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祭怎了2

2023/03/15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有人看了我的貼文,說我認為閃靈跟滅火器才是藝術,還指控我扣人帽子,只要反對政治表態的聽團仔,就被我戴上『北七跟風仔』的帽子,甚至諷刺我的價值觀,說我覺得聽團仔才是高層次藝術。
我想在這邊澄清
以上斷章取義的內容
跟我想表達的完全相同
謝謝幫忙擷取重點。
首先要強調的是,我很喜歡玖壹壹的癡情男子漢,也會聽告五人的披星戴月想你,去KTV一定跟朋友唱五月天的歌。
但抱歉音樂就是有貴賤之分,這些歌在挫折時引發不了共鳴,跟國小同學吃飯時不會有畫面,我只會在曬衣服或散步唱個幾句。
我在國外失業過兩次,身上存款連回台灣的機票都買不起,那時我整天放著傷心欲絕的台北流浪指南,『緩慢的工作』『緩慢地活』這兩句歌詞在當時讓我陶醉。
隨性樂團的想你點煙這首歌,我曾經在得知朋友死訊後,聽到『你跟我在不同的世界』這句歌詞之後哭了好幾次。
或者是我在身上剩2000台幣時,突然找到工作付得起房租,我的腦中全都是海豚刑警的安平之光,那種大學生天真浪漫窮遊的約會,讓我感覺到人生充滿希望,在一瞬間完全沒有壓力。

我請問一下

經濟公司打造出來的青春偶像
他們寫的音樂能讓你產生這樣的共鳴?
也許你可以
但是我不行
阿堂鹹粥幾百塊一碗,高級餐廳的西班牙海鮮燉飯要幾千塊,都是米飯跟海鮮弄出來的料理,烹調時間也沒差多少,但價錢就是不一樣,吃的起的人也不一樣,雖然兩碗海鮮飯都很好吃。
獨立樂團的存在跟聽眾,就有如海鮮燉飯的高貴,大眾商業音樂的市場,就像阿堂鹹粥的俗又大碗。你可以喜歡吃平民美食,但你沒必要進五星級飯店大吼
「西班牙海鮮燉飯貴又難吃」
「吃這種料理的都是一些怪人」
今天的情況就是,吃海鮮燉飯的人都是一些很酷的人,導致一堆人跟著排隊,最後發現貴又普通,就慫恿飯店改賣阿堂鹹粥,有些飯店為了商機真的賣起阿堂鹹粥,其他飯店有樣學樣,大家發現賣阿堂鹹粥賺比較多錢。
最後原本愛吃西班牙海鮮燉飯的人沒東西吃,那些穿拖鞋跟Nike排汗衫的客人佔滿整家店,導致社會大眾都覺得
「怪人才吃西班牙海鮮燉飯」
可能有人會在這時惱羞成怒
『憑什麼否定別人的品味』
『人家聽什麼歌關你屁事』
『憑什麼你聽的音樂就比較高級?』
那就讓美國前總統亞當斯回答你
「我們這代從事軍事與政治」
「是為了下一代能從事藝術跟音樂」
戒嚴時期的海外留學生,因為參與民主活動被通緝,流亡學生會唱文夏『黃昏的故鄉』來抒發思鄉情懷,歌詞言簡意賅,沒有太深遠的寓意,普通人都能聽懂,就跟現在的商業芭樂歌一樣。
但抱歉當時這就已經是神作了,那個年代的歌就是中華民國萬歲,任何一首禁歌都比電視播放的東西好聽。
只要能引發人民共鳴的歌都是前衛藝術,因為你失戀的時候不可能唱『夜襲』來安慰自己。
戒嚴時期什麼都禁,我們不能用龐克去衝撞體制,也不能拿饒舌批評政府,在那個反攻大陸的年代,你的人生能夠有什麼夢想?
醒醒吧!搖滾樂改變不了任何事,更不可能用金屬音樂表達怒火,國民黨擔心情歌腐化軍心,連那些小情小愛都不能唱。
人民不是傻子,一定有管道可以聽到音樂,在最不容易被抓的前提,大家聽著情歌跳著舞,就算極權國家也存在愛情,所以台灣有了很好的情歌文化。
那為什麼我剛剛要提美國前總統?
台灣的抒情歌基本上屌打全世界,但從解嚴後唱到90年代,我們還是只做得出這種抒情歌,其他的音樂分支完全沒長進,周杰倫已經是最前衛的了,小朋友只能拿周杰倫的專輯表達叛逆。
我們的上一代從事軍事政治,是為了反攻大陸,並沒有讓台灣人開始從事藝術跟音樂,經濟公司培養出來的就是商業音樂,市場喜歡聽什麼就唱什麼,只能供給現有的需求市場,那些小樂團必須抵押房子生存,為了夢想吃吐司配白開水。
直到政黨輪替民主教育普及,我們才有了土地意識,下一代才有機會從事藝術音樂,那些2000年後讀高中的小朋友,開始因為課業壓力唱饒舌,那些2000年後出社會的新鮮人,開始因為衝撞體制聽龐克,越來越多國外的音樂風格進到台灣,大家的選擇變多了。
你應該會覺得,西班牙海鮮燉飯不可能永遠道地,傳到遙遠的亞洲,口味一定會有所改變。
就跟重金屬在台灣必須結合民謠金屬,或者是龐克只能走流行龐克,這些東西的本質沒有改變,只是細節融入了本地文化。
但現實就是西班牙海鮮燉飯在台灣,整碗變成阿堂鹹粥,我們出國還會跟人說鹹粥就是海鮮燉飯,大部分的音樂人,最終都必須向市場低頭,他們的每個作品都要往小情小愛去抒情。
而最好玩的就是這樣了,大家都想變成高檔餐廳的客人,沒人想蹲在路邊攤吃東西,但品味只配吃平民美食,所有人都擠到高檔餐廳吃奇怪的燉飯,外國人到台灣吃不到具有特色的美食。
今天推薦外國朋友音樂的話

