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出差記事(5)最後的奇幻旅程-1

2022/01/0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這次長途遠征,我的足跡從石川縣跨到東京都、佐賀縣、福岡縣最後來到德島縣,而這系列文章也總算來到尾聲,旅途的盡頭究竟有什麼在等著我呢?
2021/10出差記事的最後一個章節,因為太肚爛精彩,我就不切章節跟各位娓娓道來。雖然身心俱疲,但回想起來,還是會迫不期待想跟大家抱怨分享這不可思議的工作。
在佐賀開心地吃著農家推薦的螃蟹麵,此時我還不知道幾天後即將發生的悲劇
從一封訊息開始
「我下個月行程卡到,有個德島的採訪,你可以代替我去嗎?」
「很簡單啦!對方還會配攝影師同行,你寫文就好了!安啦!」
電話那頭就是我們裏物語專頁人氣最高卻早已退出幕前的今年只掛個名的編輯,那個什麼夫婦的。
時間飛快,轉眼來到了行前會議。
視訊打開是兩個老外跟一個日本人,其中一個完全不會說日文的美國大叔就是這次我的搭擋攝影師....為什麼要叫一個不會日文的攝影師來跟我配啊?台灣人都要內建會說英文是嗎?
一番協調之後,了解到這次的工作是要推廣日本的「農泊」,是一份來自農林水產省的工作,因為規模很大,所以中間夾雜了幾個單位(層層發包的意思)。但是業主的大頭(事後才知道那個阿姨職位很高)叫我不用擔心,我做好寫手的工作就好了。而會英日雙語的外國主管會負責協調文章內容,希望我不要太拘泥在每一道料理,每一個景點,而是把這趟旅程跟這個地方的美好之處寫出來,文章不用太長,內容可以參考範本。
通常這種工作要是透過東京的小氣廣告代理店發包,一定不會給多少錢,還會要求東要求西。說到這裡大概跟大家簡單介紹這些廣告代理店跟我們這種寫手的合作方式:
1.提供商品或是服務,讓路人寫手來用文章交換
2.給一筆固定經費(很低),吃、喝、交通跟稿費全包,讓寫手每個月固定提案,提案通過了就可以寫文。對方會承諾提供曝光,但一方面也要求寫手用自己專頁或其他SNS曝光。通常這種不要做到倒貼就很好了。
以上兩個大概就是某種程度跟廣告公司互惠,對完全沒趴數的人或是寫興趣的人是個選擇。接著是進階版。
3.專欄寫手:自己有一個專欄然後固定出文章。固定每篇價錢,內容只要編輯說OK都可以寫,也不用去吃吃喝喝浪費錢,寫些政策、民間傳說或是個人經驗都可以,畢竟是個人專欄,因此編輯給的權限也很寬。
4.專題採訪:有了一定水準就可以接,初階的大概自己還要包攝影跟文章,高階一點對方還會配攝影師。交通食宿對方包以外還會有報酬,到這程度就比較能稱得上是工作了。
5.真的大紅大紫以後有些人就可以用流量來分潤,就像不動產的高專一樣。
以上幾個除了5以外是我自己親身經歷過的,但是最好賺還是智庫啦!只要是去採訪政策相關的東西,愛寫幾個字對方都會按照字數買單,缺點是不能噴一些垃圾話,雖然過程中學到很多,但寫出來都是很正經無聊的文章。
旅途中的電話
在這整趟行程出發的第一天(前文有提到這趟是很多工作混在一起,最後跟老闆分開後才會前往德島進行取材),開車前往東京路途中我就接到了發包公司打來的電話,通常公司都用mail聯絡,特地打電話來,應該是有重要的事吧?
接起電話聊了好一陣子,對方大概意思是:這次工作介入其中的公司有三家。因為是農林水產省發包的案子,當地地方政府跟DMO(一種介於官民之間的觀光資源整合半官方組織)都會介入,但是跟我同行的攝影師不會說日文,東京的本社也不會派人到現場,所以我就是在場唯一會說日文又能代表東京公司的人。(幹我那個時候就該知道他打電話來是一種徵兆了,賽缺的徵兆)
第一次登陸德島,總算可以脫掉穿西裝,我就很開心的一個人跑去車站附近餐廳點了一大桌
交代完事情原委,對方又說:「你放心,我們跟上面的公司配合過很多次,我會把這次的企劃概要發給你,只要簡單自我介紹然後介紹一下攝影師,對方有問,就提一下這次的企劃概要就可以了,不用擔心。」
當時東京跟九州其他工作都還沒開始,我根本沒把這件事放心上...沒想到這通電話敲響了我悲哀命運的喪鐘。
(待續)
9.4K會員
215內容數
喜歡閱讀裏物語長文的大家,本專題將帶大家最完整的內容。看膩了那些不是捧日本就是貶日本的文章嗎?除了景點、美食、宅文化跟AV以外,日本還有些什麼呢?別人寫的裏物語不一定會寫,但是別人不寫的,裏物語一定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