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演員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平日裡面Youtube打開,放著讓頻道自行推薦,當成一個收音機還是BGM,聽各式各樣的音樂,中西英日法西粵什麼歌都聽,演奏曲交響樂還是現在很流行的無廣告背景音樂什麼的通通好。不大熟華語歌市場,有時聽到好聽的歌跟朋友說起,才知道好幾年前紅過而那已是往事,發現得也未免太遲。
無所謂,好聽就好,是不是當時得令的爆款,不在乎,貴乎相遇不在早晚。
聽到薛之謙的演員,有點感觸。
華人普遍的都是業餘演員。幼受庭訓,本能的掩藏真心粉飾太平,為了大局的和平,犧牲掉私人感受。「裝」,在華人的世界裡並不是壞事。雖然裝得太過份也是會招致批評「太假」,可也真的很少人有膽當面鑼對面鼓的坦露出真正的情緒跟想法,免得打壞交情還是破壞氣氛。
我打小就很會演,人家不問,我不會自動說話。人家問,我也未必就敢開口,因為多說多錯,而錯誤很可能導致嚴重皮痛。爸媽都是體罰派,而且我爸出手很重,為保性命,最好還是學會察言觀色,並分析出大人想聽到的答案,以免皮肉受苦。
於是我一直都是這樣,真心藏得很深,表皮上總是你好我好大家好,吃虧不敢露出怨憤,受辱只能假做瀟灑,自我嘲諷雲淡風輕的大事化小,就是真的傷了心,也不會讓人看見自己五內俱焚,打落牙齒和血吞,眼淚化做暗湧,流進心底。
可是,為什麼要如此自苦呢?
小時候是為了怕挨打,不得不極力扮演大人心目中的乖小孩,大了繼續掛著面具做人,是因為社會化~~華人社會真的是完全不鼓勵任何人破壞氣氛的,於是做人處事成為一套排練得熟極而流的社交舞蹈,你進我退快快慢慢都有不言而明的潛規則,誰膽敢破壞規矩,就會一腳踏上對方的腳趾頭。
可如今我不想再做此類演出了。
人貴自立,既然無求於人,就沒必要忍耐到發蕁麻疹,我不會敲鑼打鼓的吵架翻臉絕交,此類活動也相當需要體力,但是我總可以默不作聲地轉身離開,自己走自己的路。
有一種結束,叫做「我不想演,也不想看你演」,不如大家就此別過,兩相忘於江湖,讓一切曾經的美好或是不美好,都隨著時間推移,塵歸塵,土歸土,滔滔東逝水,就像一切都沒發生過。
有一句詩作「發怒,發怒,不要沈默地走入黑夜」,我不欲如此擾攘,寧願像安徒生的小美人魚,一如海浪上的泡沫,悄悄地在晨曦中消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3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白襯衫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20年(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20年(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狗(二)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個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業餘導遊第一站 - 新加坡距離四月帶著家人一起去新加坡已經一段時日了,不過我知道這段回憶會持續留存在我和家人的心中,就像那幾封四月初在新加坡時寄的明信片一樣,不會時時刻刻去看,但知道它們就放在紀念品小盒中。
    Thumbnail
    avatar
    Evelyn
    2024-05-25
    台南首創!安裝汽車魚眼大燈送燈殼修復!光點線專業汽車大燈幫我爸開車去加油的時候,嗯?怎麼車燈怪怪的,亮度不夠,左邊車燈還壞掉,覺得晚上這樣開車很危險,加上又是長輩的車,於是趁過年前盡快找店家處理! 這間光點線汽車大燈是朋友推薦給我的,自從他前陣子給老闆換過車燈後,就不斷大力讚賞!所以這次我來這間,主要也是想看看店家到底功力在哪。
    Thumbnail
    avatar
    史丹利樂福
    2024-02-04
    創業於行銷實例分享-Tracle-最方便的垃圾代收服務如何藉由其他管道來獲得客群資料,或是行銷自身品牌,成為個人創作者以及公司行銷該思考的議題,所以本部落格專題內容將會分享曾經看過的創意行銷方法或較新穎的創業點子。 這篇將介紹的是Tracle-最方便的垃圾代收服務
    Thumbnail
    avatar
    生活觀察家
    2024-01-01
    獲利大幅優於同業?隱形眼鏡公司:晶碩(6491)新產品陸續打入各國市場,搶下更多市占率!​投資理財內容聲明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
    Thumbnail
    avatar
    存股計算機教練
    2023-12-29
    業餘的成功很喜歡美國作家雅麗嘉・古德曼(Allegra Goodman )的小說《收藏食譜的人》(The Book Collector )。 小說的男主角是個性古怪的古書店老闆喬治。隨著情節開展,我們逐步瞭解,年齡不算大,卻頗有資產的他,原來是矽谷一夕致富的科技新貴。但賺足一生無虞的財富之後,便急流勇退,過
    Thumbnail
    avatar
    靜靜讀一本書
    2023-10-18
    演員思考職業與耽溺。
    Thumbnail
    avatar
    衛理歐Leon
    2021-08-30
    演員歐陽倫:幻想才是帶領世界進步的動力! 隨著年紀漸長,人們知道的事情越來越多,相信的事情越來越少,「繼續相信漫畫吧!」相信這場夢,相信這些不切實際,相信這些用漫畫形式表現出來的故事。它是寓言,也是預言,現實世界所無法完成的,漫畫可以幫你完成。如果不想要被已知的真實限制,就相信漫畫可以帶人們前往更美好的地方,幻想才是帶領世界進步的動力。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1-01-30
    演員傅孟柏:翻閱紙本漫畫,才能體會漫畫家每一格心血 作為一個漫畫愛好者,對傅孟柏影響深、最重要的一部作品就是鳥山明的經典漫畫《七龍珠》。對傅孟柏而言,這不僅是兒時住院那段時光最好的陪伴讀物,也是在他心目中一切的原型,說要作為傳家之寶永世流傳也不為過呢!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1-01-30
    演員楊孟霖:不看漫畫的人別自認很有想像力!別用自己的陳舊思維套用在別人身上,漫畫只是眾多閱讀的一種形式,裡面多的是各種人生觀跟創作精神。所有書、電影、電視裡面有的,在漫畫裡也都不少,甚至漫畫當中有些畫面也是到近幾年電影才能拍得出來呢!所以別以為你很有想像力了,那只是你還沒看過漫畫罷了,漫畫充滿你狹隘的腦裡看不到的畫面呢!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1-01-30
    演員徐鈞浩:漫畫裡最動人的就是「人生的滋味」啊!徐鈞浩鍾愛的漫畫各有千秋,但最動人的共同特質都是「人生的滋味」,他還記得大學時期,導演老師就指定他們要從《深夜食堂》漫畫中學習情感的傳遞。雖然開始工作之後,主要接收故事的管道已不是漫畫,但看漫畫時流下眼淚的感動永遠是那麼重要,這也是徐鈞浩為什麼會如此推薦《海街diary》和《大城小事》吧!
    Thumbnail
    avatar
    超展開典藏庫
    2021-0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