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返校電影版】日本人的感想和考察



大家好 我是順九郎

7月30日起 日本也開始上映了台灣的電影《返校》

我是在上映隔天去看的
想在這邊跟大家分享一下劇情解說與感想
首先 我想介紹一下作品的大綱
本作品《返校》是台灣的電影 改編於同名恐怖遊戲
於2019年在台灣公開上映且大受歡迎
作為一部作品也得到了非常高的評價


雖然日本晚了兩年才上映
但是日本有發行日語版的遊戲 且獲得了相當高的人氣
我想有許多人都會對該作品感到興趣

我也是像這樣從遊戲的《返校》開始入坑
然後再去看這次的電影

影片長度大約是90分鐘左右
不長也不短 剛剛好
這部電影的舞台是1962年的台灣高中
有著很深的歷史背景

作品的舞台是1962年台灣的高中
當時台灣發布了戒嚴令 也就是俗稱的白色恐怖時代
簡單來說就是限制了個人的自由
在那個時代 擅自聚會、閱讀跟政府不同想法的書籍都是被禁止的事
如果違反了規則 會被政府當局拘留
進行以審訊為名的拷問 並判處徒刑
而且最糟的情況下會被判死刑
以這樣的時代為背景 高中生男女兩人在異世界的廢校裡徘徊
他們在那裡經歷的恐懼 以及被想起的愛與憎、罪惡與後悔
就是這部電影的故事大綱

總之 由於這部作品才剛上映
所以這個影片不會描述劇情詳情
而是會以電影跟遊戲的比較以及個人感想為主
首先 如果要用一句話來表達這部電影的感想 那就是「太棒了」
有玩過遊戲的人 我想應該不會有人覺得電影很無聊
無論是氣氛還是劇情都很好地被重現
完全沒有破壞原作的風格

這世上有許多遊戲改編的電影作品
但是能做到這種程度的我想大概不多吧
連原作中出現的微小要素也被納入電影裡
並以合理的形式為電影作品進行了改編
讓整篇故事被重新構築
我在觀看電影的時候 想到了「天衣無縫」這句成語
或許有點誇大 但我覺得這部作品就是改編地如此自然


布袋戲、牙齒骰子以及斷頭的場景
在遊戲中是沒有什麼脈絡的要素
但是在電影裡卻被賦予了非常有秩序的意義
讓我非常吃驚

主角的女生也跟遊戲角色很像
而且拍攝角度和外景地點有時會遊戲極其相似
我覺得這也是電影讓人開心的點
電影開頭就出現了「嚴禁集黨結社」的公告
讓我馬上想到「啊!這跟我在遊戲看到的一樣」
其他像是
開頭在學校徘徊
鐵捲門
校長室
將書交給白教官的時候
這些地方的重現程度 讓我印象非常深刻
這個情景真的像!


還有 雖然只是我個人的小感想
在劇中出現鋼琴琴鍵的時候 我不禁笑了出來
彈出來的曲子果然是那一首 讓我想起了玩遊戲時的事
我為了彈出遊戲裡的那首曲子 費了很多力氣
已經到了提到《返校》就會想到那首曲子的程度

另一方面 關於與原作的不同之處
最大的差異就是在詭異的學校裡 仲廷也一起行動這回事吧
我想這也是本電影作品成功的最大因素
我在玩遊戲的時候 仲廷跟芮欣本身互不認識
對仲廷為什麼會倒吊在大禮堂的舞台上感到很疑惑
電影則是把他當作另一位主角
讓我得到了非常有說服力的答案
而且 直到看這部電影之前
我忽略了他所犯的錯誤和他自己是怎麼想的

