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遊戲心得]新美麗新世界/前作動畫感想-涉谷+青少年的迷惘與自我探索+旅日中年阿宅的觀點

2022/01/05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第一次接觸這款遊戲是2007在DS的初代美麗新世界,(日版名:すばらしきこのせかい/It's A Wonderful World/英文版名:The World Ends with You,中國大陸譯作「美妙世界」)當初還在用小小的DS玩,除了遊戲戰鬥系統很有趣以外,劇情也非常引人入勝,主角是個患有中二病不願跟外界接觸然後態度很差的少年,某天在涉谷,他發現自己突然可以聽到人內心的聲音,於此同時也被迫參加了死神遊戲,在搞不清楚規則,搞不清狀況,也回想不起任何事的狀況下,為期一週、賭上生死、各種超能力者跟死神互相廝殺的遊戲就這樣開始了。

中二又自閉的男主角要怎麼在這個殘酷的世界生存下來呢!?

隨著劇情進行,主角慢慢找回記憶片斷,同時隨著章節記憶片段漸漸完整,到最後一章完整記憶重現,途中幾次翻轉跟最後高潮都令人拍案叫絕。隨著遊戲劇情結束,尋找隱藏報告的過程中,又會看到更多真相,最後蒐集完全部報告劇情才算完整,當初以DS小小一台掌上主機,能呈現出那麽棒的故事,可說非常驚艷。
美術跟音樂風格都在當時令人印象深刻的一代,後來也有推出重製版
以上是初代,這篇要跟各位聊的是續作。

初代動畫版總評


因為知道這次續作會延續初代劇情,甚至還有初代角色出場,我特地去找了新出的動畫版來複習。動畫版是2021年4月的作品,看完以後覺得劇情大概能懂,但是很多細節呈現太粗糙。比如主角的成長,個性的改變,還有很多細節都沒有講述清楚,再強的敵人出現,主角也是莫名變強然後把對方幹掉,沒玩過遊戲來看動畫應該只會覺得滿頭霧水。

剛開始主角是個極不討喜的中二病少年,然後慢慢學會怎麼當個有同理心的正常人,類似大學生出社會那種感覺吧?
動畫版人物的線條就沒那麼強烈,畫面風格就比遊戲弱了
在遊戲裡有很多細節在解釋他的個性為什麼會變得中二,之後又遇到什麼小事件才慢慢改變,換到動畫裡面這些細節都抽掉,就覺得他的改變鋪陳不夠,更不用講其他的配角了。


音樂/美術


強烈的街頭塗鴉風,粗線條的角色輪廓與電子音樂,都呈現出製作團隊想傳達的「涉谷」風,這點看看宣傳影片大家感受一下吧!


系統總評

以一代為基礎,二代用同樣風格打造了建立了全3D的涉谷,除了地圖以外,各種流行品牌,衣服、帽子、褲子、裝飾品到美食都很豐富,蒐集要素滿滿,這次地圖還有延續到原宿....在現實生活中我還真想不到會從涉谷走去原宿欸...我太不耐走了。
遊戲裡有很多品牌可供裝備,衣服跟流行配件也會隨劇情前進換季,有時候組合起來也會有不同能力
而遊戲中流程並不如現在當紅的開放式世界,很多劇情該去哪裡都綁得很死,就是很日式傳統的一本道劇情吧!這樣的編排,就完全看編劇安排的主線吸不吸引人了。
戰鬥系統一樣以徽章超能力組合為主,整體呈現跟操作手感、打擊感都很不錯,不會讓人覺得無聊。



角色總評


主角跟副主角是由柔寡斷少年,跟愛把妹輕浮少年兩人組成,不知道是不是設計團隊未雨綢繆....這大概是我看過第一款有戴口罩,然後平常口罩掛在下巴的男主角(之前很多防疫衛教都不建議這樣戴)。
主角口罩的錯誤戴法示範
造型方面當然是很潮,角色設定跟人物刻畫還有大家的互動,更可以看出青少年對很多事的迷惘,還有價值觀的建立,比如面對網友、面對自己喜歡的網紅、面對自己崇拜的大人,看似叛逆的青少年們,其實都努力用自己的方式摸索這個世界。

如同前作,看這些角色前期到後期經歷冒險後的改變,是遊戲精彩的地方。

主角群主要三人,有愛玩寶可夢GO,常跟網友聊天的優柔寡斷主角,還有愛搭訕愛耍嘴皮子的痞子副主角,最後一個是沈迷手機遊戲,到處搜集各種周邊的狂熱腐女女主角。
愛把妹的輕浮副主角,這個角色的成長讓我最有投射感
隨著劇情前進,會發現這些青少年形成現在個性都有一些原因,他們建立的外在形象還有跟這世界打交道的方式,都呈現出一種保護色,用來保護自己內心脆弱的一面。如果不照遊戲世界劇情發展,他們就這樣長大的話,大概就會變成各種難相處的大學生(女主角在遊戲中已經是大學生了),之後經過社會歷練以後,才會慢慢收斂起外顯個性,往內探究自己的本質吧?


