感的小孩有時候會很沒安全感,在感到環境變動、他人情緒變化的時候特別容易如此。因此大人首先照顧好自己的情緒,小孩都在旁邊看著呢!
好好照顧自己不是自私。好好照顧自己其實就是在體貼孩子。
最後就是,無論家裡有沒有高敏感的孩子,都可以根據每個家庭成員不同的「氣質」找出最適合的相處模式。小孩不是大人的延伸,他們是獨立的個體,請不要忘記那句話,「如果你想要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你必須願意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孩子。」平等的家人關係、互相欣賞,是最美好的成長方式,無論對大人或小孩都是。
希望大家在養育小孩的過程中,都能重新成長,療癒那些不夠圓滿的小時候。
(還有更多沒提到的內容也都很精彩,有興趣的朋友可以找文本來讀。)
註:斜線皆為引文,出自《孩子,你的敏感我都懂》、《開啟高敏感孩子天賦》

如果您喜歡我的文章,請幫我點擊小愛心,鼓勵我持續寫作。我會將文章持續更新在《王小姐的點讀筆》,歡迎您追蹤我的專題,或用一杯大熱拿訂閱。祝好。

7.5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