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木》發行24週年,想起那個因哈日玩到廢寢忘食的青春歲月

2023/01/0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的12月29日,其實也就幾天前,是《莎木》發行23年紀念,在當天發這篇文好像比較合適,但那天我就懶不想開電腦,都在打電動。
這款遊戲最初發行在DC主機上,我最初也是跟同學借主機、借遊戲來玩,前幾年買PS4後,又因為懷舊,買了一、二代合輯,至於靠募資開發完成的三代,則還沒入手。
我沒有要解析這個遊戲好壞,畢竟網路關於這款開放世界遊戲的先驅,介紹影片跟文章很多了。
隨著遊戲製作水準進步,這款當初我廢寢忘食的遊戲,現在讓我說,我會說真的不好玩。
它初代劇情很簡單,遊戲初代叫《莎木~一章橫須賀》,最初計劃大概要跟日劇一樣,要出個十來回,初篇講述一個高中生追尋殺父仇人的故事,活動地點就只限於橫須賀,但以當時的製作水平與硬體限制,其實也就是三個小地圖內移動。
藉著追尋這條殺父仇人的線,會把舞台擴大到二代的香港,然後到中國,當時我很哈日,愛看日劇、特攝片還有大量動漫,這樣的遊戲自然會買單,那時我還沒去過日本,對於這種參考真實日本街景的遊戲,自然買單,何況他還有戰鬥場面。
其實在當初來說,體驗蠻不錯的,我沒想到,為了滿足劇情中需要買去香港的傳票,然後到碼頭打工,我真的要每天搭公車到橫須賀港工作,工作還真的要開堆高機,把箱子移來移去,進度太落後錢還真的很少,開工前我還要跟一票同時玩堆高機賽車,就是開著堆高機在碼頭賽車,而且路線還不變,至少要玩掉一個禮拜。
10年後我重玩時,我覺得真的蠢爆了,而且最後主角也不是靠這些錢去買船票,他會因為在港口打架被開除,最終是靠著中國黑幫的協助下,搭貨輪到日子。
老實說,與其說是開放世界,他只是比一般惡靈古堡類型的遊戲,多了很多自由度,過關選擇比較多,然後NPC的互動精彩一點而已。
你走進去便利商店真的可以買東西,走到販賣機前真的可以投飲料,扭蛋機前也可以玩扭蛋,電動間可以打電動,不過幾間餐廳就無法用餐了,你只能跟他們對話。
只是當時已經夠讓我震撼,加上我真的很想去日本玩,即便遊戲中的時代背景是1984年的橫須賀,遊戲製作組還很有意思地放一個彩蛋,就是把1986年當年橫須賀天氣資料輸入,套用後當天日期對應的都是真實的天氣。
當時遊戲出到二代就沒下文,加上後來出了一票這款遊戲好太多的大作,我也就逐漸遺忘,直到PS4推出合輯,我才想說反正二代還沒玩,就買個數位版來懷舊一下。
其實二代遊戲沒有把故事講完,但因為網路資訊發達的原因,一探究跟很多遊戲故事沒講完卻沒下文的原因一樣,通常不是銷量太差被腰斬,就是製作人或開發小組離職。
《莎木》很不幸就是賣太差,它曾因應網路遊戲時代來臨,也推出online遊戲,很可惜,跟很多網路遊戲下場一樣,原本製作人鈴木裕希望考網路遊戲來翻身,好積累開發正篇故事的成本,一切都沒得玩。
雖然現在要我玩《莎木》,我可能會被作業感太重的小遊戲搞到抓狂,但我還是感念它曾經讓我廢寢忘食的時光。
只是這個耗資70億日幣開發的遊戲,真的賠太慘,曾經推出電影版,但看了叫人火大,那只不過是把遊戲中的CG部分全部剪接在一起就交差,動作戲場景居然用的是遊戲畫面,而它居然出了DVD,還曾在電影台播放。
2018年我到橫濱找朋友玩,就到橫須賀去參訪,因為當地公所和遊戲公司有合作,推出聖地巡迴攻略,可以參觀遊戲所對應的真實場景,叫人生氣的是,提供人下載的地圖,解析度非常差,無法放大,一放大就糊掉
結果只去了一個主角每天等公車去港口打工的站牌而已
看到這款遊戲,我就會想起,那個為破關廢寢忘食的日子,還滿心期待二章的推出,但因為主機後來壞掉,加上DC主機徹底被PS2打趴,國內很多遊戲店連燒錄片都不賣了,我也只好放棄。
還有封面那個穿著神秘的女孩子叫鈴莎花,但她在一章不會登場,只有短暫和主角有心電感應的畫面,一章的女主角是主角芭月的同班同學原崎望,還有專屬的告白劇情,可愛的樣子很受玩家喜愛,但是依照劇情的主線,她只會在一章出場,之後就完全退場了。
結尾她會在告白過後,某一天告訴芭月要去加拿大念書了,當時引起一陣哀號,因為依照故事之後要拉拔到香港、中國,加上封面從來都沒有原崎的位置,這角色肯定是要收起來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58內容數
    尋找關於李小龍的話題,挑選一些自己感興趣的李小龍題材撰寫,純粹主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