我一開始不是很喜歡的迷妹女主,後期也覺得普通而已

整場遊戲,就像是一個「出社會」的歷程,讓他們看到現實的殘酷,夢想的破碎,最後再找回對自己重要的事,透過很多嘲諷時事的角色跟事件,讓這些角色還有整個故事越解讀越耐人尋味。



故事總評


想想故事還是不要寫,感覺隨便寫什麼都會爆雷,就給大家自己享受吧!



三組敵人/三個族群
御宅族/愛把妹的玩咖/新創意見領袖

除了死神遊戲的經營者死神們以外,還存在著三個跟主角時而互相幫助,時而互相競爭陷害的團隊,而這三個團隊各自代表流行文化中的一個族群,在日本混越久,解讀越多就會越讓人覺得越好笑。

第一組幽川舍代表的族群就是宅男,但這裡說的宅男絕不是指台灣那種窩在家裡看動畫打電動的曲解版宅男,而是日本傳統用法中的「OTAKU」。在日本宅男有著各種分類,除了最廣為人知的動漫宅以外、偶像宅、電車宅等等各種宅都在日本有著自己圈子。所謂「OTAKU」解讀起來除了「狂熱者」,瘋狂鑽研、熟知一切知識,並有著自己的實踐方式以外,反之也有著不善社交的一面,而這一面也遭到日本主流社會有意無意放大排擠。
幽川舍的老大,穿的明顯比其他雜魚潮很多

幽川舍首領的打扮正呈現出這個族群刻板印象中的標配。眼鏡、亂髮、紮進牛仔褲裡的襯衫跟針織外套,加上嘲諷主角們的用語使用「外來種」,第一次聽到就笑噴了,阿不是跟PTT酸人用語一模一樣嗎w

成員雜魚感更重,各種顏色格子襯衫,扣子都要扣到領子最高那格,一定要紮進褲子裡配個皮帶,看了就覺得...好像真的可以對應到現實中某一群人。在劇情中成員們興趣更是專注在各種非主流話題,河川擬人化、冷門話題的研究會、沙龍等等,邊看一邊覺得好笑,一邊又覺得製作團隊真的很用心w
在現實中我已經很久沒跟這種人打交道了,都維持一個距離感
第二個團體是VARI,老大是個辣妹,成員看起來都像是愛把妹的痞子。感覺就是追著女生屁股跑但是又混的沒有非常好的夜店咖們。

女頭目的形象就是一個能把男人玩弄於股掌之間的女強人,偶爾利用性別紅利情緒勒索,偶爾也會展現出有智慧跟堅定的一面....雖然我個人覺得綜觀全局表現就是個會講漂亮畫的賤人。為了不要爆雷就不講太多了。
這種女人在現實中我也遇過幾個,都是事業有成,光鮮亮麗,也不乏各種老中青世代的工具人用各種方式獻殷勤,但她們本人並不覺得自己在利用性別紅利,我不想在這篇戰男女,總之帥哥美女人生都比較順遂。



最後一個是臃腫卻好像有點清爽的新創/社創圈意見領袖。這個角色我超級無敵有感觸!!!整段看劇情看完覺得這個角色酸了超多人!

—下面要爆雷了,這是防雷線—

我覺得有點像台灣某YOUTUBER

這個角色一出現,講話的時候夾雜大量外來語,不三不四的英文混一堆,講到讓人有點搞不懂在講什麼,莫名的清爽跟正能量,加上愛傳照片+意味不明的無病呻吟廢文,我看了真的想笑www遊戲裡面又把那些圖文搞得更廢,我就覺得這根本就在酸一些愛發無病呻吟圖文的網紅。

就是很愛發表人生哲學或是生活感觸那類的,用一堆文章跟故事包裝的自己生活多采多姿、很有智慧、很有想法、又很會做生意,然後一堆人追捧的___(大家自己填空)。


多愁善感的青少年們(主角)看到這種人發的廢文就會自己超譯一堆,然後男主角很崇拜他ww。但是到後來發現其實他都是靠盜網友的東西來轉發後(這角色到底可以酸幾個人w),後面主角釋懷也有一段台詞「很多事想想他寫的很多也是理所當然,但在那個迷惘的當下,確實給了我力量」主角很正面坦率的面對了當年迷惘與無知的自己,為自己的行為下了註解,也同時跟那個不成熟的自己道別。
「胸口的悸動 原來是心臟的跳動」可以看到主角收到這段廢文以後微妙的表情w
我看到這裡就超級有感觸。雖然我本身沒有迷過任何一個網紅或是意見領袖,但是這些人無論私德如何,在現實生活中是怎樣的人,在某些時候,他們確實也給了很多人繼續前進的力量。而跟過去年幼無助的自己正面對決,是很不容易的事,尤其年紀越大,大家都越不敢面對自己,而這段劇情確實有打動我。