雖然在遊戲幾乎沒有描寫他是如何承擔罪惡
但是在電影中更加詳細地描述了讀書會的事情 讓整篇故事更加濃厚
他自己也有著『想忘掉的記憶,害怕想起來的過去
這可以解釋是這份負罪感讓他被帶到那個世界
也就是說 芮欣跟仲廷有著把跟自己最親近的人逼到毀滅的共同罪過
這兩人一起誤入那個世界也不是什麼偶然
在玩遊戲的時候 由於操作因素
只能以一人來行動
我覺得這是電影才有辦法處理的方式


遊戲跟電影兩者的故事並不完全相同
所以可能會有一些誤解
但我在看了這部電影後 對遊戲的故事劇情有了更深的理解

關於仲廷 我覺得電影演員比遊戲裡的還帥
很符合認真溫柔的台灣青年形象

最後一幕跟原作一樣 變成大叔的他拜訪了廢校
雖然很細微 但是電影跟遊戲的服裝不一樣
我個人覺得這方面沒有重現有點小遺憾
因為我覺得那副打扮很有台灣的大叔感 所以很喜歡
張老師也比遊戲中更加好男人
我想這的確會讓人喜歡上他呢
不僅是外表帥氣 連人格也十分高尚
可能是在現代不常看到的類型
我對他在獄中對仲廷說的『苦悶的象徵』非常有印象
我覺得這是對芮欣的安慰的話
玩遊戲的時候我對芮欣的想法 可能沒有比這表達方式更貼切的了

接著 還有一個電影跟原作的差異
那就是在時代背景感受到兩者的溫度差
跟遊戲相比 電影更強調了殘酷的審訊 被壓迫的社會 追求自由
這也可以說是表現出了導演自身的作家性吧
從採訪報導中來看 可以發現導演在做這部作品時
不希望白色恐怖的記憶被淡忘
如果創作者的想法太強烈 往往會以說教的味道 讓人覺得很掃興
但是導演在這方面有所抑制 我覺得這是非常優秀的優點
在電影中 白教官一手承擔了當時社會的暴力性與壓力的象徵性角色
說白了就是反派角色 但不可思議的是
觀眾對他的憎恨卻沒有很強烈
白教官毫無疑問是討厭的存在
但沒有過度煽動使人生理上厭惡的描寫
在某種意義上 我很喜歡這種優雅

到剛剛為止 我大致提了覺得好的地方
但是有幾個我覺得有點遺憾
首先 我對讓芮欣的密告有另一個目的感到不滿
在電影 是因為方便貪汙而受到拘留的父親而附帶了這樣的劇情
但我覺得這讓芮欣罪惡感的焦點變弱了
當遊戲揭開了芮欣的過去時 我受到了強大的衝擊
我沒想到她身為主角 卻犯了那樣毫無藉口可言的錯誤與巨大的罪惡
這一切的殘酷深深地打動了我
雖然這聽起來有點語病 但正因為動機幼稚拙劣 所以更顯得它的真實性
我很能理解芮欣的孤獨、對愛情的渴望、憎恨以及悔恨
因一時的情感造成無可挽回的事情
我很清楚地感受到 如果自己也處在同樣的狀況
或許也會那樣做的恐懼感
所以可怕的惡靈在學校裏徘徊 這樣的設定很有說服力
解釋出這種想要逃避的罪惡感 創造了那個自我懲罰的世界


另外 電影裡的目的也是為了救父親
也就是說 芮欣對母親與父親之間的關係有著跟原作不同的看法
原作中的母親也是密告者 這點比電影更加明確
我認為芮欣「效仿」母親的行為 具有非常深遠的意義
我正是從這種無可救藥和血緣關係的諷刺中感受到了《返校》強烈的文學性
但是電影在這部分的處理比較弱
我希望不要給予藉口比較好
你是忘記了,還是害怕想起來?」
一提到《返校》 馬上就會想到這句經典台詞吧
說出這句話的角色跟遊戲中不一樣
在遊戲中 是映照在鏡中的自己
在電影則是殷老師對芮欣說出這句