你覺得台灣有什麼歌可以代表台灣?

日本90年代前後的音樂曲風驟變,泡沫經濟造成民不聊生,以前的快節奏變成慢節奏哀傷,美國的鄉村音樂見證中產階級崛起,那些中東國家民謠說明了信仰的虔誠。
我再請問一下台灣有什麼代表的音樂作品?
也許你心裡有答案
那我很恭喜你
而我的答案是
我曾在墾丁打工換宿,又到台東都蘭當過背包客,現在跑到澳洲做海灘救生員,本人的社交能力不差,至少也聊了破百位外國人。
他們對台灣的印象差不多,就是我們被中國威脅,第一個通過同性婚姻的亞洲國家。
有幾個來台灣的外國背包客,會在入境以前Google台灣歷史,他們告訴我蔣介石殺了好多人,而且國民黨在二戰後直接逃到一個被託管的島嶼,外國人都知道我們有錯綜複雜的政治。
在這樣的條件背景,我們還整天聽小情小愛,不懂用龐克衝撞,不懂用金屬怒吼,連饒舌對議題的表態都不見,這是非常奇怪的現象。
閃靈樂團在歐洲高喊民主自由,有樂迷跨國開車舉『台灣獨立』標語去聽歌,也有歐洲人學中文去理解閃靈的歌詞,澳洲的朋友聽島嶼天光說我們佔領國會非常有種,這些就是代表台灣的自由意志,就跟美國黑人為了平權去唱饒舌一樣,音樂必須是人民反抗的力量。
我們活在美好的現代,必須從商業音樂跳到更有深度的藝術,那些音樂祭的誕生,是一群為了音樂放棄人生的北七。
我遇過恆春鈕扣倉庫的駐唱歌手,那個原住民曾經為了吃一個便當,在工地頂樓彈吉他唱歌給工人聽,這種是以前音樂祭會出現的人。
現在的音樂祭你都看到什麼?
日子過的不錯的大學生,錢包有幾張千元大鈔買毛巾,聽著饒舌買限量喬丹鞋,唱著告五人發IG限動,搖滾舞台下的人只會點頭,為了音樂而躁動衝撞的人變成神經病。
美國的哈扣樂不只衝撞,歌迷還會在台下打架,只因為太興奮所以互毆,事後再握手擁抱然後喝啤酒。
你可以說台灣有自己的玩法,你也可以喜歡聽抒情音樂,你也能是大眾商業曲風的擁護者。
但音樂祭是一個國家進步價值的展現,歐美的跨性族群舉旗發聲,替國外發生的戰爭舉標語聲援,麥可傑克森會在舞台上阻擋戰車,用音樂聲援天安門的勇敢中國人。

我聽著音樂唱著歌

忽然就被網友嗆了

大家跟以前一樣舉政治標語,或者是拿烈酒在舞台衝撞,就被異樣眼光看待,穿古著走在大港開唱也會被笑,只因為你們發現浪子回頭很好聽。
獨立音樂能做出很屌的作品,你們想要加入酷酷集團,卻不願意了解音樂的文化,只希望這些音樂祭能有更多小情小愛,讓你們有東西在IG發。
音樂祭該有音樂祭的樣子,你們喜歡的商業音樂,應該在小巨蛋出現才對,社會邊緣人聚集的音樂祭,不是你們能大駕光臨的地方。
如果真的喜歡浪子回頭,那就花錢支持聽獨立專場,給其沒名氣的小團機會,而不是只聽那些小情小愛的音樂祭。
否定我們原本的音樂祭文化,你們就再也聽不到浪子回頭,也不會有下一個美秀集團,因為西班牙海鮮燉飯都變成了阿堂鹹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杜芬疏失博士
杜芬疏失博士
我是博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