然後這個網紅的招式也很好笑,打一打會突然發動網路群募ww或是找大家開會準備開始帶風向,表現手法也很好笑ww總之是個很有梗的角色,詳情就留給大家自己去享受吧!
「口渴的時候 如果喝水 就會很舒服喔」可以看看大家讀了廢文以後一附“我看了三洨”的表情w

從主角群的改變看現實世界身邊朋友的改變


對偶像的追求跟崇拜、用輕浮的言語逃避認真面對問題時必須承擔的壓力、把自己的心靈寄託放在網友身上、對身邊的人有著過度觀察,導致自己壓力沈重,這些角色的一舉一動,都可以對應到我生命中某一個環節裡的某一個人物身上。

一邊玩,我也一邊想起那些人,他們是怎麼影響我,現在又過的怎麼樣,如今大家都年近40了,但對離開台灣超過十年的我來說,大家的形象似乎都永遠停留在大學跟社會新鮮人時期。

記得以前系學會有個好人學姊。

有一次我問說「學姊你人那麼好,有時候不會覺得吃虧嗎?」沒想到平常有求必應,遠離是非的她居然說「其實人很好是一種保護色,那是我遠離爭端的方式,那些事對我來說太煩了」大概誰也想不到,現在已成了曬娃魔人的好人學姊,當年是以好人這個角色當作自己的擋箭牌來遠離系學會組織中的紛紛擾擾。

每個人身上都有保護色。國高中時,曾經強烈到以為自己可以對抗整個世界,到大學時期,鋒芒慢慢收束、學著怎麼在不失去自己的前提下演好團體中的一員,後來出了社會,又要學會在現實與理想中妥協。追求跟找尋的過程中,理想的自己跟真正的自己相互拉扯,我們想要什麼社會形象?為了滿足那個理想又必須付出多少代價?最糟糕的是付出了,也沒有人保證可以彌補現實跟理想中的差距。

前陣子才在跟朋友聊天說「善良是一種選擇,所以我們不賺那些錢,不是因為不懂辦法,而是一種選擇。」後來我補了一句「其實最怕的是我們沒選擇善良,還賺不到錢w那就變得又窮又壞了w這樣想想我們還是繼續當好人好了,打保守牌啦w」
這款絕對是2021年我心目中的強作之一
新美麗新世界,真的是一款發人省思的遊戲,想要玩得很淺也可以,想要想得很深,裡面一大堆流行符號還有用語、社會現象都能會讓人連結到各種議題。最近也感覺到玩遊戲、追劇跟讀書都一樣,解讀的深淺,端看受眾人生體驗跟閱聽習慣,總之好遊戲就是要推薦給大家囉。



後記:現實與遊戲中的涉谷

我在玩前作的時候還是大學生,玩二代時我已經在日本待超過10年。定居東京後我住池袋沒搬過家,但有一段時間某個朋友搬到涉谷車站附近,就常跑去打擾,我覺得遊戲中的涉谷跟現實中比起來第一個乾淨很多,第二個也沒那麼雜亂跟吵鬧。
遊戲中的涉谷109
涉谷這地方很可怕,記得第一次跟朋友約在那吃飯,就相約在涉谷車站對面那個大電視下面。我當天提早到,想說找個地方等他好了,眼光一掃不得了!只是想找一面牆壁靠著等卻一牆難求!!我連想找個地方站著等,路邊通通都被佔滿滿,當下我內心受到巨大衝擊!天阿!!這就是涉谷!
遊戲裡對食物的設計也很講究
後來在不同時期跟不同掛朋友,也在涉谷有著各種回憶,比如某個可以酒精暢飲的台日交流會、發現韓國人冷酷一面的夜店之旅、跟女大生一起去挑朋友的生日禮物、自己跑去抓DQ的限定下載怪、朋友回國的送別會、學園祭,當然還有每年過年都要去買的福袋、甚至還有一段時間我上班的地方就在涉谷警察局旁邊。想想涉谷對現在的我來說,已經有了好多好多回憶。雖然離開東京避難也好一陣子了,但在遊戲場景中,還是會不禁回想起那每個當下。

最後對這個遊戲有興趣的人可以參考一下宣傳影片
8.2K會員
209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