這是一個有趣的相異點
說穿了 也許在電影中
自己不說可能是因為比起遊戲 她較沒有感受到罪惡感的關係吧


電影裡面也有幾幕是鏡子映照出自己的場景
但是那時候沒有出現這句台詞

也就是說 這有可能是製作方特意做出來的演出
如果是這樣 我很想知道理由

另一個不滿意的點是 登場人物們的背景原委
我很希望電影描寫仲廷與家人之間悲劇的告別
透過他跟他家人的故事 讓我強烈地感受到失去的東西有多麼龐大
殷老師也逃到國外 再也沒有踏上故鄉的土地就離開了人世
電影沒有提到這部分嚷我覺得很遺憾
我想可能是因為時間因素 不得已割愛吧

我從遊戲裡感受到的其中一個主題是「無法挽回的東西」
芮欣背負著罪惡
仲廷失去了青春與母親
張老師失去了性命
殷老師失去了故鄉
在對活在現在社會的我們來說 是難以想像的巨大損失
「只要活著就會有希望」
這是電影裡張老師對仲廷說的台詞
但是我在原作裡強烈意識到
有些重要的事情即使活著也永遠無法挽回
電影在某些地方帶有救贖
讓我覺得削弱了這方面的主題性
從結局來看 簡單來說 電影更注重於清晰的時代背景
而我可能過於關注人物的內心吧

我還有另一件在意的事
那就是我不明白為什麼芮欣最後要留在學校
我想這可能是把主角分為兩人所產生的唯一一個弊病吧
如果要說為什麼 大概就是因為這部作品到途中為止都跟原作不同
變成是芮欣跟仲廷一起行動
但是最後一幕幾乎跟遊戲一樣 有著令人難忘的結局
也就是說 在電影的劇情裡
仲廷必須要回到現實 然後芮欣繼續留在那個世界
才有辦法重現那幕場景
雖然只是我的臆測 從劇情來看
我想應該是從劇中得出芮欣必須要跟仲廷告別留在學校
在遊戲裡 芮欣可能早已是死者
所以在這方面的劇情進展得很自然

順帶一提 電影跟遊戲都有出現墓碑
但是刻在上面的碑文長得不一樣
電影是方芮欣 遊戲則是魏仲廷
我想這是因為這是一部兩人一起行動的電影
如果使用仲廷的名字
有可能讓觀眾的焦點從主角的芮欣身上移開
即使是同樣的小道具
在電影跟遊戲所具有的意義也有微妙的不同
讓我覺得很有趣

講了這麼多 總之
無論是電影還是遊戲 都是一部好作品
希望有玩遊戲的人務必去看電影
也希望只有看過電影的人能去玩遊戲
最近日本跟台灣的關係越來越親密
不過我覺得彼此的尊重與善意有點不太平衡
台灣人很熟悉日本的流行歌曲、漫畫、動畫、電視劇等等
但是日本人究竟有多了解台灣的這些呢??

我希望日本人能透過這部電影
了解台灣不只是充滿魅力的觀光地
並進一步成為了解台灣文化的契機
雖然這只是我個人私事 不過下次我打算看《悲情城市》
感謝大家看到最後
如果方便 希望能給予高評價
那麼 我是順九郎
大家下次見
BYE BYE


方格子的功能介紹:
【愛心】等同於按讚,位於文章頂端及右方,感謝您喜愛我的文章。
【留言】文章右方有留言處,期待與您的互動,我會盡量回覆!
【收藏】文章右方有收藏鍵,如果您想要再次回顧我的文章,歡迎利用此功能。 【拍拍手】文章底部有Likecoin圖示,如果您喜歡我寫的文章,希望能點擊拍手5下!這對我來說是一份鼓勵。
【贊助】【追蹤】對我來說是最大的寫作&繪圖動力,希望能獲得您的支持!

順九郎【日本人的台灣留學回憶系列漫畫】
順九郎【日本人的台灣留學回憶系列漫畫】
我叫順九郎。是很喜歡台灣的日本人。よろしくお願いします!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